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版
综合
2020年04月09日
浙江“智”造最大断面泥水平衡盾构机下线

本报讯 3月23日,浙江本土制造的最大断面泥水平衡盾构机“初心号”(中铁788号)在省经投公司下属重点参股企业浙江中铁总装车间成功下线。该台设备将应用于杭州天目山隧道项目,也是中铁装备为该项目量身定制4台大直径(13.46米)泥水平衡盾构机的第一台。

当前,省经投公司紧紧围绕“两手都要硬、两战都要赢”的战略部署,全面推进复工复产重大任务,参股企业浙江中铁通过优化资源配置,合理安排生产计划,科学防控疫情的同时跑出了复工复产加速度,确保了该设备的顺利下线。

天目山项目为杭州市环城北路——天目山路提升改造工程,是贯穿杭州市东西向的“天目-环北-艮山”快速路最中心的一段,盾构隧道分为东段和西段。此次验收的“初心号”(中铁788号)将应用于东段隧道,主要穿越凝灰岩、黏土、含砾粉砂岩等地层。隧道区间顶部覆土6-14米,需穿越城市地表内河、地下管线和建筑密集区,复杂的地质对设备施工的沉降控制和地质适应性均提出较高要求。

根据该施工区间覆土浅、地质复杂等特点,中铁装备采用针对性设计,可有效解决滞排以及长距离上软下硬掘进造成的轴承偏载问题,为项目的建设施工提供了强力保障。

本次下线的“初心号”盾构机,为浙江中铁成功下线的首台超大断面泥水平衡盾构机,它的成功下线填补了浙江省隧道掘进设备制造业在该领域的空白,是名副其实的浙江“智”造明星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