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版
首页
2021年02月23日
宁波舟山港主通道项目实现主线贯通

本报讯 1月24日上午,在东海的万顷碧波中,一片重达1800多吨的70米箱梁被海上大型浮吊缓缓放下,稳稳地落在舟岱大桥主通航孔北边跨处的高墩上,至此由集团公司牵头投资建设的宁波舟山港主通道项目实现主线贯通。

宁波舟山港主通道项目全长36.78公里,总投资约163亿元,连接富翅岛、舟山本岛、长白岛等5座岛屿,穿越5个航道,按双向四车道高速公路标准设计,计划于2021年底全线建成通车。其中,鱼山大桥、富翅门大桥已分别于2018年、2019年建成通车。宁波舟山港主通道项目全线建成后将与甬舟高速相连,跨越8个岛屿,使舟山连岛工程总建设里程达到83公里。同时,也将彻底结束岱山海上悬岛时代,为岱山的交通区位、城市发展、产业提升等带来“脱胎换骨”的变革。

舟岱大桥箱梁共计370片,单片长达70米,重达1854吨,是现今国内在建跨海大桥中最重最长的混凝土箱梁。为确保箱梁生产满足舟岱大桥总工期要求,项目部在金塘预制厂内设置了两条箱梁生产线,分别打造了6套钢筋笼绑扎胎座、6套不锈钢箱梁外模和6套全液压内模。为确保预制箱梁的安全、质量与进度,项目部从2019年上半年开始,增加了2台汽车吊机、2套70米液压新内模。同时,预制厂箱梁区域员工从210多名增加到360多名,高峰期每月可生产箱梁24片。

截至目前,宁波舟山港主通道项目总体形象进度达到92%,其中舟岱大桥累计形象进度达到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