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版
综合
2020年11月16日
全国首发!交通资源公司高速公路无人化养护迈上新台阶

本报讯 10月22日,G3京台高速衢州段沥青路面罩面施工现场,由2台摊铺机、3台双钢轮压力机和2台轮胎压路机组成的7台无人智能化摊铺碾压机群正在井然有序地工作着,驾驶室空空如也,控制平台正采用全自动化的方式调度着机群设备,压路机紧紧跟随摊铺机智能联动作业,一条平整的沥青路面徐徐展开……

这是集团公司高速公路沥青路面养护无人智能化集群施工技术现场会的施工现场,开创了国内高速公路无人化养护施工现场集中展示的先河。该现场会为期2天,由浙高运公司、交通资源公司承办,旨在进一步提升高速公路养护机械化智能水平,提高养护施工效率,降低养护安全风险。省交通系统相关人员、交通部科学研究院、长安大学、相关地市高速交警、三一重工股份有限公司及集团相关子(分)公司的领导和专家共180余人参会。

当前,养护管理工作存在范围广、难度高、任务重、风险大的情况,传统养护施工效率低,交通组织复杂,作业人员涉路安全风险大,且养护设备智能化水平不高,较多采用劳动密集型作业方式,信息化应用程度不高,较难满足新时代、新形势、新理念下的养护需求。为加快养护科技创新步伐,集团公司以实际问题和需求为导向,深化产、学、研、用合作,通过引进和研发防撞缓冲车、路面清扫车、绿化修剪车、隧道清洗车、红外线防闯入智能警报系统、无人机等机械化设备,应用车载巡查、路面智联管控、视频监控等智能化系统,在日常养护、专项养护、安全作业方面推进养护机械化、智能化进程,显著提升高速公路养护施工效率、整体质量和作业安全。

此次现场会以黄衢南高速公路路面专项施工为基础,采用智能化“双机并铺”和无人压路机群协同作业,共配置摊铺机、压路机7台套,移动基站1座,无人智能化控制平台1套。施工机群采用“2+2+3+1”组合模式,分区域进行协同施工;机群主要采用摊铺机智能施工技术、压路机群协同施工技术、群控安全技术与控制平台技术等四大关键技术实现对设备的精准控制。

在无人化施工作业中,摊铺机智能施工技术采用全球定位导航系统和激光高精度测量系统实现3D找平,摊铺机根据原路面的高程差完成沥青混合料摊铺作业,解决了传统施工挂线、平衡梁等人工作业容易受人为影响产生质量问题。压路机群协调施工技术通过高精度的全球定位导航系统,精准定位和测控压路机行驶方向,结合控制平台的发出碾压指令,实现全方位无死角的作业,避免有人操作施工过程随意改变碾压速度、碾压路径导致路面压实不均匀的问题。通过几项关键技术的有机结合,利用数字化平台管理、物联网信息共享机制,将公路空间数据与罩面施工养护的主要数据相结合,进行智能化处理、形象化展示,同时借助北斗导航系统卫星精准定位,精度可达厘米级,最终实现对罩面施工机械设备摊铺、碾压作业的动态监测和调度管理。

众所周知,高速公路养护作业经常需要在通车条件下完成,尤其对于沥青路面养护的施工作业人员来说,不仅要面对高风险的车流,更要忍受夏日和高温沥青混合料的双重炙烤,此次高速沥青路面无人智能机群的成功实践,实现了“机械化换人和智能化减人”的理念,有助于减少人员投入,降低安全风险,同时可实现24小时作业,最大程度降低交通延误,提高人民交通出行的幸福感。下一步,集团公司将继续以提升机械化、智能化养护水平为重要途径,充分发挥集团养护产业化发展优势,将机械化、智能化养护打造成新名片,为交通强省建设贡献“硬核”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