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版
综合
2020年07月02日
工商职院:“硬核措施+暖心服务”护航学子健康安全

学生线下上课场景

 
 
教工志愿者喊话提醒学生勿集聚
 
 
 
 
 
 
体育课

 

“谢谢老师!”

从隔离室出来的夏同学接过辅导员老师递上的鲜花时,露出了甜甜的笑容。夏同学是浙江工商职业技术学院英语1972班的学生,从发现体温异常,到排除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感染,再到隔离留观,近10天的经历让她终身难忘。

齐心共建联防联控网络

5月12日晚上7点多,夏同学明显感觉身体发烫,喉咙也有点痛,自测体温达37.8度,陆续测量了五六次,体温计上的数值一直居高不下!她随即联系了自己的班主任。根据学生在寝室发热应急处置流程,班主任又立刻告知了辅导员殷帅帅,殷老师很快就赶到了寝室,“不要担心,我来联系医务室人员,我们现在先去隔离点。”很快,学校医务室工作人员赶赴隔离点。她仔细询问了夏同学的流行病学史,为她复测体温为38.4度后,立即上报属地疾控中心和驻校健康指导员,并安排专车送夏同学去定点医院……一切都有条不紊地进行着,医务人员温和的态度,沉着冷静的语言,让夏同学忐忑的心安定了许多。

事实上,之所以遇学生发热后的应急处置能如此快捷、高效,除了前期工商职院曾多次开展应急演练外,更有赖于学校建立的“单元分割、网格管理”的责任体系。按照“分单元、网格化、不集聚、少流动”的总体防疫思路,工商职院根据人群、场所,划分出宿舍区、教学区、办公区等,6位校领导担任责任领导,并明确每个区域网格的管理责任部门、责任人,630余位教职员工和800多位学生志愿者对各单元区块进行错峰引流、出入登记、健康监测、宣传提醒等,构筑起“网中有格、格中有人”的校园疫情联防联控网,一旦有异常情况出现即刻便能进行准确高效地处理。

暖心呵护学生身心健康

根据检测结果,夏同学未感染新冠肺炎病毒,她的发烧是由普通感冒和炎症引起的,按照驻校健康指导员的意见,之后的10天她都需生活在隔离点。“是老师们无微不至的关怀帮我度过了这段艰难时期。”夏同学感激地说。隔离期间,分院辅导员们不仅给夏同学送来了生活用品和换洗衣物,还“接单”轮流为她送去一日三餐。老师们还为她送来电热烧水壶、蚊香、水果、零食等物品,并给她进行心理疏导,鼓励她再坚持一下。在工商职院,夏同学的经历并非个例。“尽管往年这个季节学生发烧也是常见情况,但特殊时期,我们还是慎之又慎地加以对待。”医务室主任童开妙说。

复学后,怎样上好特殊时期的体育课,防疫健身两不误,对高校而言也是一个新课题。疫情期间长时间宅家,让不少学生的体质开始“亮红灯”。为此,工商职院体育教研室统一制定教学目标和规程,确定了复学后的体育活动整体方案,充分利用现有体育师资和场馆,把全校体育场馆划分为10个活动单元,按照“同班活动、场地固定、适量而行”的原则开展体育活动,保证在校大一、大二学生每人一周至少上两节体育课。老师们还各自创编了原地健身操,帮助学生缓解久坐带来的肌肉紧张,尽快恢复体能、放松心情。

工商职院还持续关注学生复学后的心理健康,通过制定心理危机干预方案,建立四级预警系统,多途径深入了解学生心理状况,做到早预防、早介入、早疏导,积极开展线上线下心理咨询服务,推动心理疏导工作取得实效。为了给学生戴好“心理口罩”,工商职院以心理健康教育月为契机,邀请宁波援鄂医疗队专家及校外资深心理师走进校园,开设云端防疫专题心理讲座,为学生提供专业建议;借助新媒体平台开展互动话题留言、线上读书会、团体心理辅导等一系列形式新颖的活动,传递“同心战疫”的理念,提高学生心理健康素养。

同心打好防疫持久战

早上7点,英语1974班的寿劲超同学就手举班牌,等候在公寓楼的楼下,待同学们陆续下楼排好队后,带队前往食堂进餐。7点30分,用毕早餐,又带领大家一同前往教学楼准备上课……以寝室和班级为单位,错峰就餐、上课,是工商职院学生复学后的生活常态。不仅如此,在校园各主要干道和食堂、公寓楼等,志愿者还手持扩音器,挥动小红旗,提醒同学们保持一米以上距离,不扎堆、不聊天,注意遵守防疫管理的要求。工商职院校长周志春说,“采取这种方式,是校园防疫的需要,确保有事可推理、有事可追溯。”

开学至今,不少辅导员、班主任已连续多日留宿学校,许多老师每日三个时段站岗执勤……教职工全员参与、党员干部更是冲在前列,在完成日常教学及管理工作之外,积极投身防疫工作,为返校学生健康安全护航。“党员争先,师生同心。”工商职院党委书记陈仕俊说,“站好每一班岗,落实好每一项举措,才能打好、打赢防控疫情与教育教学的持久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