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版
专版
2020年09月15日
“重上井冈山”党性修养提升培训学习心得

编者按:为了传承红色基因,接受革命精神洗礼,汲取前进力量。8月2日至21日,集团公司举办领导人员“重上井冈山”党性修养提升培训班,集团领导班子成员,集团总部中层领导人员,各子(分)公司、所属院校主要领导分两批重上井冈山,接受革命传统再教育、党性修养再锻炼、奋斗精神再洗礼。培训期间,参训人员迅速完成从领导干部到学员身份的转变,从家庭生活到集体生活的转变,从工作状态到学习状态的转变,经过系统的学习,大家对自己的工作有了更深刻的体会,纷纷表示,今后要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务实的作风,投入到集团公司“争做世界一流企业”的征程中去。

本期报纸我们推出其中四位学员“重上井冈山”的心得体会,与大家分享。

 

 

涵养初心受洗礼 提振精神再出发

浙商职院党委书记 何瑶伟

习近平总书记说:“只有回看走过的路、比较别人的路、远眺前行的路,弄清楚我们从哪儿来、往哪儿去,很多问题才能看得深、把得准。”当前正值全省建设重要窗口的关键时期、集团创建世界一流的关键时期,也是我校启动“双高计划”建设、谋求新发展的关键时期,集团组织领导干部重上井冈山,重温井冈山斗争史和井冈山精神,对加强党性修养、不忘初心再出发具有重要意义。主要有四个方面的体会:

一是要学坚定执着追理想,不忘初心再出发。井冈山斗争时期,革命前辈即使到了生命的最后时刻,依然坚信革命一定成功,黎明一定到来。对照革命前辈的必胜信念,我深感差距。作为新时代的教育工作者,要坚守的是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要阵地,要创建的是扎根中国大地、具有中国特色的一流应用型教育;要倍加珍惜革命前辈留下的红色基因,增强争一流信心,办人民满意教育,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二是要学实事求是闯新路,瞄准一流再出发。井冈山斗争时期,毛泽东同志提出“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走出了一条符合中国实际的革命之路。学习井冈山精神,就是要学习革命前辈求真务实的精神,重视开展调查研究,直面问题不足,实实在在补短板,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和学校发展水平。我们也要注重学习革命前辈敢闯新路的精神,坚持把电子商务等重点专业群办到产业最活跃、最需要的区域和产业园区,进一步提升专业辐射和服务能力。

三是要学艰苦奋斗攻难关,强化担当再出发。井冈山斗争时期,红米饭、南瓜汤,睡地铺、盖稻草,缺衣少粮,缺医少药。靠着艰苦奋斗,党不断成长壮大,从而取得了革命胜利。建设重要窗口、争创一流、实现“双高”,我们还面临很多困难和挑战,仍然需要弘扬艰苦奋斗的精神,仍然需要勇于担当、敢于攻坚的精神,瞄准一流“双高”院校和一流建设指标,深入开展对标学先进活动,不断提升学校竞争力。

四是要学依靠群众求胜利,凝心聚力再出发。井冈山斗争时期,“三条纪律、六项注重”赢得了群众支持。建设重要窗口,争创一流,实现双高,凝心聚力、形成合力依然是重要法宝。我们要强化群众路线,真正做到一切为了学生,为了学生的一切。要通过强化民主管理来提升学校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通过强化干部作风建设来赢得广大师生员工对学校工作的支持,以严守纪律要求、敢于担当的示范作用和榜样形象凝聚起推动学校发展的磅礴力量。

重温先辈革命精神 谱写改革创新篇章

杭绍甬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叶楠

通过“重上井冈山”的学习,我对井冈山精神有了更为深入的思考和理解,充分认识到全面推进集团公司国有企业体制改革创新任务,离不开对井冈山精神的继承和发扬。

一、“坚定不移的理想信念”是改革创新的灵魂所在。坚定执着追理想,正是因为有了理想,改革创新才有了动力和灵魂。在革命战争年代,党带领人民步步走向胜利,最终建立起新中国。革命成功离不开共产党人坚定不移的信仰。面对当前集团公司严峻复杂的改革创新任务,我们党员干部要继承发扬井冈山精神,把革命理想信念有机融入集团改革创新的理念追求之中,以理想信念为魂,面向改革创新持续发力,为集团公司争创世界一流企业迈出坚实步伐。

