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版
综合
2020年08月28日
一线牵通途! 乐清湾铁路今天正式开通

本报讯 8月13日10时14分,乐清湾铁路正式开通。随着42040-1次列车从乐清湾车站缓缓驶出,集团公司下属金温铁道公司正式接管运营乐清湾铁路,标志着集团公司以省为主的铁路运营发展迈出了新步伐。

乐清湾铁路由集团公司、温州市政府、乐清市政府以30%、35%、35%的比例出资建设,全长76.7公里,从新设的外垟站接入金温铁路,向东经温州市鹿城区、永嘉县和乐清市至乐清湾港区。铁路建设标准为国铁Ⅱ级,为货运、单线铁路,先期设有外垟、白石东、乐清湾等5个车站。乐清湾铁路的建成通车,既打通了金温铁路的出海通道,又贯通了乐清湾港区的后方通道,对温州区域经济以及海洋经济发展有着“一线牵通途”的作用,乐清湾港区也终于实现了港铁联运的多年夙愿。

集团公司总经理詹小张在乐清湾铁路开通仪式上致辞。他表示,乐清湾铁路是我国铁路投融资改革以来,第一批完全由地方审批、投资和建设的地方铁路项目之一,也是我省铁路建设“八八计划”首批实施项目之一。乐清湾铁路接轨金温货线实现一体化运营,对于温州港和温州人民都具有特殊意义。希望金温铁道公司发挥好省方铁路运营管理主平台、主力军的作用,经营好乐清湾铁路,进一步加强与地方政府的沟通协调,完善配套物流网络建设,全力提升温州港在上海铁路局集团“八矿五港”大货源结构中的地位,积极拓展浙南经济发展新空间,为当好我省“重要窗口”建设的先行官,加快建设高水平交通强省做出新的贡献。

新模式,助推省内铁路高质量运营发展

乐清湾铁路的投资建设与接管运营是集团公司为推动“交通强省”战略落地、加快以省为主铁路高质量发展,在省内铁路投融资、运管模式上的创新探索。集团公司于2017年5月11日与温州市政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由集团公司、温州市、乐清市共同出资建设乐清湾铁路,并明确铁路建成后委托金温铁道公司运营管理。此举不仅开创了国内地方合资铁路公司受托运营新线路的新模式,还将使金温铁路、乐清湾铁路与正在建设的金台铁路一道,形成“三线合一”格局,为我省以省为主铁路高质量运营发展积累经验。

新实践,驶入“金温模式”发展“快车道”

接管乐清湾铁路是金温铁道公司向省域范围拓展运营里程的新实践。金温铁路经过22年运营,创新了铁路投融资管理、建设管理和运营管理模式,形成了对全国铁路公司制改革具有借鉴意义的“金温模式”。新模式取得了安全管理、市场化运营等方面的成功经验,并培养出一支具备新线运营保障能力的专业人才队伍。乐清湾铁路开通后,将直接站在“金温模式”的起点上,与金温铁路一同驶入创新发展的“快车道”,为金温铁道公司接管运营省内更多铁路探索示范样板。

新征程,当好轨道交通运管主力军

在接管乐清湾铁路前,金温铁道公司明确战略规划,深打安全基础,调整组织架构,全力推进线路养护机械化、机车养修用分离、调度指挥和生产布局优化以及专业化人才队伍建设,积极提升铁路“建、管、运”专业化水平,保障接管新线后的平稳运营和发展。接管乐清湾铁路后,集团公司还将推进金温铁道公司接管金台铁路,构筑“多线合一”的铁路运营管理新格局,打造省内合资铁路自主运营管理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