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版
首页
2021年02月23日
把握大局抢机遇 锚定目标勇争先

本报讯 1月18日,集团公司召开2021年度工作会议暨安全生产工作会议,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省委十四届八次全会、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回顾总结“十三五”主要发展成就,安排部署“十四五”规划目标和2021年主要任务,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和集团公司成立20周年。

会上,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俞志宏作重要讲话,总经理詹小张代表经营班子作工作报告,副总经理姚宏峰代表集团公司安委会作安全生产工作报告,集团公司领导班子成员、监事会成员出席会议。

“十三五”期间,集团公司综合实力明显增强、主业担当更加有为、产业发展提速增效、各项改革全面推进、党建工作整体提升,实现了跨越式发展。截至2020年底,集团公司资产总额5951亿元、净资产1891亿元,2020年实现营业收入1939亿元、利润总额118亿元,分别是“十二五”末的2.3倍、2.4倍、2.6倍、2.1倍,资产总额、净资产、利润总额位居省属企业首位。五年累计完成交通基础设施投资2927亿元,投资总额、通车里程、新开工项目数量均较“十二五”成倍增长。2020年,集团公司早快严实防疫情,亮晒比拼抢投资,多措并举挖潜力,平稳高效促改革,统筹推进拓产业,全力以赴防风险,持续深化强党建,为“十三五”画上了圆满句号。

会议明确了集团公司“十四五”发展目标和2021年工作目标:到“十四五”末,实现“5125”总体目标,即累计完成交通基础设施投资超5000亿元,资产总额突破1万亿元,2025年力争实现利润总额200亿元,进入并稳居世界500强。到“十四五”末,实现“5个倍增”,即营业收入、资产总额、经营性产业利润、控股上市公司数量、科技与数字化投入较“十三五”末增长一倍。2021年,实现营业收入2200亿元、利润总额132亿元,完成交通基础设施投资830亿元以上。

俞志宏在讲话中指出,“十四五”是集团乘势而上打造交通强省建设“硬核”力量、加快向世界一流企业迈进的重要时期,要深刻认识新发展阶段的新机遇新挑战,深刻认识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新目标新要求,深刻认识集团改革发展的新情况新问题,把握好集团“十四五”发展的坐标定位,注重“四个更加突出”:一要更加突出人民满意目标。切实转变经营理念,强化问题导向、需求导向、效果导向,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二要更加突出世界一流企业引领。强化对标意识、系统观念,科学编制世界一流企业指标体系,分解落实发展规划,不断向世界一流企业迈进。三要更加突出依靠科技创新提高发展质量。将创新驱动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深入实施人才强企、创新强企首位战略,打牢高质量之基、激活竞争力之源。四要更加突出市场化改革方向。面向市场、面向客户,加快组织变革、体制改革和产业升级,以市场成效检验改革成果。

俞志宏强调,新的一年集团公司要按照省委“三个争先”的要求,在“十四五”开局之年迈好第一步、展现新气象,重点在七个方面全力争先:一是项目建设全力争先。要全面落实交通强省建设部署要求,全力打好综合交通三年大会战,强化项目推进力度,强化项目要素保障,强化项目建设管理,确保宁波舟山港主通道、钱江通道北接线和杭海城际、金台铁路按期建成通车。二是服务提质全力争先。要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有效解决各类堵点痛点问题,切实提升运营服务品质,切实转变经营方式,切实提升服务区品牌形象,推动交通运营服务再上新台阶。三是科技创新全力争先。要将科技创新摆到更加突出的位置,加快推进“数字交投”建设,有效推进智慧交通建设,大力推进创新体系建设,奋力推进职业教育发展,有效增强集团发展技术支撑力。四是产业提升全力争先。要围绕“一体两翼”进一步优化业务布局,进一步优化资源配置,进一步加快走出去步伐,通过业务整合、兼并收购、合资合作等方式,加快打造行业龙头企业和细分领域隐形冠军。五是改革突破全力争先。要以贯彻落实国企改革三年行动计划为抓手,以市场化改革为方向,推动管理体制和经营机制改革创新,加快推进集团管控体系优化,积极有效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持续强化激励约束机制创新。六是风险防控全力争先。要坚持底线思维,提高风险预见预判能力,更好地统筹安全和发展,慎终如始抓好疫情防控,持之以恒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严防严控安全生产风险。七是党建质量全力争先。要坚持“党建强、企业强”理念,扎实开展“党建质量巩固提升年”活动,促进政治素质全面过硬、干部人才担当有为、工作作风根本转变、政治生态更加清明、文化建设持续深入,不断释放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动能。

詹小张在讲话中从六个方面总结了集团公司2020年的工作成效,分析了当前存在的主要困难和问题。他表示,交通主业高质量发展仍有不少难点需要破解,经营性企业经营能力与集团争做世界一流企业的目标有较大差距,创新发展支撑能力有待提升,治理能力不适应企业高质量发展的需要。

对于集团公司2021年工作,詹小张强调要重点抓好七个方面:一是以建设争先服务提质扛起“重要窗口”新担当,严抓工程质量各环节,抓实抓细项目前期,提质争先打造运营服务品牌,加快高速公路由运营向经营转变。二是以提升盈利能力和核心竞争力为导向构建经营性产业发展新格局,做到提升能力、做强做优,效率优先、创新模式,平台赋能、有效协同,开放合作、拓展空间。三是以科技创新催生发展新动能,加快完善科技创新工作机制,突出关键核心技术研发,积极打造创新生态。四是以数字化转型打造发展新引擎,优化数字化转型推进机制,统筹推进数字化融合体系建设,加快数据要素集聚和数据应用,构建系统规范的评估考核体系。五是以深化改革激发发展新活力,继续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开展对标一流管理提升行动,有序推进治理体系改革。六是以加大资本运作力度助推集团加快发展,提升权益融资能力,提升投资并购能力,提升资产证券化能力。七是以内控管理质效提升确保安全发展,强化重大风险防范,加大成本管控力度,提升总部管理服务能力,切实提升审计质量,筑牢安全生产防线。

会议还回顾了集团公司“十三五”及2020年安全生产工作,部署了2021年安全生产工作任务,并表彰了集团公司“十三五”改革发展突出贡献集体和个人。会上,俞志宏分别与4个总部部门和8家二级单位的代表签订了2021年度目标责任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