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版
综合
2021年02月23日
浙江沪杭甬圆满完成申苏浙皖高速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作价出资工作

本报讯 近日,省国资委、湖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集团公司三方正式签订《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作价出资(入股)》协议,标志着历时三年的申苏浙皖高速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作价出资工作正式画上句点,成功开辟了我省交通基础设施投融资机制新路径,对集团公司“AAA”信用评级的维持和财务融资能力的提升也具有重要意义。

通过改制路径盘活存量土地资源,对高速公路国有划拨土地变更并作价出资增加国家资本金,是我省交通基础设施投融资机制上的一种创新。2017年,集团公司在省内率先启动实施高速公路国有划拨土地变更工作。浙江沪杭甬申苏浙皖分公司作为下属试点单位,立即组织力量排定计划,全力开展申苏浙皖高速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作价出资工作,第一时间明确了具体责任人,周密谋定工作方案,排定时间节点,明确工作任务,克服运营体制改革、对接单位负责人更换、要求高、任务重、人手少等诸多实际困难,紧扣省国资委、集团公司相关指示要求,积极与湖州市政府、相关主管部门展开多轮磋商,先后完成地价初审、价格备案、向湖州市政府递交处置方案等工作。主动担当、务实肯干的作风不仅取得了多个重要突破,同时也给地方政府、行业主管部门留下了良好的印象,有力推进了土地转性工作顺利完成。

该项工作的圆满落地,为我省内外国有划拨土地变更工作提供了成熟的样板和可借鉴的经验。下一步,浙江沪杭甬将对本次依法取得的国有建设用地进一步用好占有、使用、收益和依法处置的权利,提高土地利用价值,同时以本次成功经验为模板进一步挖掘存量土地的改制利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