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版
人物
2020年08月13日
集团公司“两优一先”事迹展播

时代塑造榜样、党员引领发展。在我们身边,总有一群人,他们在自己的岗位上兢兢业业、默默奉献,展现优秀共产党员时代风采,践行着共产党员的责任担当,传递着干事创业的“红色力量”。为激励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本期特别推出三位先进典型,让我们一睹他们的“锋”彩。

 

浙江轨道集团优秀党员周瑞:冲锋在前,甘于奉献

周瑞,浙江轨道集团温州市域铁路S1线控制中心值班主任,在平凡又特殊的工作岗位上,以兢兢业业、始终如一的精神,饱满的工作热情,发挥着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先后被公司评为2018年度“先进个人”和2019年度“铁军榜样”,并带领班组连续两年获“先进班组”称号。

入党11年,初心不变,信念坚定

作为一名入党11年的党员,周瑞始终将理论学习、思想提升作为自身进步的发动机。值班主任是个特殊的岗位,有着管理岗的“帽子”,却依然在一线上着白夜倒班。在做好调度大厅日常运营组织、班组管理的同时,周瑞不忘理论、时政动态的学习掌握,利用支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载体作为充电站,把党的先进思想有效应用在指导工作的实践中,真正做到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他还主动将自己的学习经验和方法与全体党员分享交流,推行“学习强国”APP群打卡促学机制,激发党员勤学习、比学习、爱学习的学习热情,党支部理论学习水平得到整体提升。

在疫情期间,周瑞以党员的使命担当,主动承担部门疫情数据排查工作,每天了解居家观察的同事生活情况,沟通上班值班班次,以OCC控制中心为家,执行24小时通班制,在其他班组成员居家观察期间,主动顶岗,维持S1线OCC控制中心的基本运作。

共产党员是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

周瑞在工作中总会提及雷锋同志曾说过的一句话:“共产党员是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在S1线运营筹备阶段,OCC控制中心大厅需要有人驻守监护设备运行。周瑞主动请缨带领班组进驻尚未完工的OCC控制中心大厅,天天穿梭于施工现场,在嘈杂闷热的工作环境中,每天工作近10个小时,利用自己的行业经验培训指导班组熟悉设备及环境,为后期S1线顺利通过评审奠定基础。为了掌握正线、车辆段线路、道岔、区间风井、信号机等现场设备坐标、性能等情况,他利用休息时间带领班组在毫无遮挡的条件下,冒着高温酷暑主动踏勘现场10余次,用自己的眼和手熟悉S1线的线上设备,记忆设备位置,用自己的经验去指导班组成员了解设备性能,一步一个脚印完成S1线全线巡线。一次周瑞带领班组成员不畏酷暑,耗时9小时步行10公里,最终圆满完成工作任务。回去后发现,晒得都脱了一层皮,也没有说一声苦。

周瑞在温州市域铁路S1线控制中心指挥行车、应急处理中展现出过硬的业务水平、严谨的工作作风和沉着冷静的应急处置能力,帮助S1线实现安全运营500余天。作为专业技术人员,他践行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的职业操守,不仅在日常工作生活中以身作则,也利用培训和演练等形式,影响和带动身边的党员和同事,全年组织班组参加演练200余次,培训学时达到400余小时。

“不求轰轰烈烈,但求无愧于心。”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周瑞是这样想的,也是这样做的。他满怀着对轨道交通事业的热爱,本着认真做事、踏实做人的一贯原则,恪守“奉献不言苦,追求无止境”的人生格言,鞭策自己踏实学习、严于律己,不断提高自己的思想政治觉悟和业务水平,时刻保持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在平凡的岗位上践行初心使命,展现交投人、轨道人的忠诚担当。

 

