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版
综合
2020年08月28日
提前半个月!杭绍甬高速与地铁 1号线交叉节点工 程顺利完成

本报讯 “1号炮头机继续往里打50公分!”“3号吊车已经就位,可以下钢筋”……对讲机里持续传来指令,一切工作正紧锣密鼓地推进。8月13日,伴随着“南3抗浮板”最后1方混凝土浇筑到位,杭绍甬高速与杭州地铁1号线交叉工程基坑开挖及抗浮板施工提前半个月顺利完成!

该节点项目基坑长40.1m,宽35.8m,开挖深度11m,与地铁1号线三期呈75度交叉,坑底距地铁隧道顶端仅4.5m,基坑开挖造成土层应力释放,容易引起下方地铁隧道管片上浮,进而影响地铁1号线三期的施工。为减少开挖对已有盾构隧道造成影响,项目组决定采用盆式抽条开挖,将基坑分为18块区域,5台挖机设备在狭窄作业面内完成土方协调开挖。每块区域开挖完成后需在6小时内完成抗浮板的钢筋绑扎、立模和混凝土浇筑,从而避免地铁盾构上浮。

自2月12日复工以来,项目部全体员工主动开启“5+2”“白加黑”模式,夜以继日奋战,全力抢抓进度。入伏以来,酷暑难耐,基坑内的作业温度不时攀升到43℃。面对高温,建设者们没有停下步伐,为确保此次开挖和抗浮板施工能顺利按时完成,且最大限度地减小对地铁隧道的影响,项目部精心组织,统筹安排,上下一心,分阶段多次对施工班组进行安全技术交底:领导下沉一线,指挥靠前,24小时现场带班;技术员深入基坑,奔驻现场,严抓工程安全和质量。同时,为确保地铁一号线结构安全,施工期间,监控单位加大监控频率。在大家的努力下,地铁1号线盾构累计上浮仅5.38mm,满足其施工要求,为后续主体施工打下了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