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版
首页
2020年11月16日
集团公司举办第二届智慧交通技术与实践国际研讨会

本报讯 10月27日,由集团公司主办、浙江沪杭甬高速公路股份有限公司承办的第二届智慧交通技术与实践国际研讨会在杭州召开。

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俞志宏,交通运输部原总工程师周伟,浙江省交通运输厅党组成员、总工程师李志胜出席会议并致辞。集团公司总经理詹小张,交通运输部公路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李爱民,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姜扬剑、汪东杰出席研讨会,来自交通运输部、交通运输部公路科学研究院、浙江省交通运输厅、浙江省高速交警总队和北京,山东,广西,甘肃,陕西,上海,福建等7个省市高速公路运营管理单位和智慧交通设计单位的相关领导和专家,以及集团公司总部相关部门、有关子(分)公司负责人等150余人齐聚一堂,共话智慧高速。会议由姜扬剑主持。

本届研讨会以“基于数据大脑的智慧高速实践与发展”为主题,邀请了来自日本、西班牙、荷兰等国家和国内智慧高速领域的9位专家学者作学术演讲,旨在进一步交流国内外智慧高速领域的新观念、新进展、新技术,破解智慧高速建设应用难题,找准发展方向,填补发展盲区,改善用户体验,提升品牌形象,助推浙江快速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创新发展体系,打造更加智能、高效、优质的智慧交通治理体系。

俞志宏在开幕式致辞中,首先代表集团公司向参会领导和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向关心支持集团的各级领导、业内同行及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2019年以来,在浙江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集团公司围绕“安全、快速、智能、绿色、经济”的目标,扎实有序推进沪杭甬高速智慧化提升改造及杭州绕城西复线智慧公路、杭绍甬智慧高速建设。先后成立智慧高速建设领导小组、工作专班和技术专家组,组建智慧交通研究分公司,在行业部门的大力支持下边学习边探索边推进。目前,沪杭甬高速智慧化提升改造一期项目已经试运行,并建立了浙江省内首个高速公路大数据云平台,一定程度上提升了智慧化运营水平。杭州绕城西复线智慧公路项目将于今年年底投入运行。

俞志宏强调,智慧交通建设目前在国内非常热,但真正意义上对这个领域的研究还处于初级阶段,希望通过智慧交通技术与实践国际研讨会,进一步集思广益、借力发展、借势发展。围绕智慧交通建设,俞志宏谈了三方面的认识和思考:一是智慧交通的蓝图规划,需要具备战略思维的大视野、大格局。推进智慧交通建设,需要以《交通强国建设纲要》为引领,牢牢把握交通“先行官”定位,适度超前,大胆探索,持续推动交通发展由依靠传统要素驱动向更加注重创新驱动转变。需要坚持世界眼光、国际视野,找准差距、精准发力,共同加快构建安全、便捷、高效、绿色、经济的现代化综合交通体系。二是智慧交通的技术创新,需要把握交通发展的大趋势、大方向。随着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新技术的推广应用,交通行业将迎来一场深刻的技术和管理变革。集团公司将着力推进交通与新技术的深度融合,超前研究未来交通发展新趋势、新形态,大力推动交通领域基础设施数字化、数据处理智能化、出行服务精准化等前沿技术研发和创新应用。三是智慧交通的建设落地,需要秉持为民服务的大情怀、大担当。智慧交通是一项民生工程,将有效提升人民群众出行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智慧交通在国内属于新领域,要靠每个参与者去探索、去开拓。下一步,集团公司将坚持需求导向和人民满意标准,围绕“交通迎亚运、服务大提升”行动的总体要求,高水平推进品质交通、智慧交通、绿色交通建设,让人民群众有更通畅、更安全、更智慧、更舒适的出行体验。

周伟在致辞中表示,智慧高速公路的建设是公路交通行业高质量发展的需要,也是我国从交通大国走向交通强国的重要标志,要重点把握好三个方面:一是做到不同创新技术的系统性和集成化应用。希望浙江的智慧高速建设能够对共性的关键技术、前沿的引领技术、现代工程技术以及颠覆性技术进行系统性、集成化的运用,通过试点示范总结相关标准规范,探索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为最终形成中国智慧高速公路建设的标准体系和技术体系贡献浙江方案。二是重点突出安全、高效这两个核心特征。安全是交通发展的永恒主题和底线,效率是交通高质量发展的基本要求。智慧高速建设一定要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实现效率的大幅度提升,同时打造支持自动驾驶实际应用落地的示范性智能高速公路。三是不仅要注重技术创新,也要重视机制和产业创新。高速公路新的收费模式和技术体系,不仅对技术创新提出了更高要求,也对运营管理模式带来了新的变化。要使技术变革真正发挥出安全、高效、绿色、经济的实际效用,必须高度重视管理体制的优化完善。周伟强调,本届研讨会带来了关于智慧交通建设的最新思考和探索,有利于进一步开阔思维、激发创新、提升水平,共同推动智慧交通事业向前迈进。希望浙江交通集团把研讨会一直办下去,做出品牌,争做行业领跑者,为交通行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和建设交通强国做出积极贡献。

李志胜在致辞中代表浙江省交通运输厅对本届研讨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他指出,当下我国正迈向交通强国的新征程,新基建是实现“强”的重要途径,也是“强”的重要体现。智慧高速是交通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重要领域,浙江省作为国内率先提出建设智慧高速的省份之一,一直致力于探索和构建高效的智慧交通体系,积极研究智慧交通领域创新技术,引领培育新的产业生态体系。李志胜强调,智慧交通发力于科技端,着力于新基建端,涉及宽领域的技术高度集成,机遇与挑战并成。未来30年,浙江交通将投资近10万亿元,推进十大千亿、百大百亿工程,构建综合交通的新格局,智慧交通领域有着广阔的发展空间。我们将以包容的心态、开放的姿态汇聚各方资源力量,与社会各界携手探索实践,推动智慧交通健康快速发展。同时,期望各相关企业、科研机构、国内外专家学者积极关注智慧交通的发展方向,加大研发投入,提供新技术支撑,作为产业链的主力军积极发挥市场活力,共同推进智慧高速公路的建设。

研讨会上,交通运输部公路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李爱民、经纬通智慧交通研究院(宁波)首席科学家及院长陈玉森、浙江沪杭甬智慧高速建设项目负责人郭超群、华为路网数字化解决方案总裁李晋波、交通运输部公路科学研究院北京交科总工程师盛刚、日本阪神高速道路株式会社技术部国际室课长代理宇野巧、西班牙阿伯蒂斯公司创新事业部总监Antonio Duran、海康威视副总裁徐志军、高德软件智慧交通业务中心总经理吴泽驹等9位国内外专家,先后围绕智慧高速建设的实践与发展,通过现场讲解或视频连线的方式作了主题演讲。本届研讨会还就智慧高速评价体系、车路协同与自动驾驶、多元数据融合的途径和方法等方面进行了闭门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