省交通设计院优秀党员马楠:多面敢闯,多维践行

马楠,浙江省交通设计院轨道交通与地下工程设计研究院设备设计工程师,现任所在党支部宣传委员、团支部组织委员,并入选浙江省朗诵艺术协会会员、集团公司党课讲师团成员,曾获浙江省第二届青工创新创效大赛金奖、浙江省第十一届微型党课大赛一等奖、浙江省交通BIM技术职工职业技能竞赛金奖、全球创客马拉松挑战赛成都站二等奖等荣誉。

工作严谨的工程师

2017年6月,在西南交通大学担任三年留校辅导员后,马楠回到了自己的家乡浙江,并成功入职省交通设计院,成为了一名市政轨道交通领域的工程师。

杭州地铁九号线、宁波地铁三号线、深圳地铁十号线、宁波至奉化城际铁路、鄞州至玉环公路、杭州市环城北路-天目山路提升改造工程、中山市世纪大道快速化工程……三年多来,马楠的脚步遍及省内外多条轨道交通和市政工程项目,在重大工程节点的保质、保通工作中冲在一线,并利用其多媒体影音设计制作方面的特长,协助完成多部投标视频制作,推动项目成功中标。凭借讲细节、求严谨的工作精神及善于学习、善于总结的工作作风,马楠的业务能力得到了领导和同事们的一致肯定。

在宁波当设计代表时,他曾数次“连轴转”服务业主单位18个小时以上,往返于踏勘现场、宁波轨道交通建设指挥部等单位,解决重大工程问题3项、现场施工问题40余项,并优先于其他工点的设计单位提前完成业主下达的出图任务。所在的项目团队连续三年获评宁波市轨道交通工程立功竞赛模范班组、质量管理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很珍惜在宁波项目部的驻外经历,整个宁波团队从上到下都浸透着严谨负责的氛围以及对工程建设满满的奋战情怀,连驻外的驾驶员师傅谈起项目细节来都有板有眼,这里优秀的土壤基因对我影响深远。”在谈及这段经历时,马楠不停感慨道。

党宣一线的讲台人

身为中共党员的他,在政治上有着坚定的共产主义信仰,热衷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价值观输出,并乐于理解与体悟当代国企党员的核心价值观,先后创作“社会主义有点潮”“铁军征途”“大决战”“天路之上”等系列微党课作品,并扎根基层开展党课宣讲工作,授课人数达千人次以上,曾获浙江省国有企业微型党课大赛一等奖、浙江省第十一届微型党课大赛一等奖、浙江省第二届青工创新创效大赛青年说金奖等荣誉。

此外,他不断发挥在语言艺术上的优势,积极参加各项党、团、工建及爱国教育活动,出色完成省交通运输系统安全生产知识竞赛、省交通运输系统“我和我的祖国”红歌大赛、集团新春团拜会、院青工创新创效大赛与团拜会等活动的主持工作,并曾任“中国梦·劳动美”全国职工诗歌大赛颁奖典礼表演嘉宾等。

甘于奉献的舞美人

出身于机电设备专业的马楠,是工程师中名副其实的“硬件控”,任高校辅导员期间他一直从事舞美类工作的经历,让他对舞台机电设备、摄影器材等声光电设备如数家珍。灯光设计、音响配备、流程控制、效果编排、器材租购等舞台活动的相关经验,以及Adobe Premiere等影音剪辑和视效后期软件的操作经验,让马楠逐渐成为了省交通设计院各种职工文化活动上的活跃分子,而这一切工作,都是他在业余时间的志愿性工作。

在典型奉献型人格的驱动下,马楠在完成本职工作之余,出色完成了新员工宣传片《心连新》、院第十二届运动会宣传片《突击吧,蛟龙君》、新春送福短片《瑞狗迎春》等十余项影音策划与制作任务。在他和团队一起演绎的12人创意歌舞《综合甲》中,他身兼编导、作词、贴唱、舞台影音制作、道具设计制作等数职,节目效果获得一致好评。他还积极参与集团公司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歌咏大赛节目——《在灿烂阳光下》的编排并完成舞台影音设计,策划廉政情景音乐剧《茉莉花》节目编排,志愿参加省交通运输系统诗歌朗诵大赛、长三角一体化交通青年论坛等活动的组织筹备与服务工作。

