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8版
副刊
2021年04月08日
煮春

烂漫不过世间花,慢煮光阴一盏茶。

采摘一篮的春,慢茶烹煮,与文字静坐侯春来,想来闲适生活,莫过于此。

春天,最是值得等待的,用煮一壶慢茶的工夫。

南方的冬,总是个性鲜明,倔强得像一头驴,从不肯轻易退出主场地,三月中场休息几天,它又会忍不住偷偷返回主场,让人们摸不着头脑,让窗外的那些跃跃试试的花呀,草呀,树呀也跟着猜不透,摸不透,只有迎风戚戚。

窗外不见春色,你就只好等冬天中场休息日,太阳办公的时候,褪下身上厚重的羽绒服,穿上鲜艳的衬衫,扎着马尾,踏着轻盈的步伐,亲自走出家门,到田野,到大山,到河边……哼着小曲儿,去采一篮的春回来。

春是好采摘的。

河边的柳最是殷勤,春雷响过,柳树就从冬天的梦里苏醒了,努力迎着春风冒出新绿来,沉醉似的甩起自己长长的辫子,殚精竭虑地绽放出属于自己的春色,更是费尽心思飘起白色的柳絮来,告诉人们:春天来了,春天来了……

春天来了,春天来了!在柳树的号角声中,大地苏醒,万物复苏。你的眼只稍稍往那些田埂里一瞥,就能瞅见绿油油的一汪,那些层层叠叠的,一簇簇的芥菜和马兰头,还有那些叫不出名的野菜和野花就由着你采回来了。

春天来了,春天来了!在柳树的号角声里,漫山的茶叶齐刷刷地在阳光下吟唱,和着你的山歌一起从冬梦中醒来。这时候你只需一把剪刀,一个篮子,就可以与春为舞,踏入春的世界,将它采回家。

用采摘回家的春,煮一壶岁月的春茶,等一场花的盛世,热闹的白玉兰,粉嫩的桃花,白如雪的梨花,金闪闪的油菜花……铺天盖地而来。

用采摘回来的春,煮一壶岁月的春茶,等待春水荡漾大雁归,蜜蜂蝴蝶花间舞,春天就这样跟着你和我飞回了家!

春天最是值得等待!时光清浅,煮一壶岁月的春静候一场最美烂漫春光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