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8版
副刊
2020年09月15日

端午节后的梅雨季节,雨雾润罩着淡绿的山,远处的山腰好似披着一层浓淡适宜的轻纱,宛如“犹抱琵琶半遮面”的女子,似远却似近前,空气中弥漫着空山新雨后的清新。青山粉黛,令我神往。

对面的山,出门便入眼帘。每天出门就看到它,总感觉没走几步,前面的路就会被山峦挡住,可开车尽行,你往前走它也在移,到了前方你看它也还是一样,无迹可寻,只是随着季节变换,颜彩变化不同。

若隐若现的山,让我想起了莲。

曾在回忆里搜寻过她的影子,碍于打碎的时间,我对她有些记不明了了。

此时,屋外淅淅沥沥的小雨敲在我的脑海,又荡起了年少时懵懂的回忆。想要重拾这段过往,担心伤了情怀,惹一身愁绪。这一次努力记起莲的容颜,可在脑中已有些描绘不出她脸庞的轮廓。久未谋面,再次回忆起来,尽是涩涩的初恋情怀。不知不觉,思绪渐渐飘向了山外……

莲是我的初中同学,高中后分班隔壁。正值唇上茸毛刚发的年纪,她给我送来一封折信,信内大意是邀我礼拜日学校山脚相见。然而那天我玩得尽兴过头,全然忘了赴约。后来很长一段时间里,她没有和我说过一句话。在校园里碰见她,她温柔的眼神以及我的失约,心里总觉复杂,愧疚感油然而生。

我们也不知道,我们之间是否是爱情。

第一次有了好感,第一次牵起对方的手,第一次拥抱,开始得自然。和她交谈,我的三言两语、不搭边际的胡话,即使在吹牛瞎扯,她都笑而不语地看着我。我也喜欢瞧着她,白晰的脸蛋透着桃红色的粉晕,黝黑灵动的双瞳在眼眶里打转。

那段日子,我们时常待在一块。河边、山涧、桃园、柳岸都有我们的身影,空闲时钓鱼,晚间捉青蛙,到处都有莲欢快活泼的声音。

最终,我们没有走到一起。原因诸多,究其还是因为我的年少无知,不知珍惜。刚分开的日子,我自顾其乐,对于莲,没有再去关心。

那年,我刚满二十岁。

真正又开始想起她,已是好几年后。也许我再也体会不到和她携手并肩时的那份感觉了,她的笑容留在了曾经。纵然半夜酒醉之后站在她的窗下,我也不敢再去打扰。

她犹如对面的山,在我的脑海中时隐时现。有时想翻过这座山,去寻找,可没有了那份勇气。不去打搅,也许能永久地保存那份记忆,在苦涩的岁月里偷偷地拿出来,拨去岁月的尘埃,洗净心浮的自我。

这份纯净温暖的回忆,伴着我走过余下岁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