二、“一切从实际出发”是改革创新的根本所在。实事求是闯新路,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坚定实事求是原则,是改革创新得以前进的根本。井冈山的革命斗争历史教育我们,只有坚定不移,实事求是,才能跨越艰难险阻。我们党员干部要走出改革创新之路,就必须坚持实事求是原则,以问题为导向,着力解决集团公司遇到的难题,克难前行,才能为改革创新铺好新路。

三、“艰苦奋斗的作风”是改革创新的基石所在。艰苦奋斗攻难关,没有艰苦奋斗的工作作风,改革创新将失去铺路基石。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坚持艰苦奋斗作风,革命队伍讲求官兵一致。革命传统激励我们保持艰苦奋斗的工作作风,积极干事创业。今年以来蔓延至全球的新冠肺炎疫情给集团的经营创收带来前所未有的挑战。越是急重险难越看干部担当,我们时刻都需艰苦奋斗,争当改革创新的标兵先锋。

四、“密切联系人民群众”是改革创新的关键所在。依靠群众求胜利,只有紧紧依靠群众,坚定走群众路线,改革创新任务才能取得成功。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建立,是我们党依靠人民群众、坚持走群众路线的典范。改革创新的目的是为了集团公司更好地发展,发展的成果必将惠及社会公众,改革创新工作要不断满足新时代社会公众对集团服务领域的新要求,不断提升为人民服务的新境界,不断赢得良好的社会声誉。

五、“坚持党的绝对领导”是改革创新的核心所在。井冈山的革命部队把支部建在连队上,一切行动听指挥,党的领导给革命队伍注入了统一思想。集团改革创新迫在眉睫,需要全面坚持和加强党对集团工作的领导,促使广大员工在思想和行动上与集团党委保持高度一致,提升政治站位,自觉服从组织的安排和调整,真正做到为集团改革创新出力,不给改革创新添堵。

悟透重上井冈山深意 做实创一流企业征程

交通资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吴伟

毛主席重上井冈山时感慨:“世上无难事,只要肯登攀。”本次集团再次组织井冈山之行,其中深意让我体悟很深。井冈山精神,为我们提高站位、增强信心、迎难而上注入了绵延不绝的能量。结合俞志宏书记在开班仪式上指出的三个学习目的和五个学习内容,我谈四方面体会:

一、悟透“坚定执着追理想”。革命先驱能得到群众拥护,取得革命胜利,主要源于有共同的共产主义信仰,目标坚定执着,作风素质过硬。集团提出争做“世界一流企业”战略以来,资源公司进一步明确目标,清晰思路,锚定靶向。但领导干部如何坚定目标,发自内心担起责任使命是关键问题。今年,公司党委通过“思想理念转变年”活动,狠抓思想作风建设,就是要在疫情影响与企业爬坡过坎特殊阶段,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牢记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提升政治定位,强化责任意识和目标导向,补齐理想信仰“精神钙质”。

二、悟透“实事求是闯新路”。毛主席在实践中找到了一条符合中国实际的革命道路,如今“按照实际情况决定工作方针”仍是领导干部和共产党员必须牢记的工作方法。一方面必须向基层一线扎根发力,用心用情,实事求是解决问题;另一方面必须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扎实迈进。学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弄通现代企业治理方法,掌握事物发展内在规律,心中有底蕴、做事有底气,才能正确判断发展大势,抓牢发展主要矛盾,善于破题改革,增强发展动能。

三、悟透“艰苦奋斗攻难关”。艰苦奋斗是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新时代赋予其新的内涵。资源公司经过五年发展,迎来发展最快、机遇最多,同时也是任务最艰巨的阶段,公司管理体系、人才支撑能力、科技创新水平还跟不上企业快速发展的步伐,产业转型升级及核心竞争力打造任重道远。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进一步发扬井冈山精神,以铁军担当强化和淬炼领导干部的党性修养,保持勇于变革的激情和超越自我的创新意识,营造真抓实干、砥砺攻坚的浓厚氛围,通过艰苦奋斗,攻克发展路上的重重难关。

