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6版
专版
2020年11月16日
“重上井冈山”党性修养培训学习心得选登(五)

编者按:为了传承红色基因,接受革命精神洗礼,汲取前进力量。8月2日至21日,集团公司举办领导人员“重上井冈山”党性修养提升培训班,集团领导班子成员,集团总部中层领导人员,各子(分)公司、所属院校主要领导分两批重上井冈山,接受革命传统再教育、党性修养再锻炼、奋斗精神再洗礼。培训期间,参训人员迅速完成从领导干部到学员身份的转变,从家庭生活到集体生活的转变,从工作状态到学习状态的转变,经过系统的学习,大家对自己的工作有了更深刻的体会,纷纷表示今后要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务实的作风,投入到集团公司“争做世界一流企业”的征程中去。本期报纸我们推出其中四位学员“重上井冈山”的心得体会,与大家分享。

千里重温井冈情 学思践悟井冈魂

浙高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于群力

时隔两年,再次重温井冈山革命史,使我醍醐灌顶、感慨万千,心灵再次得到洗涤,思想又一次得到升华。

重温光辉岁月,感受英雄往事悟初心

这是一段获取精神力量的红色洗礼之旅,补强了精神之钙和能量之源。睹物思人,党的光辉思想跨越时空,光耀千秋,成为新时代社会主义建设的重要法宝。

收获理论自信,笃定理想信念守初心

坚定对党忠诚。革命期间,一批仁人志士怀揣理想,为救国救民抛头颅、洒热血,瞻仰伍若兰烈士雕像,耳边回荡她临刑前铿锵有力的高呼“若要我低头,除非日头从西边出,赣江水倒流”。这至高无上的信仰力量,不断激励着新一代共产党人为党的事业奋斗终身。

坚持党的领导。三湾改编提出党指挥枪、支部建在连上、成立士兵委员会等党铸军魂思想,指导中国革命取得伟大胜利。对当前国企治理具有深刻借鉴意义,党建强则企业强,国企的政治、组织、思想建设找到了原发地,使我们坚定党对国企领导、推动国企高质量发展充满自信。

常抓不懈作风建设。建党初期提出的三大纪律、八项注意,保持党的良好形象,在井冈山革命中发挥了重要作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党的作风建设仍然非常重要,通过“三严三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等,使党员干部始终保持坚定信仰和斗志,成为广大人民信赖的引路人和带头人。

运用好调查研究。调查研究、实事求是是中国共产党一以贯之的优良传统。密切联系群众、关心群众生活、注意工作方法是长冈乡调查的宝贵经验,作为新时代的党员干部,只有熟练运用、躬身调查,才有发言权和决策权。

注入精神动能,坚持党建强企践初心

当前,在企业人才、文化凝聚力、技术核心竞争力等方面,对标先进企业我们还有一定距离。正值“十四五”谋篇的关键时期,我们要做什么?能做什么?做好什么?

首先,坚定奋斗决心和信心。越是在企业爬坡过坎的关键时刻,越考验坚定信念,井冈山精神恰是一份精神食粮,赋予不竭动力。我们要与交通强国、集团改革发展同频共振,用奋斗成就未来。第二,不断提高工作方法和工作能力。党的思想是强有力的武器,掌握并善用马克思主义的方法论,实事求是、密切联系群众,才能高质量完成企业改革发展的工作任务。第三,不断强化党建引领企业发展。将党建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做好书记领办项目,用改革成果检验工作成效。打造企业文化教育基地、养护病害学堂、技术研发中心等交流窗口,切实发挥好企业软实力支撑作用。

井冈山高扬的火炬将不断凝聚浙高运公司广大党员干部的磅礴力量,不断成就集团迈向世界一流企业的宏图伟业。

凝聚精神伟力 谱写交通新篇

杭甬复线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李炎

8月上旬,我在江西干部学院参加了集团组织的“重上井冈山”党性修养培训班。这是我继2018年之后,第二次踏上这片红色热土。重上井冈山,意志更昂扬。我将秉承井冈山精神,坚定理想信念,端正思想作风,永葆共产党员先进性,为实现企业高质量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一、增强勇于胜利的坚定信心

