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版
专版
2020年12月28日
金台铁路公司:圆满收官“十三五” 跨山达海“新征程”

11月25日一早,伴随着一阵清脆的鸣笛声,轨道车从金台铁路台州站缓缓驶入悠长的轨道,在全线顺利“开跑”,标志着金台铁路200余公里无缝线路具备开行条件,向着具备开通条件目标迈出关键性一步。

金台铁路是浙江省为主建设的第一条电气化铁路和集团公司主导投资建设的第一条铁路。从2016年项目全面开工建设起,金台铁路公司就以当好交通建设主力军、勇当改革发展排头兵为己任,用一个“五年”生动演绎一出“海誓山盟”,奋力打造一条脉动山海的大通道,铸就以省为主建设铁路“样板线”,绘下交通强省建设的新注脚。

先试先行的省建电气化铁路

在浙江的版图上,自西向东,穿过大盘山、括苍山,一路翻山越岭,横贯武义、永康、磐安、缙云等9个县(市、区),金台铁路拔地而起,一条畅通东西的山海协作大通道呼之欲出。

回到五年前,作为国家铁路“十二五”规划建设项目,金台铁路项目的前路充满着机遇和挑战。实际上,在国铁集团长期主导铁路建设的背景下,地方铁路在建运维经验、运行机制、政策措施、人才培养等各方面一直相对薄弱。作为第一条以省为主建设的铁路,金台铁路项目的管理模式、建管机制在一开始可谓是一片空白。

金台铁路公司立足实际,制定“三打造、一融合”战略,即打造一个以省为主建设铁路的建设平台、一个省建铁路的人才储备基地、一套适合以省为主建设的可复制铁路建设机制,实现项目建设与产业培育同步融合。“十三五”以来,金台铁路公司已形成“以省为主、行业支持、企业运作、多方参与”为特色的自主管理模式,为省建铁路提供了借鉴和样板。全线成功应用16项科研成果,为省建铁路“样板线”保驾护航。人才孵化器落地有声,累计培育铁路专业人才49人,拥有专业工程师30名、高级工程师14名、教授级高工1名。同时,大力实施“履职能力再造计划”,完善选人、用人、育人、留人机制,人才基地渐成规模。

在艰苦奋斗的征途上,金台铁路项目实现了浙江铁路建设历史上的诸多“第一次”,不仅开创了火工品简化审批的先例,打通各类变更审批通道,首次实现营运高铁线上施工,成为首个接受我省安全质量行政监管的铁路项目。

深入最后一公里的品质通途

2015年,“品质工程”理念首次提出,在公路水运项目率先落地。金台铁路公司紧跟步伐,以集团公司倡导的“立品质品牌、造品质实体、创品质工艺、推品质班组”为导向,明确“品质工程”建设目标,坚定品质通途惠民生的信念,开展一场生动的初心实践。

面对施工管理复杂,线长、点多、人员少,安全质量和建设进度管理压力大等难题,金台铁路公司以“两美浙江”重点工程立功竞赛为总平台,创新和实践“1233”工作模式,即紧紧围绕推进项目建设这一中心任务,凝聚全线党群组织力量,形成立功竞赛联合体,共同建立竞赛责任包保组、竞赛宣传队两支队伍,探索形成竞赛责任包保机制、业主代表制、宣传积分制三项机制,打造“样板引路”工程、“细胞激活”工程、“隐患大围歼”活动三大载体,把立功竞赛与工程建设同频共振、深度融合,凝心聚力创建“品质工程”。

公司邀请同样是铁路职工的全国“改革先锋”巨晓林作为导师,在一线成立“巨晓林大师工作室”,带领全体人员激流勇进,推动项目管理水平持续提升。2018年以来,共有4个先进班组获得省级“工人先锋号”称号、2名先进个人荣获省级“五一”劳动奖章。项目成为全省地方铁路和城际轨道在建工程“质安文化进工地”示范点。此外,金台铁路公司还主持编写出版了《地方铁路与城际轨道危大工程安全专项施工方案示例研究》。

通往未来的无限可能

一条铁路,可以带动一方经济的发展,可以带动一个行业的繁荣,更可以带动一座城市的转型。金台铁路的建成通车将不断缩小城市之间的距离,带动铁路沿线区域经济快速发展。台州仙居、金华磐安两地将结束没有铁路的历史。

站在“十三五”和“十四五”的交汇点,金台铁路根据《关于深入贯彻<交通强国建设纲要>建设高水平交通强省的实施意见》,选择符合自身发展特点的产业,在建设期就提前谋划产业开发,重视区域联动,以铁路为纽带深度融合地方发展,挖掘和放大铁路的经济效应,积极探索综合交通建设可持续发展新路子。

令人欣喜的是,国企和地方政府的生动实践正逐步落地,从1到X的无限可能正逐步实现。2020年5月26日,金台铁路和甬台温铁路明确“两站融合”方案,未来的台州南站区域将作为长三角南翼重要的区域性物流中心,近接浙中,远接中欧班列,形成融入“一带一路”的产城融合型现代智慧物流新高地和公铁联运枢纽。此外,金台铁路公司与临海市政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利用金台铁路正线和头门港支线开行市域(郊)列车,为沿线老百姓提供更加安全、畅通、便捷、绿色的出行方式。金台铁路公司还在项目推进过程中加强政企协作、路地联动,着手推动头门港区最后9公里铁路线、吉利专用线,以及大麦屿支线等项目,成为全国15个多式联运试点项目之一。

未来愈加清晰,步伐愈加坚定。金台铁路公司将依托集团公司铁路与轨道交通“投建运维”一体化发展平台,以浙江省地方铁路建设管理为主导,以金台铁路运营管理和铁路沿线资源多元化开发经营为补充,以业务创新与管理创新为动力,努力打造成为国内一流、省内领先的地方铁路建设管理标杆企业,为浙江新时代“重要窗口”建设作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