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8版
副刊
2020年09月15日
七夕有情,爱我所爱

“纤云弄巧,飞星传恨,银河迢迢暗度。”

相传,在每年的七夕夜晚,织女和牛郎便会在鹊桥相会。七夕节,又称乞巧节,它是我国的传统情人节。在这一天,有情人互诉情思,互表爱恋。这是充满爱意的一天,这也是让人倍感温暖的一天。

爱情是一个久唱不衰的永恒话题。不知道你是否还记得梁山伯与祝英台双双化蝶而飞的生死相随?不知道你是否还记得唐玄宗与杨贵妃那一曲回旋婉转的长恨歌?不知道孔雀东南飞里对爱情的自由追求?人们常说:“生命诚可贵,爱情价更高。”我们为历史上那些缠绵悱恻的爱情而动容,为那些感人至深的情诗而流泪。爱似乎与生命相生相随,但爱却不是生命的全部,生命也不只有爱情这一处精彩。在这七夕佳节,我愿意尽情地感受爱的暖意,更愿意沉静下来细细思考爱的本质。

秦观有诗云:“两情若是长久时,又岂在朝朝暮暮?”我想这句诗是再适合不过牛郎与织女的爱情了。一年一度的相会,三餐四季的等候。只要心中有爱人,又何惧这一年的别离呢?虽然今天的我们身处一个高度发达的时代,现代通信设备和交通设备极大地拉近了人们之间的距离,但不得不承认的是,今天的我们依旧会因为一些客观原因而与自己所恋之人不能朝夕相伴。在爱情里有一味苦,名为相思之苦。但在爱情里也有一味甜,名为成长之甜。爱情不仅可以轰轰烈烈,也可以平平淡淡,不仅可以日夜相对,也可以隔岸相望。愿在那些不能陪伴恋人左右的日子里,我们能忠诚于自己的生活,努力向上,以期在下次重逢之日呈现给恋人一个更好的自己。

在古代,七夕节不仅是情人节,更是乞巧节。在这一天,人们还会举行祈福许愿、祈求巧艺、祈祷姻缘等活动。虽然这些活动在今天已经渐渐消失了踪影,但人们依旧保持着对爱的美好祝福。在七夕这一天,我想无论你单身与否,你应该都收到了一条“七夕快乐”的信息吧?无论是好友顽皮的调侃,还是亲人真诚的祝愿,我们都在借用节日来保持着朋友、亲人间的关心与互动。不是每一个人都能在七夕这一天收获“有情人终成眷属”的佳话,但我相信所有人都可以在今天收获一份不大不小的温暖。

七夕是一个关于爱的节日,在此我想要分享一下罗伊·克里夫特关于爱的认识,他说:“我爱你,不光因为你的样子,还因为和你在一起时,我的样子。”一份好的爱情往往能让我们成为更好的自己,一份好的爱情往往也会让我们感到快乐与自由。在七夕,在此刻,与真爱相守,与温暖相伴。愿我们都能在这茫茫人海中找到那个对的人,愿我们都能在一个阳光明媚的日子里对自己的恋人说出那句:“愿得一人心,白首不相离。”的爱情箴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