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版
专版
2020年12月28日
甘当铺路石 连山连海造通途

他,奋战在浙江省陆域“县县通高速”的最后一公里,青丝变白发,誓把天堑变通途;他,专做隧道20余载,苦心钻研、大胆实践,七千多米长的隧道提前五个月完工;他们,保留军人色彩,手握“绝活”,创造“奇坑奇迹”。他们是浙江交工的建设者,奋战在交通工程建设的最前线,以实际行动践行“郑庆南”精神,不畏前路崎岖,甘做“铺路石”,连山接海筑通途。

 

砺剑班组:我们是军人,会永远传承军人色彩

□胡锦鹏

这是一次大考!2018年初,诞生不足一周年的浙江交工砺剑班组迎来了一次挑战——承担杭州绕城西复线杭绍段TJ01标奇坑隧道施工任务。

说是挑战,其实也是机遇。从舟山329国道施工现场转战杭州,参与杭州2022年第19届亚运会和世界互联网大会的配套工程建设,犹如走到聚光灯下、登上更大的舞台。这支初出茅庐又被寄予厚望的队伍能否把握机遇,交出高质量建设答卷?

砺剑速度上演“奇坑奇迹”

参建杭州绕城西复线前,这个平均年龄三十岁出头的砺剑班组才组建不久,但面对即将到来的挑战,他们是有底气的。

这底气,来自于砺剑班组成员们的特殊身份。班组中,有来自火箭军、38集团军、54集团军的老兵,他们都有一手熟练应用大型国际化机械开山挖隧道的绝活。“隧道工程项目中,能够熟练操作国际领先的全自动化施工设备的高级技工其实很匮乏。”班组成员说,“我们恰好填补了这方面的空白。”

这底气,也来自于他们使用的先进设备。运用多臂凿岩台车、意大利CIFA混凝土湿喷机械手、聚能光面水压爆破、3D断面扫描仪等九大类先进设备,他们打造出了全省首条“隧道机械化施工生产流水线”。

但雄心满怀的砺剑班组,也曾遭遇“当头一棒”。因良渚申遗,奇坑隧道施工被耽误了近四个月,偏偏奇坑隧道是奇坑大桥等工程的梁板运输通道,奇坑隧道不通,谈何后续施工?

压力面前,骨子里的军人基因被激发,砺剑班组果断“亮剑”,轮流安排机械班、爆破班、支护班无缝隙施工;进一步强化机械维护团队及相应的配套设施,确保凿岩开挖、湿喷支护、机修保养等环节不出问题,保证了隧道施工的快速掘进。

最终,他们上演了让全线所称道的“奇坑奇迹”——用3个月的艰苦奋斗挖出540米长隧道,抢回了1个月的工期。

军人本色树立工人先锋

勇挑重担、敢打硬仗的军人基因,不仅体现在施工中,也体现在砺剑班组承担的社会责任上。

2019年8月27日,甬台温高速狸猫岭隧道发生“8.27”事故,砺剑班组立刻吹响集结号,休假中的老兵们第一时间从广州、贵州等地飞回,在暴雨中集结、在深夜里开拔,从杭州绕城西复线工地赶赴台州,最终快速完成了隧道抢修加固任务。无独有偶,2018年329国道舟山段改建工程突遭暴雨造成泥石流,也是他们冲在了第一线。脱下军装不改本色,为了更好地践行社会责任,他们还组建了全省首支施工班组应急救援队伍。

关键时刻的逆行,离不开军人底色,也离不开平日里的准军事化管理。走进砺剑班组员工宿舍区,标有一条条标线,每一个位置放什么东西都有严格规定,每一床被子都叠得像豆腐块。铁的纪律同样贯彻在施工中,“风水管道喷漆是标准的30厘米一道,多一厘米少一厘米都不行,”班组成员说:“在部队,这是命令,到了工地,同样一点都不能马虎,我们是退伍军人,就会永远传承军人色彩,以更高的标准要求自己,无畏艰辛,做到极致。”

 

 

方阿土:匠人匠心筑匠品

□喻谷良

2019年12月10日上午,随着一声巨响,全长7388米的建金高速项目金华山隧道提前5个月实现全幅贯通,标志着建金高速全线隧道实现了全幅贯通。

作为建金高速的关键性控制工程,金华山特长隧道是目前省内在建的第二长公路隧道,也是近十年来省内贯通的第一长公路隧道。作为项目隧道内部专家组成员之一,方阿土在金华山隧道施工过程中,匠心独运,利用自身丰富的经验确保了工程建设平稳推进,最终实现提前贯通。

匠心独运,优化工艺提效率

在金华山隧道建设时,由于工期紧,任务重,方阿土开始意识到传统的隧道施工设备急需改进,尤其是在扩大断面施工环节,原来每一个扩大断面施工都要花费一个月的时间进行台车拆装,施工费用更是不菲。

为了提高施工效率,他一边思索着设备改造的事情,一边仔细观察各种机械设备,最终从飞机构造上获得了灵感。“在看电视的时候,我看到飞机进库时机翼可以进行伸缩,我就想能不能让施工台车也像飞机机翼一样可以伸缩呢?”说干就干!方阿土立即向设备厂家提出了设计方案,并按照施工特点一次次改进,最终成功将拆装型台车改造成为轨道自动行走型台车,这个看似由不经意间的灵感创造的“小发明”,大大缩短了金华山隧道扩大断面施工的工期,大幅缩减了人力物力,成为全省在该领域内的首例技术革新。

