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8版
副刊
2020年08月13日
路走着走着便有了

“你看,前面漆黑一片,什么也没有。”“也不是,天亮后便会很美的”。这便是在疫情期间我最大的感受。

鲁迅曾说过:“世界上本来没有路,走的人多了,也就变成了路。”疫情来袭初时,很多人惶恐不安,以讹传讹,觉得打赢疫战的路一片漆黑,没有信心,可是一旦出发,国家即刻颁发政策,人们积极响应,医护人员不顾个人安危,全中国的人都在为之努力奋斗,这条路便有了,而且是一条广阔而明亮的路,疫情终究会被战胜。

而我们的生活亦然。入校,意味着我的学习之路正式开始。有时,我也会对生活感到迷惘,不知道自己该去往何方,自己终究想要过上什么样的生活?“深怕自己并非美玉,故而不敢加以刻苦雕琢。却又半信自己是块美玉,却又不肯庸庸碌碌,与瓦砾为伍。”这句话在我的脑中反复出现,每当我想要放弃学习之路的时候,我都会告诉自己:“路走着走着便有了”。万事开头难,但只要你肯为之奋斗与坚持,可能下一个路岔口就会“柳暗花明又一村”呢?通往理想的路多多少少都会遇到些挫折,只要坚持走下去,就能用自己的脚印走出一条康庄大道。天空没有鸟的翅膀,但我已飞过,这便是无形的脚印,是我们奋斗的证明,路走着走着便有了,说不定哪一天理想就实现了呢!

人们往往害怕一件新事情的开始,对未知的“新路”充满了恐惧,害怕自己做不好,害怕得不到好的结果,害怕付出和收获不成正比……但其实真的没有你想的那么恐怖,人们往往是杞人忧天罢了。就拿我自己来说,这个寒假,我和舍友参加了校POCIB大赛,起初,我们一直在群里交流,踟蹰不前,不愿意去尝试新的事物,觉得这条POCIB大赛之路非常艰难,自己做不好。但是当我们参与了这个过程并积极地付诸于努力,这条路便有了,而且是一条成功的路,我和我的舍友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这让我更加坚信:路是走出来的,走着走着便有了,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当一件有挑战的事情出现时,你可能会认为自己还没有做好准备,会畏惧,但我想对亲爱的陌生人说:朋友,你别怕,不妨尝试着去迎接它,挑战它,路走着走着便有了。

“我不知道将去向何方,但我已在路上”,宫崎骏曾这样说过。朋友,当你准备出发就不要犹豫,只要有一往直前的勇气,路就在你脚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