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8版
副刊
2021年04月08日
梅江探春

周末早起,正喝一碗白粥,朋友打来电话,叫我一起,赴梅江探春。说走就走的出行,哪有什么犹豫。我向来路痴,只知从兰溪一路折东转北,经过马涧,可到梅江,车程大概个把小时。半途飘起雨来,想起宋人陈简斋的诗:“一路繁花相送,过青墩。”一路细雨相送,因为身在车内,不觉狼狈,还别有风味。这是一条普通的从市区往乡村的道路,不算宽敞,但车少、空旷,两边时见青山,植被蓊郁。坐车里听朋友讲梅江曹梦岐的往事,江南村落,老派文人。曹梦岐是清光绪年间秀才,一生不慕仕途,潜心教育,论名气比不过他的儿子曹聚仁。除了在浙江省内传学,曹梦岐的一生足迹并不广阔。大隐隐于市未必是真隐,曹梦岐倒叫我想起陶渊明,从心所欲,又叫我想起朱熹,立命继学。

到了梅江,我们下车撑起雨伞,先登密溪岩。此山因其中泉水甘甜而得名,但不知何故,“蜜溪”写作“密溪”。

雨天登山,仓皇照看脚底山路,还想兼顾风景。山中树木粗壮,散漫着湿润的清香。雨水从树蓬里滴下来,滴在伞面,滴进心里。好风景果然没有古今之别。想到在距此不远的转轮岩,朱元璋曾被劲敌陈友谅的部下追杀,存亡之际幸得梅江人胡云雷相救,此后开辟出大明江山。我在近山顶处停了一下,遥望四面,似犹有兵气。过山顶,有一个寺庙,建于岩洞内。雨势渐大,沿山壁倾泻。李煜说“帘外雨潺潺”,我看岩洞外,潺潺成雨帘。佛音袅袅,水汽漫漫,叫人有出家之念。又想起苏东坡的句子:“休言万事转头空,未转头时皆梦。”一时恍神。每见这样的山,我总想住下来一段时间,至于住下来干什么,倒没想过。

下山后直走,转一个弯,再转一个弯,水泥路的尽头是严氏宗祠。梅江是东汉隐士严子陵后裔的聚居地。严子陵与刘秀识于少年时,是同窗好友。刘秀即位为光武帝后,多次延聘严子陵,但严子陵执意隐居不出,终生不仕。子陵先生隐藏在历史里,他的后裔隐藏在梅江。宗祠门口柏树苍苍,有庄严之相。四周没人,是意料中事。访宗祠,又不是逛商场。

步入室内,厅堂悬块匾额,“天子故人”。梁上砖瓦是新的,墙上对联是老的。上联“沧江深处独乘纶”,下联“拂袖长歌入富春”。我停了脚步,注目良久。身无长物,空手拜访子陵先生,实在难为情。静立几分钟,聊表敬意。

祠堂对面有一条河,河水清澈,河边植株繁茂,是一些常见的但我叫不出名字的植物。近两年我时时嫌弃自己身上的小资趣味,年轻时的生活积累太远离田间地头,导致四体不勤五谷不分。但愿从此多沉浸乡土,为时不要算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