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8版
副刊
2020年11月16日
秋日,这边风景独好

这里没有大城市的灯火辉煌、车水马龙,没有大都市的灯红酒绿、纸醉金迷,没有繁华世界的高楼大厦,钢筋水泥,只有绵绵无尽的山峦、无边无际的原野。一条高速,蜿蜒的盘踞在山谷之间,像一条金色的腰带,缠绕着翡翠般的山峦,消失在遥远的天边。高速连接的是心与心的距离,地域与地域的畅通,带着人无数的期盼,错综复杂的穿梭在广阔无垠的大地。

我们透过窗口,感受阳光的温度,和风的细语,游动的云朵,看镶嵌在山间的小屋,如眉梢间的一颗朱砂痣,看朝阳照射的波光粼粼的河流,如美人眸子里流动的眼波,看朝阳包裹着这个远处的小山,看层层的山峦,看夜间星星点点的灯火,看川流不息的车流。我们沉浸在这如画的美景中,看着像远处奔涌的高速,看着两岸的风景,不知道这条路见证了多少人的成长,包含了多少人的期盼。

当第一缕秋风送来它的问候,高速两边的稻谷,争先开放,金灿灿的颜色,好像是阳光不忍褪去的留恋,空气中带着鲜花的芬芳,使人心醉神驰,兴趣盎然。高速公路在花朵的簇拥中奔向远方,奔向层层的山峦之间,辽远,广阔,浩大。透蓝的天空,悬挂着火球似的太阳,车辆在高速上奔驰,碧绿的田野在风中摇曳,我看着沥青的公路被阳光晒得闪闪发光,就像看到公路人在秋老虎盛阳下,修建公路的背影,那闪闪发光的地面正是他们曾经挥洒的汗水,谱写着高速公路气势宏伟的背后不为人知的艰辛。

掉落的枫叶,如火般释放着它的热情,道路两旁的树木褪去曾经的盛装,洒下一地的落叶,她们像一只只疲倦的蝴蝶,僵硬了美丽而脆弱的翅膀,带着无奈的放,带着不尽的回忆,带着不舍的情怀,带着美好的憧憬,退出那个曾经充满生机和绚丽的舞台,就像在高速上默默一生的人,在服务区内奉献着自己的青春。

明窗净几,我们娴静庄重的看着服务区外季节的变化,看着蜿蜒盘旋的公路向未知的远方延伸,像生活的激流,承载着我们的梦想,青春,年华。高速是神秘的,水雾如同青烟一般,笼罩着公路,像盖在少女脸颊上的面纱,让壮阔的公路显得有点娇羞和温柔。我在服务内里,看眼前渐渐笼罩的雾色,看山间烟雾缭绕,静静享受着喧嚣世界里的片刻安宁。暮色降临,我们看着无边的黑夜,服务着每一位来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