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版
综合
2020年08月28日
杭金衢分公司智能运维平台全路段上线运行

本报讯 近日,杭金衢分公司智能运维平台成功在全路段上线运行,成为省内首个收费系统中实现全流程智能化运维的高速公路运营公司。

智能运维平台的研发主要针对自由流ETC门架设备的管理工作,通过利用数据可视化、远程监测、集中管控、故障预警等技术模块,采用可视化界面帮助管理人员更直接获取设备运行状态,并对设备运维工作做出快速决策,提高设备运维效率。该平台上线后,可解决“三率”(CPC/OBU交易率、识别率)运行指标异常和门架严重滑落不能及时发现的问题,达到了保证自由流门架设备全寿命周期完好率的目的,更使其设备状态可视化程度与设备故障风险告警能力大大提高,实现了自由流门架系统设备运维,从依靠人力到依靠智能技术的进步。

维护场景动态化是该平台开发的重点。围绕此项工作,杭金衢分公司组织专班力量,集中精干队伍,全力进行重点攻关。一是确保接入设备信息与资产基础数据一致,进一步落地“数字交投”理念;二是通过分级和权限推送手段,明确人员维护职责,确保运维工作环环相扣;三是调用设备管理系统,促进设备运维动态化跟踪,精准把控维护进度。同时,在门架设备的精准地理定位和故障部件诊断方面,动态化场景的维护工作至关重要,研发人员最终采用BIM建模的方式,使门架场景与实际高度拟化,确保维护人员一目了然,掌握详实的设备维护信息,节约现场排故时间。

下一步,杭金衢分公司将持续优化“可视化、可观测、可控制、可服务”的运维智能化平台。围绕大数据内部运算学习,逐步形成自由流门架设备运行分析报告,通过运维知识库的积累建立和深度学习,让智能平台辅助完全替代设备人员运维,保障系统稳定运行,在为公众提供安全舒适行车环境的同时,全力激发便捷、高效、绿色、经济的交通潜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