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8版
副刊
2020年07月02日
纱面汤

温州有种地道美食,叫“纱面汤”。顾名思义,因它细长如纱、洁白如玉,取其名而形之。

纱面汤的浇头尤为重要,热锅冷油、葱末爆香,放入颗粒饱满地香菇、肉丝、虾米爆炒,而醇香浓厚的黄酒是主料,面汤里全是飘香的酒味。加上两个金灿灿、圆溜溜的荷包蛋,一碗热气腾腾、飘香四溢的“纱面汤”出锅,让人垂涎三尺。我轻轻夹起几根放进嘴里,待它慢慢化开,质朴的味道游走在唇齿之间,满足挑剔的味蕾。纱面容易涨,浓厚的汤汁得乘热喝,嗦上一口,咸淡适中、口味地道,一口面、一口汤,回味悠长。

街头巷尾面店很多,也不乏有卖纱面汤的,其中海鲜、黄鱼、红烧排骨等口味的应有尽有,万变不离其宗,换了汤头加了点花样而已,我还是觉得传统的口味最纯正。

在温州人心里,纱面汤是一份乡愁、一种记忆,更是一份绵长祝福。

“独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逢年过节,家人都会给外地的亲戚捎去温州的纱面汤解解馋。收到亲人邮寄的心意,那份欣喜溢于言表。在吃上一口家乡风味,我想那自是酥在嘴里、暖在心头。

凡是有新生儿诞生的家庭,就会向亲朋好友、邻里街坊分发纱面汤,一来庆祝新生,想与大家分享喜讯,二来祈愿未来,将纱面团成“8”字型线胶状,寓意长寿。

工作了一天回到家,卸下身体的疲惫,“葛优躺”似地瘫软在沙发上。一个人的时候,晚餐却不想简单应付,给自己做碗纱面汤,慰劳这一天的辛苦劳作。我常常想,童年里都是父亲做的美味佳肴,成年后也能有幸经常吃上父亲做的菜,这是心底最温暖的记忆。以至于后来,当我遇上心情低落、闲愁万种时,吃上一口纱面汤,静静地咀嚼、轻轻地回味,感知着纱面的温度、韵致,它就像一剂心灵良药,可以治愈很久,安慰内心无处安放的疲累、困惑。

人间烟火处,温暖平淡中。饮食男女,要在平凡的生活中用美食觅到生活的美好,剪辑人生的美丽。纱面洁白细长,犹如人生路,路漫漫其修远兮,饱腹、温暖,让人忘却疲劳,身心充满最原始的喜悦和满足,让人想起最初的本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