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版
专版
2020年11月16日
实现『三个第一』 ,浙商中拓勇当省内国有上市公司市场化改革优等生
 

本报讯 日前,深交所公布深市主板上市公司2019年度信息披露考核结果,浙商中拓获最高评级“A”级。根据深交所统计结果显示,2020年深市2196家上市公司年度考核结果为“A”的公司仅387家,占比17.6%。这充分体现了监管部门对浙商中拓规范运作及信息披露工作的认可。

近年来,浙商中拓坚持问题导向,以更大格局、更宽视野、更强力度谋划改革创新举措,率先在浙江省国有上市公司长效激励机制改革中实现了“三个第一”:省内国资系统第一家实施管理团队参与非公开发行项目的国有上市企业、省内第一家实施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的国有上市公司、省内第一家实施期权激励计划的国有上市公司。通过健全中长期激励机制,浙商中拓充分调动了骨干员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有效激发了公司内生发展动力,推动公司实现高质量发展。

团队持股,开创先河:率先实施管理团队持股平台参与上市公司非公开发行股份计划

改革既要善于积势蓄势谋势,又要善于识变求变应变。2014年初,浙商中拓的净资产仅10亿元左右,受权益资本不足的影响,企业发展陷入瓶颈期。为此,公司着手酝酿管理团队持股平台参与上市公司非公开发行工作。结合当时资本市场较为低迷的大背景,为提高非公开发行成功率,进一步壮大整体资本实力,由公司董事、监事、高管等公司核心团队组建两个持股平台参与非公开发行,占公司总股本0.94%。2015年7月9日,中国证监会批复同意非公开发行股票方案,公司成为浙江省国资系统内管理团队持股平台参与上市公司定增的第一单。此次管理层参与定增方案将公司利益与管理团队利益进行有效“捆绑”,得到了资本市场的高度认可,年内公司股票市值增长逾一倍,同时也为“十三五”时期的快速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二次创业,激发动能:在省内国有上市公司率先启动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

解放思想再升级,改革创新再出发。2016年,是浙商中拓实施“十三五”规划和“二次创业”的开局之年,也是公司全面融入集团公司的第一个完整年。为进一步激发调动主要管理团队的积极性,建立“同呼吸、共命运”的效益联动机制,有力保障“十三五”规划目标顺利实现,浙商中拓牢牢把握国家深化国企改革、推动“混改”的历史机遇,着手启动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工作,并于2017年再次率先在浙江省国有上市公司中启动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拟向87名激励对象授予1148万股限制性股票。

自2017年2月开始,在前期大量案例研究、持续政策分析的基础上,浙商中拓相继赴海康威视、中国海诚等国有上市公司“取经”,深入学习、借鉴外部企业员工激励的成功经验,并就激励方案与浙江省国资委、集团公司进行了多轮汇报沟通。2018年5月23日,上述限制性股票在深交所上市。截止目前,公司仍是浙江省内唯一一家实行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的国有上市公司。

浙商中拓的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授予价较高,并设置了高增长业绩指标。“双高”指标的设置彰显了公司管理团队对公司未来发展的坚定信心。通过实施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极大鼓舞了公司管理团队,也吸引了大量优秀人才加入公司,使公司经营质效进一步提升。在实行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后的第一年——2018年,公司就提前两年完成“十三五”战略目标。从2018年、2019年两个考核期业绩完成情况来看,公司超预期完成考核指标,股权激励实施效果明显。

长期激励,再度起航:在省内国有上市公司首家实施期权激励计划

2016年至2019年,浙商中拓步入快速发展期,经营业绩和发展质量连创新高。为更好地推动“二次创业”,进一步增强中高层管理团队的凝聚力和向心力,保障公司健康平稳发展,浙商中拓开始谋划启动期权激励计划。

2019年4月,浙商中拓综合评估资本市场时机及公司实际情况,在浙江省率先启动期权激励计划。2020年3月,公司拟向激励对象授予4588万份股票期权,占总股本6.8%;其中首次向145名激励对象授予3762万份股票期权,占总股本5.58%。2020年6月3日,浙商中拓完成上述期权份额授予登记,成为省内第一家实施期权激励计划的国有上市公司,也是至今省内唯一一家启动期权激励计划的国有上市公司。在新冠疫情冲击下,此举再次彰显了浙商中拓管理层直面挑战、勇于创新的担当精神。

浙商中拓在推进公司层面混合所有制改革的同时,还探索建立了下属子公司团队持股机制,目前已在8家合资子公司实施核心团队持股方案,持股比例在5%-49%之间。同时,制订《团队持股管理办法》,要求合资子公司实行小股东股权质押及个人房产抵押,在激发子公司团队积极性的同时进一步健全了风险控制机制,有效推动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待激励计划全部完成行权后,浙商中拓核心管理团队持股比例将达到10%左右,且前100位股东大多是公司的核心骨干。通过多样化、市场化的激励手段,切实做到了将公司经营效益与管理团队自身利益紧密捆绑,为保障公司可持续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改革是否成功,要靠成绩说话。2016-2019年,浙商中拓营业收入从330亿元增长到735亿元,利润总额从1.62亿元增长到7.65亿元,总资产从73亿元增长到147亿元,净资产从17亿元增长到32亿元,复合增长率分别达到30.6%、67.8%、26.3%、23.5%。2020年上半年,尽管受到新冠疫情影响,公司依然实现营业收入454亿元,同比增长47.9%;扣非归母净利润2亿元,同比增长14.9%,保持良好发展势头。

勇立潮头不止步,改革创新再征程。作为省属国有上市企业,浙商中拓将紧紧把握国家深化国企改革契机,积极谋划改革思路,大力推动改革创新,不断汇聚干事创业的澎湃伟力,为助力集团公司打造高水平交通强省建设“硬核”力量和争做“世界一流企业”不懈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