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8版
副刊
2020年04月09日
生命之弦

本应欢庆团圆年,却让一场疫情而搅乱,这个年过的有点特别。时间或许也可以冲淡一些什么,电台里的播音员照例说着辞旧迎新的话,光线顺着时针的移动,慢慢从窗台长出了翠绿色的蔓藤。城市完全掩饰它应有的喧嚷,车水不再依旧川流不息。只是收费站安全岛上的铁树,跟往常一样矗立着,听车声的近去远行。另一扇窗里的表情,他们同我一样,经过时间的脉搏。

如果说生命的缺口也是从这个脉搏打开的,那么与其说它有趣,不如说我们渐渐习惯被浸泡的苍白的事物而已。

黑夜和白天总是不停的交替着。从窗口向远方望去,每年的风景都是一样,隐隐约约的车声,消失隐现的脸。只是不知道,在那场席卷全国的疫情中死去的人们,灵魂可也曾,在前些时候那场白雪的掩盖下,得到安息?

同事们谈起这场突如其来的变故,用很低沉的声调,或许从疫情发生算起,提及到那方面,语调就自然变成如此了。人的生命起落,真的很脆弱不堪,在死亡面前,如用手指在玻璃上抹出一条痕迹一样的轻松。

生命的本质是什么,生存的意义又为何?人们一次又一次把这个问题放上神台,却一次又一次的无解而终。生命的真实、生命的真谛,也许,只有通过灾难,才能让人们看得透彻一些吧。生死离别的时候,生命被分析地苍白无力,无论平日里戴上如何艳丽的面具,可是,在这场无法抵挡的灾难中,都被放到了平等的位置;所有的喜怒哀乐高尚低劣,放在一起,也只是奏响同一个和弦。生命的重量是平等的,而所有的恩恩怨怨,一场云烟而已。

身边的朋友、同事,或多或少都因为这场就在身边的疫情中变化了不少,从手机上查看最新的发展报导,守在电视机前关注相应的新闻,或捐助自己的一些爱心,或积极投入抗疫战斗中,一组组的图片、文字,通过不同的方式,传递到我们的大脑里头,在无力的同时,也似乎都多了一些,醒悟的感觉。

谁也不能永生不死,或许,生命的意义,就在于这其中的无常之间,随时面临着不可预料的变化,无论喜或悲,把生命的历程当作一种挑战。当然谁也说不准,生命会在什么时候划上句号。所以,在有限的几十年中,我们应该好好把握自己,热爱生命,用爱心来关心身边的人,那么,时光流走又能算什么呢?人生也不过百年,生死只在一线之间,善心善举,淡然一生,人生的意义也大概如此吧。

我们的生命还在继续,就象窗外的这条路上,车流的痕迹从未淡过。人们总是容易把世界想象以自己为中心,却又不停的被身边的人或事感染和影响着,生命就是始终这样矛盾的进行着,因为,活着才是最好。

面对这场疫情的到来和蔓延,我们知道,疫情不可怕,只要大家团结一心,形成战胜疫情的巨大合力,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就一定能战胜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雪已经渐渐消融,风还是冷冷的吹着,只是,一抹阳光,已悄悄的爬上了额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