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8版
副刊
2020年07月02日
童年往事

当阳台上的洗衣机进入了脱水的程序,滚轮极速旋转并发出沙子和金属碰撞的声响,窗外忽然下起雨来。那密集的雨坠撞大地,如同沸腾的油炸锅,却又布起一道密不透风的墙,隔绝了周遭其他声响。此时,我的思绪却随着早已模糊的玻璃窗伸向远方,一件童年往事在心头清晰开来,想起仍些许耿耿于怀!

“他爹,还是不行哦,那么大雨这方老师又来了。”母亲一手扶门望着外面像是自言自语,转过头来却眉头紧锁,一脸愁容。

父亲转过身,双手穿过我的胳膊,用力把我从躺椅上架了起来,可我软得像面条,双脚没着地就瘫软了下去。隆隆的雷雨声下,父亲稍稍提高了嗓门:“方老师,这小子早上起一直喊头晕,早饭也吐了,耽误了学校的事了,真对不住……”方老师一言未发,望了我一眼便离开了。

我清晰地记着那天方老师卷起裤腿蹚水的画面,失望的背影慢慢消失在雨幕。

方老师是村里小学老师中的骨干,因为能弹风琴,所以还兼任着校音乐老师。那时农村学校的老师大都木讷严肃,但方老师不一样,头发花白也不修边幅,脸上却总洋溢着和蔼可亲的笑容。音乐课是我极喜欢的,不仅可以跟大家联唱欢唱,还可以扯着嗓子瞎喊。一到音乐课,整个校园里都被音乐课“热闹”的声音贯穿,经常会有隔壁班老师来投诉,说这都是方老师“惯出来的毛病”。面对质疑声,方老师往往哈哈一笑了之,在他眼里就是要尊崇儿童的天性,少一些规矩。

儿童节前夕,方老师说学校要排演节目——“骄傲的公鸡”。我扮演那只公鸡,排练的任务是早晨起来学公鸡叫。那段时间,村里每天半夜都有我学的鸡叫声,我感觉自己跟周扒皮差不多了,村里的公鸡也都跟着我打鸣。邻居们对我的父母告状,方老师却对我很满意,摸着我脑袋说我有出息。然而眼看着学校正式演出的日子临近,却出现了开头的那一幕。

后来跟母亲说起,我身体不舒服只是个借口,真正让我退缩的另有原因。因为我参演节目的角色,有同学取笑说我学的不是公鸡是母鸡,还用“咯咯咯”的声音羞辱我,我一气之下才决定不演的。母亲听后,责备我不懂事,还跟我说了一段方老师儿子的往事。方老师本来有一个儿子叫小波,那年他骑车带儿子看社戏,散场时买给儿子一个小哨子玩,不曾想那哨子堵了咽喉,小波没救回来。母亲哀叹着说可怜方老师一夜白了头,看到自己的学生一个个地长大,他心里其实苦着呢!

童年的片段一去不返,遗憾的是前些年方老师也离开了我们。其实我一直记得方老师,还有他当时鼓励我的目光。我真的想为那件事情说一声:方老师,对不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