大胆实践,潜心研究。在工程建设中,方阿土通过二合一、三合一的小微改小发明,将隧道“两次立模、两次浇筑”改进为“一次立模、同时浇筑”,“光这二合一的工艺革新,就能为隧道建设节约成本20余万元,工友们操作起来也简易多了”方阿土自豪地说。

薪火相传,认真落实传帮带

走进方阿土的办公室,办公桌上永远都放着一摞摞已经被翻皱的图纸和一本本密密麻麻记满了工作的笔记本,说到某一处设计,他总能信手翻来,了然于胸。这种勤奋钻研的精神也深深感染了他身边的年轻人。在建金高速TJ3/4标项目部,大家都喜欢称呼方阿土为“土哥”,之所以有这么一个年轻的称谓,与他平易近人且乐于助人的性格紧密相关。在工作过程中,每当年轻人遇到困扰,方阿土总是倾囊相授,他总是说“工程建设不是一个人的战斗,要把更多的年轻力量拉到我们队伍中来。”

通过他的传帮带,建金高速项目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开始主动沉到一线,扎根现场,助推项目建设高效推进。方阿土总是说:“人才是今天和未来的主战场,也是公司未来发展的源泉。要培养年轻一代,把我们老一辈学得的经验传下去,更要把交工人的精神传下去!”

 

范远林:成长需要困难

□章长广

初见文泰,只能远望,壁立千仞的岩面令人惊叹。这里,要放下亚洲第一的双塔双索面矮塔斜拉特大桥。能造好吗?怎么造?带着“为山区百姓圆梦高速”的初心使命,凭借着一股“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冲劲,文泰高速第WTTJ-4标项目常务副经理范远林义无反顾扎进了大山深处,一干就是900多天。

来了就没有退却的可能

2017年10月底,范远林作为项目“先遣部队”的一员首次进山勘探,迎接他的是比人还高的荒草。“你根本想象不到,我们连落脚点都找不到。”范远林回忆到。

到达一个施工点需要徒步4—5个小时的,路上会遇到各种突发状况。迷失于深山密林里的他一度怀疑,这个项目的难度是否超越了自身的极限。“我们大概用了一个月的时间,才走完全线每个施工点。”

2018年1月18日,文泰高速正式下发开工令。面对浙西南地形环境最复杂的区域,想把近十九公里的现代化高等级高速公路,轻轻放进青山绿水间,谈何容易。工程所必需的临建设施,拌和站、钢筋加工场、材料堆场、员工生活区,还有连接场地的施工便道,没有任何一项是能轻易解决的。

“九山半水半分田的泰顺地貌,就是这项大型工程的极限挑战。”范远林一直在直面挑战。人员在增加、机械在涌入、困难在堆积,工期划过了两个多月,施工局面却迟迟未能打开。那段日子里,他整夜难眠,三十出头的青青壮年竟也“华发掺半”。“来了就没有退却的可能!”范远林默默顶住了所有压力。

带团队就是来打胜仗的

“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抗压”是范远林身上的一种特质。

前期临建、便道、主体工程动工点最高峰达到60个,现场施工人员最顶峰达1660人。范远林在巨大的管理压力、技术难度压力、对外政策处理等压力下,认识到意识形态、集体智慧、团队合力对现代工程的作用,也懂得了面对这样的工程,单靠个人能力是无法实现最终目标的。

改变管理方式,聚集团队智慧,着力难点破冰。以范远林为核心的项目管理团队逐渐研究形成大工区制的两级项目管理模式,采取充分授权,管理责权下放等方式逐步缓解管理压力。

2018年5月29日,文泰高速第WTTJ-4标项目拿下了洪溪特大桥所有桩孔完成的“战果”。“直到大桥桩孔平稳完成,大家总算看到了一丝希望。带团队就是来打胜仗的。”范远林更加坚定了信心。

文泰高速第WTTJ-4标项目的临时工程开始慢慢在泰顺的深山峡谷中展开,10个工人住宿区、9套拌合楼、4个碎石场、10个钢筋加工场、1个梁场、1个沥青拌合楼、1个水稳拌合楼、2个临时钢结构加工场,陆续在2018年6月底完成,所有工程都有了可靠保障。特别是9条总长达55.6km的施工便道,把整个项目串联了起来。

越是艰难越向前

2020年是项目实现“三年之期”的攻坚年,早在年前,全体管理人员就做好了春节坚守的准备。然而疫情猝不及防。原定于2月初的复工计划,改了又改,大批工人难以返岗,进度停滞。

文泰高速第WTTJ-4标项目800余名产业工人中有近三分之一为湖南籍,其中的绝大多数人身处双峰县。“既然他们过不来,我们就去接他们回来!”经过慎重考虑,范远林决定亲自去一趟。

2月19日早上7点,范远林同泰顺县沟通小组代表等一行6人,携带足量医用药品、口罩等疫情防护物资驱车直奔双峰县。经过严格的筛查,2月24日一早,4辆载着120余名工友的大巴千里驰骋,终于抵达泰顺高速出口。

在随后的一段时间,范远林投身于开展全覆盖、零死角的摸底排查工作。项目部全体拧成一股绳,团结一心抗疫情。

2020年7月28日,洪溪特大桥实现了双幅贯通,这也标志着文泰高速全线双幅贯通。900多个日夜,一路走来,范远林与深山和悬崖一次次正面“较量”,他说最大的收获就是“成长需要困难”,只有在困难中勇敢前进,才能不愧于工程人的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