在苏区干部好作风展览馆,我感受到了以调查研究、求真务实、联系群众、一心为民、艰苦奋斗、清正廉洁、模范带头、争创一流等为主要内涵的苏区精神。在艰难困苦的条件下,井冈山军民正是靠着勇于胜利的革命大无畏精神,将星星之火播撒至神州大地的各个角落,使革命事业从小到大,从弱到强,走向胜利。作为党员干部,我们要鼓足“知其难为而为之”的干劲,发挥中流砥柱的作用,坚定勇于胜利的信心,带领广大职工攻坚克难,奋力开创项目建设新局面。

二、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精髓

在赴长岗乡调查研究纪念馆参观时,我看到了纪念馆展示的毛主席做长冈乡调查研究的过程及经验,他列纲目、亲出马、重深入、做记录,用实际行动、求真精神赢得了群众的拥护和爱戴。对于党来说,“实事求是”是我们须臾不可离的法宝,对于我们国企党员干部来说,“实事求是”是共产党人思想品德的精髓。我们搞企业发展、做项目建设也要坚持从实际出发,摸实情、办实事、求实效,抓好各项工作落实。

三、艰苦奋斗攻难关

纪律严明,是革命胜利的法宝,是管党治党的标尺。1927年10月,毛主席上井冈山,第一件事就是抓纪律,在雷打石,正式宣布了三项纪律。如今,战火硝烟已远去,复兴征程再出发。加强纪律建设是我们党披荆斩棘、攻坚克难,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的传家宝。井冈山立起的纪律,犹如我们党播下的一颗种子,在时代的不断变迁中、在各种艰难险阻的考验中焕发出新的生机,为党的肌体健康和民族的伟大复兴提供有力保证。

四、常怀敢闯新路的坚强决心

敢闯新路是井冈山精神的本质特征。1927年秋收起义后,毛主席领导了举世闻名的“三湾改编”。三湾改编明确了军队的性质,是中国共产党创建新型人民军队的伟大开篇。对我们来说,敢闯新路、敢于担当、率先垂范,是项目建设永葆活力的不竭源泉。目前,杭甬复线项目建设已全线开工,面对扑面而来的挑战和风险,更加需要我们用敢闯新路的精神迎难而上、力破难题,推动全年工作任务高质量完成。

红色井岗精神引领 建设人民满意交通

浙高建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王伟力

时隔两年,集团公司再次组织开展“重上井冈山”党性修养培训班,我再次回到了革命圣地井冈山。如今,正当集团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时期,一周的封闭式培训和全身心洗礼,让我对井冈山精神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和感悟。

一是革命理想高于天,艰苦奋斗闯新路

建立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路,不是一帆风顺的,但只要信念坚定,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身为一个交通人,我认为“建设人民满意交通”就是我们交通人的理想信念。我们负责建设的项目都是重大的民生工程,工程建设得好不好直接关系到老百姓的获得感、关系到地方经济的发展。

工程建设充满复杂性、艰巨性,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面对工程建设的诸多挑战,我们要充分发扬斗争精神,当攻坚克难的奋斗者、不当怕见风雨的泥菩萨,在摸爬滚打中增长才干,在层层历练中积累经验,并坚持不懈奋斗,勇敢地闯出一条新路。

二是敢闯敢拼敢改革,求真求实求发展

毛泽东主席曾说:“不做调查没有发言权,不做正确的调查同样没有发言权”,在我们的项目建设中,改革就是要实事求是地深入实际、深入调查,解决我们在投资、建设、运营管理上突出的问题。针对今年年底通车项目的路面质量,我们开展了领导班子“强服务、提品质”专项调研活动,深入项目现场、驻地办、监理办,和工人一起开展工作,查找问题、解决问题、提升管理。唯有深入调查才能击破痛点、难点,才能真正地提升管理水平、走出一条切合实际的发展之路。

