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6版
综合
2020年08月28日
省海运集团:强化安全管理体系建设,争创一流航运企业

本报讯 七十年筚路蓝缕,风雨征程,省海运集团逐渐从一支小吨位的木质船队不断发展壮大成为一支拥有24艘船舶、105万吨运力,国内散货运输规模排名前十的船队。2016年,由于改革发展的需要,省海运集团进行了改革重组,提出了创建“全国一流航运企业”和打造“百年老店”的目标,面对新机遇、新挑战,公司持续完善体系建设,将船舶安全生产管理摆在首要位置,以崭新的企业形象和精神面貌展现在公众眼前。

抓管理,逐渐规范安全体系文件

2014年3月,省海运集团开始建立并实施初版安全管理体系,随着公司航运业务的发展,公司不断完善体系文件安全体系管理。近年来,公司进行了多次修改和完善。据统计,该版体系文件已进行11次修改,涉及文件208个,包括新增须知文件4个、合并文件1个。目前实施的安全管理体系最新版本主要由《安全管理手册》《安全管理职责手册》、13个《程序文件》、81个《须知文件》和船舶单船关键性操作文件及128个国际、国内强制性法律法规等规定构成。体系文件的规范建立为公司船岸体系有效运行提供坚实保障。

此外,公司同时持有国内、国际包括香港籍散货船船种DOC证书,所管理的24艘船舶均已通过CCS审核并取得相应的船舶安全管理(SMC)证书。

夯基础,获全球首份双证符合确认证书

2017年底,省海运集团为完成“浙海1”轮二氧化碳排减排目标,多次对船舶机舱有关排放源、测量设备、驾驶台各种助航设备、通导设备及相关日志和台账等信息进行核实验证。经过近一年的努力,2019年1月,省海运集团获得了由中国船级社浙江分社颁发的全球首份双证符合确认证书“浙海1”轮IMO DCS和欧盟MRV排放报告符合声明双证证书,权威认证彰显出省海运集团在能效管理、绿色航运、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的垂范引领作用,同时也表明公司对促进国内航运企业在船舶节能增效方面作出的贡献。

新实践,推出疫情防控新举措

2020年初,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如何强化防疫管控工作,保障船舶SMS有效运行和各项规章制度的落实对于省海运集团来说是一项新的挑战。面对新挑战,公司在严格落实主管机关及上级单位的防疫要求的基础上,不断创新管理模式,探索防疫常态化形势下的船舶管控模式。公司相继实施了船舶远程审核、“明星船长”远程评选、船员远程培训、船舶MRV监测计划非现场验证等举措,确保防疫和生产各项工作正常开展。截至目前,公司共进行了15艘船舶的远程“明星船长”评选,7艘船舶的远程内审,5艘船舶的远程检查和培训考核,通过不断探索运程管控新模式进一步提升船舶安全管控水平,促进公司SMS的有效运行。

新征程,推进体系管理螺旋提升

为提高安全管理体系的整体运行质量,公司的体系文件必须随环境和条件的改变及时修改、完善,例如船舶设施设备、通航条件及法律法规等。未来,省海运集团将继续秉持初心,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做好船舶安全管控工作,根据公司审核专家组DOC年度/换证审核问题清单和建议、船长SMS管理复查报告的改进建议,认真思考、举一反三。结合公司SMS运行实际,在充分研究新颁布或新生效的国际、国内强制性规定和适用规则、指南的基础上不断更新完善公司SMS文件,确保规范性和可操作性。同时,建立体制机制加强员工履行安全管理体系,不断提升公司安全管理体系的运行质量。

与时偕行者永进,顺势弄潮者常新。在公司发展的新征程中,海运人将继续牢固树立体系意识、安全意识,学精神、悟责任、勇担当,进一步凝聚硬核力量,以“功成不必在我”的心态和“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为公司决胜全国一流航运企业、打造“百年老店”不懈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