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版
专版
2020年12月28日
杭绍甬公司:担使命、树标杆,交出“十三五”高分答卷

清晨,垟根村的老汪从田间摘下一个个金黄的文旦,不到一小时,这些新鲜文旦就可以到达温州乐清的各个水果市场,走进千家万户;中午,海山乡的陈大姐正笑盈盈地招待络绎不绝的游客,曾经四面濒海、进出不便的孤岛,如今已成为著名的网红打卡地;晚上,家住城区的小颜,只需要驾车半个小时,就能和朋友吃上一碗地道的温州三鲜面……这一切看似不经意的改变正悄悄地发生在岛城玉环。

时间回到2018年9月28日,在40余万玉环人民的热切期待中,历经四年艰苦攻坚,凝聚数万名建设者勤劳和智慧的乐清湾大桥及接线工程顺利通车,“无国道、无高速、无铁路”的玉环正式迈入高速时代。

聚焦“在加强交通建设上争做一流”的发展使命,杭绍甬公司围绕打造一流交通建设管理企业的目标,牢牢把握行业发展趋势,创新管理思路,奋力在补齐全省交通短板、打造品质工程、探索行业发展新模式等方面担使命、树标杆、谋新路,交出了“十三五”高分答卷。

干在实处,勇当交通建设排头兵

2018年12月31日,随着划完最后一段行车标线,连接舟山岱山岛与鱼山岛的唯一陆上通道——鱼山大桥全线建成。针对外海施工环境恶劣、海上有效作业时间不足200天/年、国内外尚无类似工程经验可供借鉴等困难,杭绍甬公司创造性地采用基于新一代桥梁工业化理念的快速施工技术,在保证质量与安全的前提下,仅用27个月就完成建设任务,相比常规技术缩短工期23个月,创造了同类型跨海大桥施工时间的最短纪录,彰显了跨海桥梁“浙江制造”的先进水平,为舟山绿色石化基地等国家战略提供了重要的交通保障。时任省长袁家军对此作出重要批示:“省交通集团敢于担当、勇于创新、严格管理,将宁波舟山港主通道项目鱼山大桥打造成示范性项目,值得充分肯定,应予表扬。”

2019年1月16日,台金高速东延段二期工程正式通车,打通了台金高速“断头路”。2019年9月28日,富翅门大桥通车,东海之上再添跨海大桥。2020年,舟岱大桥三个通航孔桥先后顺利合龙,为年底实现全桥贯通奠定了基础。2020年9月28日,钱江通道北接线项目主线路段贯通,对完善区域综合交通网络、加速环杭州湾产业带形成、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据统计,“十三五”以来,杭绍甬公司累计完成高速公路投资317亿元,建成高速公路项目4个,为完善我省综合交通体系、促进沿线经济社会发展、更好地满足人民美好出行需求作出了积极贡献。

走在前列,全力打造品质工程

“十三五”开局之年,交通运输部提出并推广“品质工程”理念。在项目建设中,杭绍甬公司以打造“品质工程”为引领,大力弘扬“守正创新、惟精惟一”的工匠精神,努力建成一批品质示范项目,培育一批专业化建设队伍,形成一系列优秀建设管理成果。

在东海的万顷碧波中,宁波舟山港主通道项目正稳步向北挺进。未来这个投资数百亿元的大桥群,有望继续北上接轨上海,成为超越港珠澳大桥的世界第一跨海大桥群。时间再次回到2017年2月28日,全国品质工程现场会在乐清湾大桥及接线工程召开,其中“工厂化生产、毫米级拼装”等管理举措让项目一跃成为全国品质工程示范,打响了浙江交通工程建设管理品牌。杭绍甬公司以乐清湾大桥建设积累的先进项目管理经验为基础,在宁波舟山港主通道项目上精益求精,打破传统交通工程建设模式,全面推进实施新型桥梁工业化,按照“减少海上作业工序、减少海上作业时间、减少海上作业人数”的原则,实行标准化设计、工业化生产、装配化施工和精细化管理,不断推进工程建设取得新突破。

宁波舟山港主通道项目采用集中预制生产的模式,把桥梁建设中的构件集中到生产线上进行集中生产。通过全标准化、通用化的设计和工厂化制造、机械化安装,项目桥梁构件预制装配化率大幅提高,综合指标达到跨海桥梁工程国际先进水平,有效提升了施工工效与施工质量。宁波舟山港主通道项目还引进项目建设动态管理系统和BIM信息管理技术,有效实现对工程建设全方位、多层次、精细化的管控,有力推进“浙江智造”及“智慧工地”建设。

从“场”到“厂”,从工业化到智造化,从农民工到产业工人……“十三五”期间,杭绍甬公司坚定践行“品质工程”建设理念,交出了靓丽答卷。

勇立潮头,探索行业发展新模式

在萧山红十五线上,施工队伍正在紧张建设施工便道,杭绍甬高速杭绍段项目即将全面开工。除了重要的地理位置,杭绍甬高速杭绍段项目备受瞩目的还有另外一个特殊身份——构建长三角地区智慧公路体系的现代化智慧交通项目之一。项目将围绕智能、快速、绿色、安全四大要素,致力打造客货运输网、传感通信控制网、绿色能源网“三网合一”的智慧高速公路基础设施,引领智慧高速公路发展。杭绍甬公司正加强科技创新和技术攻关,积极探索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前沿智慧科技在交通领域的应用,积极谋划智慧建设、智慧管理、智慧服务的顶层设计,努力打造智慧高速全国样板。

“十三五”期间,杭绍甬公司紧扣时代脉络,顺应行业发展趋势,在项目建设管理机制、投融资模式和智慧高速等领域,以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为我省乃至全国交通行业改革发展探索新的路径。展望“十四五”,杭绍甬公司将牢记当好“重要窗口”建设先行官的光荣使命,进一步抢抓交通大发展、大变革的历史机遇,聚焦新目标、担当新使命、展示新作为,为我省高水平建设“交通强省”和打造“重要窗口”建设做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