四、悟透“依靠群众求胜利”。三湾改编证明,没有一支人民的军队便没有人民的一切,只有共产党领导的军队才能使国家强盛,人民幸福。资源公司员工较多,产业工人队伍较大,必须团结一致,纪律严明才能发挥出更强战斗力,但当前少数基层党组织存在不同程度弱化、淡化、虚化、边缘化问题,部分干部党员存在不同程度慢作为、不作为等问题,影响团队凝聚力和协同作战能力。我们必须强化党建引领作用,提升人才建设质效,落实党风廉政责任制,牢固树立纪律和规矩意识,努力提升员工在风清气正环境下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同时还要深化党建质量提升,深入开展“创先争优”等活动,引导党员亮出身份,履职尽责,让党的旗帜在基层高高飘扬。

传承红色气质 坚定信念担当

以更大决心动力推动沪杭甬改革发展

浙江沪杭甬党委副书记、总经理 骆鉴湖

根据集团党委安排,时隔两年重上井冈山,带着俞志宏书记提出的“重上井冈山为什么、学什么、注意什么”三个问题,学理想信念、学敢闯新路、学艰苦奋斗、学求真务实、学清正廉洁。尤其有一堂课程以“红色气质”定义女红军,让我这名女性特别受感动、有共鸣,也激励着我传承红色气质,坚定信念担当,以更大决心动力推动沪杭甬改革发展,为集团成为高水平交通强省建设“硬核”力量、争做世界一流企业作出更大贡献。

一、以青春无悔的激情,追求梦想、实现价值。传承红色气质,就是要坚持追求梦想、努力实现价值。回顾进入集团的26年,我始终感恩并异常珍惜组织给予的每一个平台、每一次机遇,把职业作为对党忠诚奉献的事业,把岗位作为实现自身价值的平台,全心投入、潜心干事,努力成就企业事业发展,也不断体现自身价值。当前集团和公司面临非常挑战、肩负非常责任,必须秉承女红军的信念担当,带着问题上山,寻得良方下山,通过革命精神再洗礼、不忘初心再坚持、改革创新再出发,促进企业改革发展。

二、以纯洁崇高的信念,咬定目标、加快前进。传承红色气质,就是要坚定奋斗目标,加快持续前进。近年来,沪杭甬立足集团赋予的“三个平台”战略定位,始终紧扣“主业引领+资本运作”主线,着力于做大做优主业、做实做强产业、做厚做久企业。作为集团旗下高速公路上市平台,沪杭甬有义务、有责任、有能力、有优势咬定“两个第一”奋斗目标不放松,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气度决心,义不容辞地肩负责任担当,凝心聚力地坚定信念前进,努力实现既定目标,推动公司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三、以坚韧执着的品质,勇闯新路、破解新题。传承红色气质,就是要继承坚韧执着品质,敢于善于勇闯新路。到沪杭甬八年,我始终牢记初心使命,恪守职责担当,凝聚经营层和广大干部员工,合力推动公司经营业绩连年提升,主业品牌实力持续增强,指导浙商证券稳健发展,积极拓展金融产业链,发挥资本运作效应,提升集团资产证券化水平。当前沪杭甬正处在实现“十三五”圆满收官和“两个第一”阶段性目标的非常时期,我们要立足改革,以战略创新引领发展提速,以组织创新赋能改革强企,以机制创新激发发展动力,以管理创新推进提质提效,以文化创新营造和谐氛围。

四、以勇敢忠诚的作风,强根铸魂、攻坚克难。传承红色气质,就是要保持勇敢忠诚作风,凝心聚力攻坚克难。沪杭甬肩负着9800余名员工健康安全和1351公里高速公路平安运行,以过硬作风、过硬举措、过硬担当展现了交投铁军的靓丽风采。下一步,沪杭甬将继续巩固积累好的经验做法,进一步加强人才队伍建设,铸就铁一般的信仰、铁一般的纪律、铁一般的担当,努力将沪杭甬团队打造成德才兼备,智勇双全的交投集团排头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