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8版
副刊
2020年07月02日
遇见初夏

闰四月的最后一夜里,初夏好似梦醒一般睁开了眼。温柔吹拂的风,穿过夜的寂静,捞起一轮水波残月;将冰凉的月光,递给渐渐升温的夏日。

清涩的初夏,美在纯洁无瑕,有如松花入酒初醇;美在暗蕴生机,湿暖阳光滋养万物;美在着眼细节,树荫成片沁凉,簇簇间点缀着斑驳粼光。洁白的山栀花,粉紫色的梧桐花,艳红似火的石榴花,迎风绽放的蔷薇花,满坡挂着火红小灯笼的樱桃,还有田野间嫩红欲滴的草莓……,在这初夏尽情的挥霍着幽幽的花香,特别是午后或者傍晚,走在乡间的小路上,呼吸着散发沁人心脾花香的空气。

初夏,是一个万物葳蕤生长的季节,山野村庄变得轻盈灵动,蓬勃葱郁,令人心醉神往。农人不懂生如夏花绚烂,内心只怀一个素朴执念:坚持不懈,用心耕耘,终会有秋天殷实的收获。我常常期盼着春天之后的夏日,渴望夏日阳光的温暖热烈,思念稻田的幽绿蛙鸣,回忆荷塘的粉魇绿裙,以及田野的不知名字的百草花香,还有夏夜五光十色的萤虫,此起彼伏蟋蟀弹筝。

五月的天,是清香和宁静的幽会。尤其是雨天,漫步雨中的小情侣,不慌不忙,不艾不怨,撑一把伞,静静地享受这场上天送给的大餐。每一条路,每一座山,都是蓬莱仙境,是风的呼唤,是雨的挥手,幽幽山川,徘徊不离。

夏日之美,在于满怀着希望。春天是短暂而暧昧的,作为四季的轮回之伊始,你既无法摆脱冬日的春寒料峭,又难遇见风和日丽的温暖和煦。特别是今年,2020年的立夏,更加让我感受到希望和力量。在我们成功抵御住新冠肺炎,在我们历经无数风雨和磨砺之后,我们再次迎来夏季,重新踏上这充满希望的旅途。

初夏的眉目已经睁开,阳光洒落如实。新季已至,阳光正好,让我们在这逐渐温热起来的微风中,抓住当下生活中每一分每一秒的诗意与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