改革需要脚踏实地,也需要高瞻远瞩。当前正是十三五的收官时期和十四五的谋划时期,如何履行好我省交通建设主力军的职责,成为“硬核”力量,是当前亟需我们思考的重大问题。过去五年好的经验要总结提炼,不足和问题也要通过不断改革来彻底弥补。站得够高、谋得够远,改革才能走出一条不断向上的发展之路。

三是干事创业敢担当、清正廉洁做表率

工程建设永远在路上。面对许多新问题、新挑战,唯有在知行合一中主动担当作为,真正把职业当事业,才能建设人民满意交通。作为公司领导干部,我深知要发挥好以身作则、率先垂范的关键作用,不断锤炼自己的党性修养,勇于挑最重的担子、啃最硬的骨头,带领公司员工担当尽责、同心为家,充分展现交通建设主力军的良好形象。面对工程建设中的复杂性,作为党员干部,我更要旗帜鲜明、立场坚定、坚持原则,时刻把人民放在心中,处理好公和私、义和利、是和非、正和邪、苦和乐的关系。

井冈山的学习只有短短一周,但井冈山精神将永远激励我、鞭策我,让我在未来的工作中更加坚定理想、敢于创新、担当作为,奋力在集团争做世界一流企业的征程中勇创佳绩,在交通强省建设中勇谋新篇。

重上井冈山 党性再锤炼

浙江轨道集团、金温铁道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陈华

井冈山,是一座革命的山、英雄的山、胜利的山。时隔两年,再次参加集团组织的中层以上领导干部井冈山培训,更深切体会到“一次井冈行、一生井冈情”的深刻含义。重上井冈山,再次经受了井冈山精神的洗礼,再次认真思考了“为什么做事、为谁做事、如何做事”等人生之问,锤炼了党性,提振了信心。

非常时期,需要我们以更强的党性开拓进取

今年既是“十三五”收官之年,还是脱贫攻坚决胜之年,集团改革创新进入深水区和攻坚区,我们两家公司都处在开拓创新与加速发展的关键转换期,工作任务非常紧迫繁重。

五百里井冈,是一座永不枯竭的精神富矿。想想当年老一辈革命家面临的生死时刻,我们还有什么理由不更加坚定信心?还有什么我们克服不了的困难?我们将坚定不移抓党建,筑牢企业发展的“根”和“魂”。持之以恒抓主业,加速打造全国省级轨道交通统一运营第一平台。一以贯之抓作风,不断凝聚干事创业合力,为集团加快迈向世界一流企业助力赋能。

非常挑战,需要我们以更强的党性克难攻坚

挑战是压力,也是动力。打造全国省级轨道交通统一运营第一平台的使命任务,没有先例可循,没有现成经验,始终面临着各种挑战考验。

井冈山精神中,始终带有无所畏惧的英雄气。越是艰难困苦之时,越是急难险重之事,越是能检验党性纯不纯、硬不硬、强不强。面对非常挑战,我们将着力推进人才强企,为第一平台建设提供人才支撑;着力推进运营提质,以服务质量提升促进品牌知名度提升;着力推进线路拓展,不断拓展统一运营规模。只要心中有信仰、身上有党性、脚下有行动,我们就一定能够战胜一切艰难困苦的挑战,赢得最好的发展,取得最大的成功。

非常责任,需要我们以更强的党性改革创新

新时代的中国共产党人,既躬逢千载难逢之盛世,也身处百年未有之变局,使命无比光荣,责任无比重大。当好省属国有企业的排头兵,朝着世界一流企业目标加快迈进,我们当仁不让要为之破浪前行。

井冈山精神既能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又能提供科学的方法路径。我们将聚焦第一平台建设需要,在产业发展、资源整合、项目拓展、文化融合等各方面加强探索创新,成为创新发展的“硬核”力量。

重上井冈,初心如磐,使命召唤,战鼓催征。我们将继续大力弘扬井冈山精神,不断探索适合自身发展的新路子、新空间、新天地,奋力书写新时代共产党人的新作为、新风采、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