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版
专版
2020年07月02日
连队化管理找问题 派驻指导员解难题
 
 
 
 
 
 
 
 
 

 

 

 

“奋战四个月 打赢攻坚战”活动开展以来,宁波舟山港主通道项目工程建设指挥部坚持以党建为统领、以连队为基础,将项目党建与“连队化管理”有机结合,推动党建工作向一线延伸,查找问题、解决问题,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有力推动项目复工达产。

01 “四级”连队化管理

党员联系工人找问题

日前,因舟岱大桥4标段与1标段共用一条栈桥便道交叉作业,影响整体施工进度。4标段施工班组长将该情况反馈至他的联系党员,联系党员、4标段项目部经理章文彬马上与1标段项目负责人对接协调,“收到,我们会合理安排作业时间、工序。”1标项目经理收到4标段反馈后,交代施工班组错峰作业,为4标段提升工效创造了条件。

为有效推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主通道项目指挥部党总支把5个项目部、4家监理单位和12家第三方咨询服务单位全部纳入“连、排、班、室”四级管理,即:把一个项目标段定义为连、项目部各工区及工种定义为排、施工队(船)定义为班、工人寝室定义为室。同一连队内的党员编入一个管理服务小组,确定每名党员联系10-20名工人,每周组团进行走访,听取班组长、工人的意见建议,查找问题、排查隐患,并做好施工队伍的服务保障工作。

截止目前,宁波舟山港主通道项目共设立13支连队、64个排、200余个班、500余个室。连队200余名党员共联系近4000名工人,实现党员联系项目全覆盖。通过“四级”连队化管理,精准查找影响项目建设进度、质量、安全方面的症结,共收集到疫情防控、钢箱梁吊装、现场安全防护等问题20余项。

02 派驻党建指导员

深入施工一线解难题

舟岱大桥项目地处舟山群岛中部灰鳖洋外海,若未在今年台风来临前完成主通航孔桥三座主塔合龙,将严重影响整体工期。这几天,主通道项目指挥部工程处副处长李勇背上铺盖入驻施工现场,同技术人员商讨解决方案,优化海上桥梁吊装施工工艺。

“白天,我们利用大型浮吊船舶与多功能桥面吊机安装钢箱梁;夜里,我们趁着低温和低风速进行钢箱梁精调和斜拉索张拉工作,有效保证了钢梁安装精确性和斜拉索索力准确性。”李勇介绍说,改进施工工艺后,主通道通航孔桥进度得到保障,有望于今年6月底合龙。

复工复产以来,主通道项目指挥部党总支从业务骨干中挑选政治素质好、党性原则强并熟悉党建业务的党员担任连队党建指导员,并以分片包干形式派驻到各项目部,帮助解决疫情防控复工达产重难点问题。

主通道项目指挥部工程处处长助理魏军是舟岱大桥2标段的连队党建指导员,日前在查看桥面吊装现场时,他发现桥面吊机提升速度过于缓慢,单吊装就要花费近10小时,这对于海上作业来说非常危险。魏军立即组织项目部技术人员分析其中问题,根据分析结果提出关于架桥机改造的建议。通过更换油泵、钢绞线、夹片等一系列改造,吊装速度从原先的5米/小时提升到20米/小时,如今只需3小时就能完成吊装,这为后续桥面吊机悬拼架设钢箱梁奠定了良好基础,整个南通航孔桥预计7月完成全桥合龙。

派驻期间,指导员还帮助参建单位做好2700多名返岗人员申报,标段复工手续在全省重大交通工程率先获批;主动帮助联系客运企业,组织包车赴疫情可控的贵州、山东、河南、云南等省份,点对点接回返岗员工,切实帮助解决员工“返程难”问题,为复工达产打下了坚实基础。

03 建立长效机制

按下复工达产“快进键”

为进一步完善“党建+连队化”工作机制,主通道项目指挥部党总支制订了党建连队化疫情防控复工复产标准化手册,细化指导员、连长、排长、室长、一线工人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工作职责,层层推动责任落实,促进常态化防控和全面达产。同时,宁波舟山港主通道项目“党建+连队化”工作机制还向板块公司在建的杭绍甬项目地铁1号线加固工程、钱江通道北接线项目进行推广,有力推动了杭绍甬公司“两手硬、两战赢”各项工作的落实。

疫情期间,宁波舟山港主通道项目成为全省首批复工的重点工程之一,工程建设有序进行,近4000名员工到岗复工复产。截止5月18日,项目累计完成投资133.89亿元,占批复概算163.24亿元的82%,总体形象进度达81%,其中,舟岱大桥累计完成形象进度74%,立柱、盖梁、T梁预制分别完成100%。

下阶段,主通道项目指挥部将在确保防疫安全的前提下,全面贯彻落实集团“奋战四个月 打赢攻坚战”活动,全力推进项目建设提速提效,确保实现全年目标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