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版
党史学习教育
2021年05月08日
铁军担当,奋战百天 交通项目建设实现一季度“开门红”

在全国上下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之际,集团公司全面掀起交通建设项目“学党史、当先锋、奋战百天、争创一流”活动热潮,带领交通建设条线广大党员员工把学习党史与推动工作紧密结合起来,积极将学习成效转化为实践动力,高效率、高质量、高标准推进交通项目建设,一季度顺利实现“开门红”。截至3月底,集团累计完成交通基础设施投资163.67亿元,同比增长122.8%。各交通项目公司以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发扬铁军精神,坚持“拼”字当头、“干”字当头、“实”字为先、“优”字为先,集中力量、深挖潜力,抓重点、攻难点、疏堵点,通过百日奋战确保优质高效完成上半年投资建设任务。

浙高建公司

3月25日,景文高速白鹤大桥首联桥面铺装完成浇筑;3月28日上午,杭金衢改扩建二期衢州段首批移位重建天桥中墩施工完成同向交通转换……“学党史、当先锋、奋战百天、争创一流”活动已成为浙高建公司下属5个在建项目的“新引擎”。各项目指挥部从党史中领悟精神、凝聚力量,全面强化挂图作战,把投资计划、节点工程分解到月和周,并优化人员、设备配置和资金投入计划,实行“周告知、月亮晒、季考评”,一季度铆足“牛劲儿”,奋力冲刺“开门红”。
临建高速项目为保障控制性节点工程进度,尽力做到春节不停工、节后早复工,同时对全线倒排施工计划、细化节点任务、压实主体责任,抢抓有效施工时间,一季度完成投资13.79亿元,同比增长118.9%。景文高速项目指挥部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绩效导向,采取季度立功竞赛、专项技能比武竞赛等方式,紧盯关键节点目标,按照计划完成高岭头水库特大桥进入上塔柱施工、景宁高架桥首次斜拉索张拉、三插溪特大桥墩身浇筑、白鹤大桥首联桥面铺装等工程节点。杭金衢改扩建二期项目指挥部直面节后复工遇到的“硬骨头”——衢州段首批7座天桥拆除施工难题,擂响“边通车边施工”攻坚鼓,采取“吕塘角枢纽至常山互通”全路段封闭的交通组织方式,同时投入400余人、机械设备200多套,仅用13.5小时就完成天桥拆除,将社会影响、道路封闭时间降至最低。

 

 

杭绍甬公司

杭绍甬公司以推进落实“学党史、当先锋、奋战百天、争创一流”活动为契机,组织开展“奋战攻坚百天,献礼建党百年”立功竞赛,在各项目全线实行“晾晒比拼”。在立功竞赛过程中,坚持把学党史、当先锋、争一流统一起来,从党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全面掀起项目建设施工高潮。
按照坚持“抓关键、关键抓”的管理思路,杭绍甬公司紧盯各项目的关键线路和工程节点,细化任务书,倒排时间表,并层层分解到标段、班组,将责任落实到岗。同时,加强全过程跟踪,做到每日有报表、每周有分析、每月有总结,全面争取“月月红、季季红、全年红”。一季度合计完成投资13.53亿元,超出季度计划4个百分点,宁波舟山港主通道、钱江通道北接线、杭绍甬高速杭绍段项目均超额完成投资任务。

杭甬复线公司

3月25日,杭甬复线宁波段一期项目使用架桥机完成首件50米箱梁架设任务。紧随其后,全线首座大桥——高背浦大桥完成最后一片梁板安装。重要节点接连突破,奏响了提前完成一季度奋战目标的最强音。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杭甬复线公司创新建立“三联三学三延伸”机制,实行“三学联动”(领导带头学、专家辅导学、党员自觉学)、开设“三个课堂”(杭甬学堂、汇智课堂、联合体大讲堂)、推动“三个延伸”(服务触角延伸、“党建+”触角延伸、监督触角延伸),并把学习教育成果融入项目建设,通过抓牢统筹部署“保障线”、质量管理“高压线”、安全生产“生命线”,打好建设大会战、品质升级战、平安攻坚战。公司召开全体参建单位参加的推进会,全面分析制约项目推进的13个“卡脖子”问题,厘清责任、明确分工、加强协调、限期解决。组织“我为基层减负增效”调研活动,领导班子成员带队深入一线调研指导,推动解决7个方面的施工问题,在保障质量和安全的前提下加快工程进度。

金台铁路公司

金台铁路公司以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为主线,把学习党史汲取的奋进力量转化为项目建设动力,推动各项工作有效落地,基本完成全线土建工程及四电工程。
公司党委精心制订党史学习教育方案,开设党史学习专栏,组织各党支部充分利用本地红色资源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确保党史学习教育接地气、有声势、见实效。在项目建设上不断深化“破晓攻坚队”和“联合党支部”党建品牌,靶向攻坚重难点工程,强化党建引领作用。在全力抓好保开通的同时,积极在建设期间植入经营理念,充分发挥公司铁路建设专业和资源优势。以超前谋划的思维强化组织领导、靠前指挥,成立5个项目专班,专人盯控和跟进潜在项目前期工作,按下公司持续发展“快进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