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版
首页
2021年04月08日
交通建设项目“学党史、当先锋、奋战百天、争创一流”活动启动

本报讯 3月15日下午,集团公司召开交通建设项目“学党史、当先锋、奋战百天、争创一流”活动动员部署会,深入贯彻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动员交通建设条线广大员工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从党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高效率、高质量推进交通项目建设,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集团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党委书记、董事长俞志宏在会上作重要讲话,会议由总经理詹小张主持。

俞志宏在讲话中指出,近年来集团积极践行“党建强、企业强,强党建、强企业”理念,保持了良好的发展势头,确保了综合交通投资建设的力度,发挥了主力军作用,彰显了贡献度和担当力。希望通过此次活动进一步推动集团上下集中精力抓项目,一心一意谋发展,齐心协力显担当,党建强企当先锋,进一步增强集团上下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和对标一流、勇争第一的干事劲头,为我省高水平交通强省建设作出更大贡献。对于推进“学党史、当先锋、奋战百天、争创一流”活动,俞志宏强调了三个方面要求:

一是统一思想、认清形势,充分认识此次活动开展的重要意义。要牢记使命职责,坚守赤胆忠诚的为民情怀。建设人民满意交通,既是省委、省政府对我们的期望与要求,也是我们的使命和职责。要深入贯彻落实交通强国战略部署,持之以恒大抓交通、抓大交通,这对集团而言即责无旁贷,又任重道远。要全力攻坚克难,确立坚韧不拔的顽强意志。当前,我国正处于“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集团也正在从量的扩张向质的提高转变,“十四五”时期是集团从“大起来”向“强起来”迈进的关键五年。要以此次活动为契机和载体,自加压力,创先争优,不断提升交通项目建设管理水平和能力,更好地彰显集团的社会形象。要坚持真抓实干,强化知行合一的实干精神。要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地干,才能创造奇迹、成就伟业。在高水平交通强省建设的新征程上,我们要凝聚砥砺前行的精神力量,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进一步集中力量、深挖潜力,通过百日奋战优质高效完成上半年投资建设任务,为集团高质量完成全年交通投资建设目标打下坚实基础。

二是锚定目标、紧扣重点,全力以赴完成百日奋战目标任务。要保持大干快上的态势。明确目标任务,统筹进度管控,做到科学安排、精准施策、抓好节点工程、重点工程、重点区域、重点环节。强化合同管理,注重源头和过程管控,提高协作单位的管理能力和水平,加大项目成本管控力度。要保持勇于争先的气势。培养善于创新的责任心,用创新思维破解项目建设中的痛点、难点和“卡脖子”问题;培养敢于担当的进取心,继续秉持敢担当善作为的作风,牢牢抓住项目关键节点,合理加快项目建设进度;培养勇于破难的事业心,积极对接地方政府和行业主管部门,为项目推进创造有利条件。要保持安全稳定的形势。严把质量安全关,积极践行标准化管理、标准化建设,强化合同管理、现场管理,进一步齐心协力、协同作战,全力打造品质工程和平安工程。慎终如始落实疫情防控,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健全常态化防控机制,及时调整防疫工作标准,全面抓好工地和公共区域管理。

三是狠抓落实、强化保障,加快形成齐心协力抓项目的良好氛围。要坚决做到要素保障不松劲。加强上下联动,深化与各级自然资源管理部门的沟通协调,共同推进土地保障工作;用足用好国家政策,全力争取年度专项债券与车购税补助;合理优化生产要素配置,统筹兼顾人力、物力、财力,做到超前谋划、科学组织、严格管理,全力确保资源要素及时到位。要坚决做到压实责任不动摇。倡导主动担当、主动揽事,形成“人人头上有指标、个个肩上有任务”的奋战态势。按照活动的目标要求,进一步理顺工作流程,提升工作效率,转变工作作风,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坚持“拼”字当头、“干”字当头、“实”字为先、“优”字为先。要坚决做到强化监督不手软。强化挂图作战,定期核实节点任务完成情况,及时跟踪纠偏,及时交流项目推进中的难点问题,上下联动、形成合力、共同破解。组织开展活动专项督查,及时通报督查情况,以督查倒逼母子公司两级抓重点、破难点、通堵点、强化薄弱点、减少风险点。

詹小张在会上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要杜绝麻痹思想,清醒认识到交通投资建设任务的艰巨性,还有不少难题障碍有待破解,必须全力确保项目如期推进。二是要聚焦土地、资金等方面的问题,落实专人 专班,与省级有关部门和地方政府积极沟通对接,为项目建设创造良好的环境。三是要全过程、全方位争先创优,贯彻“学党史、当先锋”的内在要求,增强紧迫感、落后感,在项目建设上紧起来、快起来、严起来,努力在长三角地区争当标杆。

会议通过视频会议形式召开,总部相关部门负责人在主会场参会,浙高建公司、杭绍甬公司、杭甬复线公司等单位的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各交通项目指挥部、铁路代建指挥部、施工单位、监理单位、铁路设计院的相关负责人等在各视频分会场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