工程师/讲台人/舞美人,在诸多斜杠面前,无论是哪个角色,马楠都用充沛的精力认真投入,战必全力以赴已成为他的习惯。“斜杠式作为需要大量的精力,你不会累么?”当有人问起他这个问题时,他的回答是:“作为一名平凡人,自己的光热能有地方发挥出来,是一件值得珍惜且幸福的事,为此我乐此不疲。作为一名国有企业党员,有能与企业共情、与时代共享、与国家共鸣的机会,更应奋力而为。”

 

工商职院优秀党员董艳:创先争优展风采 立德树人育新人

董艳现任浙江工商职业技术学院机电工程学院学生服务中心主任、党总支委员、学生工作党支部书记、团总支书记,曾入围“浙江省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获省优秀辅导员、集团公司“优秀团干部”,宁波市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一线表现突出的青年志愿者、市征兵工作成绩突出个人、市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优秀思政工作者”等荣誉。

她是同事眼中的“战斗机”

“不麻烦别人”“不拖组织后腿”是董艳的口头禅。难管理的公寓楼她来管理,“没人要”的周末她来值班,再晚都要“今日事今日毕”。疫情防控工作初期,排查和掌握学生信息尤为重要。有一次,董艳在汇总数据时发现,排查出来的数据与前期掌握的有出入,她便对着电脑一个个核对“一人一表”,直到凌晨四点全部核对完毕,确保准确无误才回去休息。

董艳还通过团省委报名参加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她的足迹遍布镇海区的4个街道9个社区,服务内容涉及测量体温、扫楼排查、办理居家隔离手续、外籍人士信息排查等,被镇海区授予第二批战“疫”先锋个人、被宁波团市委授予市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一线表现突出的青年志愿者。在她的感染下,支部内有26名青年学生主动作为、勇于担当,积极投身当地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师生共同在这场战“疫”中积极贡献青春力量,成为最美“逆行者”的一员,充分展现了新时代青年的使命担当和青春风采。

她是学生眼中的“自家人”

入职工商职院16年来,董艳始终奋战在学工一线,想学生所想,急学生所急。学生获奖了她倍感欣喜、加油鼓劲,学生生病了她时刻牵挂、关怀有加。作为学生服务中心的管家,她带领辅导员团队认真践行“一站式”服务,师生们熟知,“哪怕是灯泡坏了和董老师说肯定能立马解决!”疫情面前,她认真备课给学生讲疫情防控、说中国力量、谈制度自信,还执笔《致宅家战疫的机电工程学院小伙伴们的一封信》,通过官微传送至每位学生,温暖了大家的心窝。

董艳既是党支部书记又是团总支书记,十分注重团学干部的思想引领,在历年开展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的基础上,2019年面向全体大一班委、团学干事开展“青春领航计划”,旨在培养优秀的团员青年,为选拔入党积极分子做准备。

她是支部工作的“领头雁”

董艳接触党务工作已经10年,始终认真履职,“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民主生活会,桩桩找标杆、件件留痕迹。疫情期间先后组织开展了《感悟中华力量强化使命担当》主题党课、“践行初心使命树旗帜、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主题党日活动,号召党员们共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重要讲话精神。重点开展了“新时代 新青年 新征程”红色系列活动,通过“红色故事我来讲”“红色电影我推荐”“红色书籍我分享”“红色歌曲大家唱”等活动,让入党积极分子教育有阵地、活动有组织,进一步提升他们的政治思想素质。

“不忘教育初心,牢记育人使命。”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一名教育工作者,董艳始终把“立德树人”作为自己最大的职责和最高的使命。她认为“年轻就应在奉献中绽放更加灿烂的青春”,她满怀对教育事业的热爱,勤奋工作、创先争优,用自己的言传身教感染学生、教育学生,在平凡的岗位上展现交投人的风采、工商人的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