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版
综合
2021年02月23日
浙江交工周国锋获评“全国优秀农民工”

本报讯 日前,全国优秀农民工和农民工工作先进集体表彰大会在北京召开,国务院农民工工作领导小组分别授予994名个人及100个单位“全国优秀农民工”和“全国农民工工作先进集体”荣誉称号。浙江交工下属浙江交工路桥建设有限公司(简称“交工路建”)员工周国锋获评“全国优秀农民工”。周国锋是交工路建砺剑班组技术组长。自2017年10月入职以来,他在凿岩台车操作手岗位上刻苦钻研,在隧道施工向机械化作业转变过程中勇当标兵和模范。

刻苦钻研技术,勇夺全国比赛桂冠

在火箭军服役期间,周国锋不仅熟练掌握凿岩装备机械性能,而且对施工规划、坑道石质、爆破技术等情况了然于胸,具有丰富的国防施工经验。

退伍后,他加入了专业从事隧道施工的砺剑班组,成为班组技术带头人。脱下军装,军人色彩却不褪色。他几乎每天要花10个多小时钻研机械设备,精益求精提升施工技术。经过大量实践和摸索,他创新了超欠挖“别钻杆”长短眼钻孔法,将以往隧道钻孔较难的超欠挖由15公分提高到了8公分,平均每座隧道可节省成本约70万元。

擦亮党员身份,多次参与应急抢险

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周国锋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多次参与应急抢险,书写了新时代党员和退伍老兵的风采。2018年5月24日,浙江省首支施工班组应急救援队伍——砺剑“长缨”救援队成立,周国锋是首批12名队员之一。在保障正常施工作业的同时,周国锋率领队员们做好应急救援常态化训练,锤炼打造应急铁军。

2019年8月27日,甬台温高速猫狸岭隧道发生货车起火事故,砺剑班组随后接到隧道加固任务。正在休假期的周国锋第一个打来报名电话,并即刻从广州飞回杭州。8月28日晚突发暴雨,为了尽快奔赴猫狸岭隧道,他和队员们干脆脱去雨衣,足足奋战了两个多小时,并马不停蹄地驰援猫狸岭隧道。经过30余小时高强度作业,顺利完成隧道结构加固任务。

传授精湛技艺,共创机械施工典范

在传统隧道施工行业转型升级大潮中,周国锋将自身所学毫无保留地向组员传授,培养了8名独当一面的徒弟。在他的带领下,砺剑班组形成了以技术钻研为荣、以机械操作为荣的新风尚。同时,引进并熟练使用三臂凿岩台车、886H大型装载机、意大利CIFA湿喷机等九大类先进机械设备,打造出浙江省首条隧道机械化施工生产流水线。依托流水线,砺剑班组在杭州绕城高速西复线项目隧道施工中,仅用3个月就掘进540米,树立了高效施工典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