第3版
综合
2020年04月09日
交投青年吹响攻坚战冲锋号

本报讯 根据集团公司“奋战四个月,打赢攻坚战”活动部署,为充分发挥团员青年在攻坚战中的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集团团委第一时间印发《在交通建设项目团员青年中开展“集结交投青年军,助力打赢攻坚战”活动的通知》,围绕项目建设需要和青年特点,迅速组建起第一批68支以突击队、服务队、宣传队为主要类型的“三支小队”,以小队建设为依托,发挥阵地作用,集结青年力量,助力全力夺取疫情防控和项目推进双胜利。

弓满弦张,马力全开,突击队擂响复工战鼓

杭绍甬公司青年铁军突击队自返工以来,迅速按下复工复产“快进键”。嘉萧公司“铁榔头”青年铁军突击队主动揽下复工方案报批工作,积极对接各地区行业主管部门,协调地方政府部门加快复工审批进程,截止目前已完成13个工点的复工审批工作。

金丽温公司将部署会开到了项目建设第一线,迅速集结各标段、各工点13支青年军小分队,为项目建设提供有生力量。文泰四标项目部“浙巅之龙”突击队为把因疫情延误的工期抢回来,走场踩点,想方设法,探索出以先挂网后爆破的方式最大限度地降低爆破对现场工作的影响,助力加快推进项目进度。

杭甬复线S4标项目部海燕青年突击队带领队中的青年试验员平均每天要完成约36块混凝土试块的抗压工作,技术员整理3-4根桩基的质检材料,工程科员要对整孔预制梁厂、慈东高架3号桥、澥浦高架桥跨老海堤悬浇梁等多个关键节点工程进行施工优化,开足马力搞建设。

战“疫”不止,保障不停,服务队筑起防护堡垒

取得复工审批后,都市公司杭州绕城西复线湖州段联络线段2标的73名管理人员,345名班组人员陆续返岗。但要进入项目现场,都必须经过“蓝马甲”服务队的严格把关。90后小伙杨振峰就是其中一员,归属地查询、绿码核查、身份核实、返程车票核实、面部头像采集、疫情防控考试……每位工人都要“闯过”40分钟的“关口”才可以放心进入施工人员名单。

杭海城铁团员青年为确保招工计划不延误,根据工作需要组建线上招聘小分队,一周内完成了340份投报简历的审阅,开展了150余次的线上沟通,筛选出90名符合条件的人选,陆续进入电话面试、视频面试和线上行政能力测试等环节,切实缓解了复工期间招工难问题。

浙江交工庆南青年突击队按照“一人一档”建立监控档案,组织包车接送服务,目前从河南、安徽等地接回因疫情原因返岗困难的产业工人367名。为赶在钱塘江端午大汛来临前完成大桥所有承台和两个墩位下部结构施工,突击队聚焦创新创效,将环保除尘炮雾机升级为可移动防疫消毒炮雾机、自制“通关卡”,助力项目工程加速推进。

内聚合力,外塑形象,宣传队激发战斗激情

金台铁路团支部组建“小喇叭”宣传小分队,根据网络神曲自编自制金台版《工地防疫Disco》,用带节奏的rap在项目工地宣贯“防护口诀”、传播“复工要诀”,在一线工人中广泛流传,营造出“两手硬、两战赢”的浓厚氛围,凝聚起战地“一家人”合力。

金丽温文泰项目利用“文泰之声”广播系统覆盖广、传播广的特点,组织团员青年成立“旭日初升”宣传队,将防护要求传递给全体员工及沿线村民,为他们科普防疫知识,叮嘱他们强化防疫意识、关注身体状况,主动配合体温测量和场地消毒等,引导工人形成良好的生活习惯。

“真抓实干,‘核’力抗疫,平稳复工”、“奋战四个月,打赢攻坚战”这些振奋人心的标语、图贴是杭金衢分公司“青帆启航”宣传小分队近期的工作。为提高沿线村民自我防范意识,鼓舞现场施工人员,他们用这些简洁有力又接地气的标语,传达和坚定打赢攻坚战的信心决心。

随着“奋战四个月,打赢攻坚战”号角吹响,交投青年军闻令而动,冲锋上阵,展示出召之即来、敢打能胜的铁军品格。下一步,各级团组织将进一步带领广大团员抓进度、战疫情、攻难关,并通过建立周会制、组织“三服务”、评选青年军之星等方式,为项目建设与疫情防控注入新鲜血液与强劲动力,为夺取双胜利贡献青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