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8版
副刊
2020年08月28日
高速梦承载国家富强梦

雄鸡展翅强交通,相辅相成强国梦。举国之大,东西跨五区,南北不同季。然南北互通,东西相汇,一日可达,南方人可赏雪,北方人可戏海,皆交通使然。覆盖全国无死角的海陆空交通网,让一切距离不再是问题,物流互通,资源共享,交通大国展示雄厚实力。

1988年中国第一条高速,嘉沪高速开通;

1999年中国高速总里程超过了1万公里,居世界第三;

2007年5.36万公里,居世界第二;

2013年10.4万公里,已超过美国,居世界第一;

2018年中国高速公路总里程更是达到14万公里!东方雄狮苏醒并傲立的那一刻,全世界为之震撼与瞩目!

七十余载波澜岁月,我们伟大的祖国在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经历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光辉历程。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是激励我们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我,一颗小小的革命螺丝钉,能为祖国做什么?万千个人梦想汇聚磅礴力量,每个人的作用都不可轻视,坚守岗位,精益求精,做到最好,小小的个人梦承载起国家富强梦,这就是对国家,对人民最好的回报!

回想十八年前,杭金衢高速公路开通,结束了“衢州到,马路跳”的低速时代。一群朝气蓬勃的年轻人,踏着整齐的步伐走在康庄大道上。我,一个刚步出校门的小姑娘,有幸成为高速的第一批员工,稚嫩的脸庞却带着一股爱较真的倔强。那时候的梦想非常简单:努力做好每件事,做最优秀的收费员!背知识、练技能、提速度,废寝忘食地钻研技巧。当我站在领奖台上,拿到杭金衢高速收费业务比武第一名的时候,我终于让自己成为最优秀的!

2011年我走上管理员岗位,立志要做最火眼金睛的稽查!接手了浙江省偷逃通行费金额最高的案件“1.31”专案,为确保证据链闭合,流水信息有效,我们不分昼夜地核对车牌与路线,计算差额,最后认定流水1610条,计算出偷逃金额138.1393万元,这个金额被法院认定全部有效,我们成功破获了该案件。案件结束的那一年,我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在党旗的光辉照耀下,2016年我来到杭新景高速,成为一名基层支部的支部书记。正值集团公司“优化服务提升年”活动如火如荼开展,我们从零出发、新起点、高标准,以争创世界一流为梦想,打造服务最好的收费所!书记领办、党员带头、重点帮扶,解决员工微笑不热情不自然,外场服务不到位等各种问题,两年间,上方收费所完美蜕变,成绩喜人。党员吴雅妮取得公司录像评比个人第一名,被集团评为服务标兵。收费所综合服务水平名列前茅,2018年底的第三方评估中成绩位列全集团第一。

我,一名小小收费员的成长,是万千高速人为实现梦想的一个缩影,同样高速公路建设与营运事业的繁荣也是我们伟大祖国复兴崛起的一个缩影,我和祖国共成长,我以我心爱祖国,我以我行报祖国。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十三五’是交通运输基础设施发展、服务水平提高和转型发展的黄金时期”。综合交通运输基础设施加速成网、交通运输业加快转型升级、现代治理能力持续提升,到2020年基本建成安全、便捷、高效、绿色、经济的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面对交通行业的黄金时期,“交投铁军”始终铭记敢于吃苦、乐于奋斗、不畏困难的青春誓言,把握机遇、燃烧激情,秉持浙江精神,下定决心在打造“万亿资产”平台与“重要窗口”、打造百年企业的广阔舞台上干一番大事。“最沉重的担子我们扛,最危险的地方我们去,最紧急的关头我们上,最困难的时刻我们到。”加快项目建设我们勇挑重担,优化服务提升我们勇立潮头!

在我们平凡的岗位上,没有鲜花,没有掌声,飞尘相伴,严寒酷暑考验。而我们将继续在青春的轮回中将一股热血和赤诚,满怀激情的全部抛洒给高速事业。神州奋起,国家繁荣;山河壮丽,岁月峥嵘;让我们携手奋进,共祝祖国繁荣昌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