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版
首页
2020年10月10日
俞志宏到招商局集团、中广核集团和深圳投资控股公司考察交流

本报讯 9月25日,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俞志宏到深圳拜访招商局集团有限公司(简称“招商局集团”)、中国广核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中广核集团”)和深圳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简称“深投控”),与三家企业就发展规划、集团管控、激励机制等方面经验以及交通基础设施、产业园区等领域合作进行了交流。集团公司副总经理陈敏、组织部、战略发展与法律事务部及办公室相关负责人陪同考察。

在招商局广场,集团董事长缪建民重点介绍了招商局交通产业公路板块的情况,他指出,招商局坚持走“实业强国、金融报国”之路,招商公路已成为中国规模最大的高速公路投资运营服务商。缪建民表示,浙江是招商局重点投资的省份,浙江交通集团作为省龙头企业与招商公路已展开了良好的合作,下一步希望招商局与浙江交通集团在交通、金融等方面进行全方位合作。俞志宏感谢招商局集团一直以来对浙江交通集团的大力支持,并介绍了集团近年来的经营发展情况。俞志宏表示,浙江交通集团业务集中于交通基础设施、交通关联、交通资源综合开发、金融等四大业务板块,在业态上与招商局集团较为类似,也是实业和金融并举,在公路投资运营方面一直对标招商公路,在产融结合方面也要向招商局集团学习。希望双方进一步加强合作,实现资源互补、合作共赢。

在中广核集团,集团副总经理施兵介绍了中广核的发展历史以及近年来深化国企改革的一系列做法和成效。施兵指出,中广核集团在成功建设大亚湾核电站的基础上,形成了“以核养核,滚动发展”的良性循环机制,建立了与国际接轨的、专业化的核电生产、工程建设、科技研发、核燃料供应保障体系,俞志宏介绍了浙江交通集团的基本情况,详细了解了中广核在“十四五”规划编制、对标世界一流企业、集团管控、薪酬激励机制等方面的经验和做法。他表示,中广核集团作为国务院国资委世界一流示范企业的试点企业之一,在对标世界一流企业方面积累了大量经验,创建世界一流的总体思路、指标体系和经验做法值得我们学习,而且在公司治理管控、总部员工和子公司领导班子绩效考核、薪酬激励方面的创新做法对我们有很大启发。希望双方进一步加强交流,并欢迎中广核集团到浙江投资兴业。

在深投控,公司总经理王文杰介绍了深投控基本情况以及在完善激励约束机制、实施管资本改革方面的重点举措。他指出,深投控立足深圳城市发展战略,紧紧围绕科技创新和产业创新,重点打造科技金融、科技园区、科技产业三个产业集群,深投控按照现代化企业制度的要求,努力建设成为产业结构合理、商业模式清晰、综合优势突出、管理规范高效的国际一流的国有资本投资公司和科技金融控股集团,在2020年跻身财富世界500强。俞志宏对深投控的接待表示感谢。他指出,深投控在科技金融、科技园区开发方面的成功经验对浙江交通集团相关产业发展具有很好的借鉴意义,而且作为国有资本投资公司,改革创新经验非常丰富,特别是对下属企业经营班子实施超额利润分享、总部员工薪酬差距强制分布,以及以管资本的思路管控下属股权多元化的企业,很多经验做法值得学习。希望与深投控进一步加强交流,在园区开发、科技金融等领域寻找合作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