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版
综合
2021年02月23日
集团公司坚决打好冬春季疫情防控攻坚战

本报讯 入冬以来,国内多地报告新冠肺炎的本土散发病例和聚集性病例,疫情呈现持续时间长、涉及范围广、传播速度快的特点,疫情防控形势日益严峻复杂。集团公司快速反应、周密研究,先后召开冬春季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会议和疫情防控工作专题会议,对疫情防控进行全面动员部署。各子(分)公司、所属院校迅速行动,抓实抓细冬春季疫情防控工作,做到思想再重视、责任再强调、措施再落实、排查再强化,坚决筑实筑牢疫情防控屏障。

浙高运公司

面对当前疫情防控形势,浙高运公司召开疫情防控工作专题视频会,第一时间落实集团公司相关会议要求,按照领导负责制、层层负责制、条线负责制和属地负责制加强疫情防控,全面进入战时状态。

党团联合,吹响防疫集结号。1月14日,金华管理中心党委发起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倡议,下属15个党支部、8个团支部迅速组建“疫情防控党员突击队”“疫情防控青年军志愿服务队”,427名党员、团员和青年纷纷请战加入。就餐引导、门岗管控、场地消杀、防疫宣传、关爱员工……在短短48小时内,广大党团员就开展各类服务24次,为遏制疫情扩散、夺取防控斗争胜利贡献出了一份力量。

创新创效,全力保障一线员工安全。为保障一线收费员的健康安全,衢州管理中心对“便携式CPC通行卡消毒机”进行改造升级,扩容消毒机卡槽,进一步提高消毒效率。扩容升级后的消毒机由原先的一次消毒一张卡升级为一次可消毒十张卡,其附带的电动供液装置一次可储存150毫升消毒液,最多可消毒2000余张通行卡。全面排查,确保疫情防控措施到位。温州管理中心严格按照应检尽检,应隔尽隔的原则,全面落实“两查两问一承诺”,通过组建防疫群、电话摸排、软件追查、宣传张贴等方式,对本单位员工和外协单位员工开展“疫情排查回头看”,确保境外和中高风险地区来温返温人员排查到位。此外,在温州管理中心及各基层站点出入口启用“疫情防控系统”,做到“以码管人、出入留痕、方便溯源”,确保排查登记不漏一人、不留盲区,织密“安全防护网”。

浙高建公司

1月13日,浙高建公司组织所辖10个项目指挥部召开疫情防控紧急部署会,要求切实提高思想重视,坚决克服麻痹思想、侥幸心理、松劲心态,严格落实各项防疫举措。

会后,公司立即组织排查去过中高风险地区的人员,累计排查18306人,实现人员排查全覆盖。同时,关注和掌握国内中高风险地区信息,对近14天内有过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的人员第一时间组织核酸检测,实行“一人一档”管理。

按照常态化疫情防控的要求,各在建项目全面恢复疫情防控系统打卡制度,并深化落实测温验码、检测消杀、分时分餐、设备车辆消毒等工作。结合属地特色,各在建项目也推出各自针对性的疫情防控措施。

杭金衢改扩建二期项目及时完善疫情防控制度,修订印发《疫情防控工作方案》《疫情防控日常工作细则》,制定《疫情防控应急隔离预案》。临建高速项目与临安、建德地方政府开展联防联控,共享疫情防控信息,确保疫情“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并合力开展疫情防控宣传,推广有效防范措施。景文高速项目依托7支青年军队伍,成立宣传引导、监测防疫、调度协调、综合保障等工作组,有序开展体温监测、防疫消毒等疫情防控工作。

金温铁道公司

1月13日,金温铁道公司召开疫情防控紧急部署会,要求各级人员立即进入实战状态,承担好疫情防控责任。公司即刻上调多趟经行高风险地区列车的防疫措施,列车乘务员严格核实旅客的健康码及核酸检测报告,同时通过列车广播循环播放疫情防控宣传语,引导旅客分散就坐。加强对车门、门把手、行李架、水阀等部位的例行消毒,由每小时1次增加到每小时3次。每隔4小时,工作人员将对列车车厢进行一次全面消毒。

在公司管辖范围内的各大客运站点,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已成为例行工作。在进站口,通过扩音器不间提醒旅客做好个人防护,同时重新启用软隔离带,督促旅客保持间距。在候车厅,工作人员加大巡回检查力度,对不规范佩戴口罩的行为当场予以劝告。

面对点多面广的难题,公司运输部再次明确“一站一策”制度,结合各沿线站实际情况,细化防疫举措。针对强化沿线站点的管理需要,运输部迅速调整补强防控小组,在原有基础上增加疫情防控监督小组,重点开展自查自纠。

在员工自身安全管理上,公司重点落实动态管理,实时掌握员工动向。针对列车员、车站工作人员等长期处于重点区域的员工,要求佩戴口罩、手套上岗,每日两次测温登记。坚持关爱与关注并举,在备足防疫物资的同时,实行全员生活轨迹登记,做到无故不出站,减少外部接触感染的风险。

浙江商业集团

1月5日起,浙江商业集团全面加强疫情防控工作,旗下65对服务区闻令而动、遵令而行,用扎扎实实的工作诠释着交投铁军的责任担当!

在司乘人员秩序引导方面,各服务区均恢复单进单出,重新启用测温门,加强测温管控措施,落实专人引导旅客测温、查码、正确佩戴口罩,有序进出服务区。服务区内各门店设置“一米线”,提醒司乘人员排队时保持一米社交距离。

在内部员工管理方面,各服务区积极开展疫情防控培训,做好每日在岗人员一日两次体温检测,严格落实出省分级审批、报备制度,尽量减少人员出省,避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不邀请中高风险地区人员来浙。对合作商门店实施网格化管理,确保服务区防控工作不留死角。

在公共场所管控方面,对服务区经营场所及公共服务区域严格做好消毒工作,重点区域确保每天三次及以上的消毒频次。在公共场所放置带有明显标识的废弃口罩专用垃圾桶,统一处理废弃口罩,并在公共卫生间配置消毒洗手液。各服务区均设置临时隔离点,并按要求张贴标识。同时,增加口罩、消杀物品等防疫物资储备。

在冷链管控方面,长兴、太湖、龙岗、常山、开化龙顶、江山仙霞、龙泉等服务区根据统一部署,配合有关部门快速搭建省际冷链运输车辆联合检查站,按照“入区必检,应查不漏”的原则,协助工作人员24小时不间断检查过往冷链运输车辆,并做好消毒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