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版
要闻
2020年08月13日
集思广益擎画蓝图!集团公司组织召开 “十四五”战略规划专题研讨会

本报讯 7月24日-8月3日,集团公司组织召开“十四五”战略规划研讨会,聚焦打造交通强省建设“硬核”力量、高质量发展经营性产业、加快完善现代企业治理体系、强化科技创新赋能企业发展、强化“党建强企”“人才强企”要素支撑等重大战略性问题举行6场专题研讨。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俞志宏,总经理詹小张,党委副书记黄伟建,副总经理陈敏、陈江、邵文年分别参加相关专题研讨。

研讨会结合前期重大课题研究和规划内容,围绕集团公司加快向世界一流企业迈进、打造交通强省建设“硬核”力量需要重点解决的问题,对“十四五”期间面临的发展机遇与挑战进行研判。会议期间,总部相关部门汇报交流了15项规划前期课题成果,参会人员畅所欲言、各抒己见,为进一步完善集团公司“十四五”战略规划提出了很多具有建设性、针对性及可操作性的观点和建议。

对于“十四五”战略规划编制工作,俞志宏指出:“十四五”时期,是集团公司加快向世界一流企业迈进的关键时期。集团上下要有争先的勇气、改革的魄力、创新的思维、攻坚的担当和破题的能力,共同谋好集团公司“十四五”规划。一要精准把握“十四五”期间经济发展新形势对战略规划提出的新要求,集聚全体交投人的智慧共同谋划“十四五”规划,确保“十四五”规划对集团打造世界一流企业既是加油站又是助推器。二要聚焦目标导向,在谋划“十四五”规划过程中,解决好集团发展过程中的目标导向问题。三要切实高度重视,真抓实干,浓厚氛围,打好组合拳,多手抓多手硬,尽好每个交投人的责任,齐心协力做好“十四五”规划研究编制工作。

在研讨会上,詹小张强调:要进一步结合集团自身发展现状,深入研判“十四五”发展趋势,有效应对挑战,牢牢把握机遇,努力乘势而上;要及时总结研讨成果,认真梳理每场研讨会的观点和建议,逐一进行深入论证,让研讨成果充分为规划所用;要精准定位对标企业,在深入开展战略对标分析的基础上,科学确定“十四五”战略目标。同时,各子(分)公司要做好战略规划研究,加强统筹联动,推动上下形成共识,确保全集团规划“一盘棋”。

本次研讨会是集团公司“十四五”战略规划编制工作启动后开展的内部大范围集中研讨,旨在进一步凝聚广泛的智力资源,共商未来发展,让编制规划的过程变成凝聚人心、鼓舞干劲的过程。下一阶段,集团公司将综合运用本次研讨会成果,结合外部对标调研,内外并举、充分研判,进一步完善集团公司“十四五”战略规划。

本次研讨会还特别邀请由王深建、周建平、徐正库、傅哲祥等4名退休同志组成的战略专家组参与研讨。总部相关部门负责人、各子(分)公司主要领导等共计160余人次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