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版
首页
2020年11月16日
集团公司召开2020年 党委(党总支)书记季度工作交流会

本报讯 10月30日下午,集团公司召开2020年第三次子(分)公司、所属院校党委(党总支)书记季度工作交流会,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俞志宏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党委副书记黄伟建、纪委书记沈秋明出席会议。

会上,浙江沪杭甬、浙高运公司、浙商保险、省经投公司、工商职院等5家单位的党委书记围绕“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分别作主题发言。黄伟建总结了集团公司三季度党建工作情况,通报了党建交叉督查和意识形态专项督查发现的主要问题,明确了下一阶段重点任务。沈秋明通报了集团公司信访情况并总结了今年以来的信访工作。

俞志宏在讲话中肯定了各子(分)公司、所属院校在党建工作上取得的成效,希望各单位加强调查研究,全面了解基层单位真实情况,完善党建工作载体和形式,做到实事求是、讲求实效。俞志宏围绕抓好基层党建工作,提出了三个方面要求:一是在思想认识上更加重视,把做好党建工作记在心上。要不断思考如何实践好“强党建、强企业,党建强、企业强”。要充分认识到这是落实中央要求的需求,让每一位基层党员员工自觉投身到岗位工作中,共同推动集团公司在“十四五”期间再上台阶。坚持建强国有企业基层党组织不放松,确保企业发展到哪里、党的建设就跟进到哪里。要充分认识到这是打造硬核力量的需要。习近平总书记对浙江提出了建设“重要窗口”的要求,省委、省政府对集团提出了“加快迈向世界一流企业,努力成为高水平交通强省建设‘硬核’力量”的要求。我们要在实事求是的前提下全力以赴,负重前行,走在前列,当好浙江省属企业的排头兵。二是在责任能力上更高要求,把做实党建工作扛在肩上。各级党员干部要共同为发展做事、为社会做事,防止简单盲目地只唯上、不唯实。要主动带头,高度重视政治建设、思想建设、作风建设、队伍建设、制度建设,做到知责明责、守责担责、履责尽责。要聚精会神,深入研究如何正确处理党务和业务的关系,真正做到“两手抓,两促进”;如何更加有力地推动企业发展和中心工作开展,牢固树立责任意识,结合实际抓重点、重点抓,抓整体、整体抓,抓系统、系统抓,抓创新、创新抓。要提升本领,通过应对复杂环境、解决实际问题不断锤炼自身本领,做到“会抓、善抓、敢抓”。三是在落实落地上更加有效,把做细党建工作抓在手上。各单位要认真研究如何破解“两张皮”问题、消除“不协调”问题。要在部署谋划上下功夫。既执行上级党委要求又契合自身实际,在部署谋划上谋实、谋深、谋细、谋透。要结合中央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以及正在谋划的“十四五”规划,从大党建的角度精准有效地研究本单位战略发展工作。要在落实见效上下功夫。通过党建工作进一步明晰各项工作的导向。要在创新创作上下功夫。结合实际抓好党建工作,把集团公司“党建+”这篇文章谋实、谋深、谋透,谋出推动发展的有效成果。

会上,俞志宏还带领与会人员一起学习了十九届五中全会公报,强调各单位要迅速组织学习宣贯,及时把会议主要精神传达到每一名党员。同时,要以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引,集中精力、不遗余力、自加压力完成好各项工作任务,并集思广益、不留余地、自断退路谋划好“十四五”各项规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