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版
党史学习教育
2021年05月08日
烈士碑前寄哀思 革命星火永传承 集团上下踊跃开展“清明祭英烈”活动

青山不语,丰碑永存。据不完全统计,近代以来中国已有约2000万名烈士为国捐躯。从战争年代到和平时期,每一位为祖国和人民英勇献身的英雄都值得铭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理想之光不灭,信念之光不灭。我们一定要铭记烈士们的遗愿,永志不忘他们为之流血牺牲的伟大理想。连日来,集团各级党组织纷纷开展“清明祭英烈”活动,把党课搬到红色基地,把学习融入特定时空,传承红色基因,弘扬革命精神,进一步接受教育、增强党性、升华境界。

集团总部、浙江商业集团

4月6日下午,集团公司总部党委联合浙江商业集团党委前往浙江革命烈士纪念馆组织开展祭扫活动,缅怀革命先烈,铭记光辉历史,为党史学习教育增强历史感、现场感、贴近感。集团党委委员戴本孟出席祭扫活动,集团总部和浙江商业集团的百余名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参加祭扫活动。

下午15时,烈士公祭仪式在庄严的国歌声中开始,参加祭扫活动的全体人员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整齐列队于人民英雄纪念碑前唱响《义勇军进行曲》。随后,集团总部党员代表和浙江商业集团党员代表在《献花曲》中分别向烈士敬献花篮,戴本孟和浙江商业集团主要领导分别上前仔细整理花篮挽联。全体人员向人民英雄纪念碑三鞠躬后,缓步绕行一周,并在党旗下重温入党誓词。
烈士公祭仪式结束后,全体人员参观了浙江革命烈士纪念馆。纪念馆分6个单元,以党的发展历程为时间轴,用千余张照片、400多件革命文物和近350位革命烈士的斗争故事,展现了中国共产党伟大而光辉的奋斗历程。

 

浙江沪杭甬

一朵朵小白花在“大手”中绽放,也在“小手”里盛开。杭州北管理中心临安中心所党团志愿者们携手临安区城东小学的孩子们开展“大手牵小手,清明祭英烈”活动。他们将亲手制作的小白花献给革命烈士,在纪念馆中聆听烈士们的英雄事迹,接受爱国主义精神洗礼。

杭州北管理中心德胜驻地党支部联合数智交院第二党支部、浙江交工宏途公司第二党支部和杭州余杭基础设施建设公司党支部,共赴杭州市余杭区烈士陵园开展“党建联盟祭英烈”活动。四家联建党支部皆为杭州亚运会重点配套项目——沪杭高速公路临平段改建工程的参建、保畅单位。通过活动,进一步激励党员继承革命先烈的爱国主义精神,在重点工程建设的关键期奋勇争先、闯关夺隘。

 

杭绍甬公司

4月1日,钱江通道北接线项目指挥部联合共建单位——嘉兴市交通运输局建管处,赴嘉兴市英雄革命烈士陵园,追寻红色足迹,接受革命传统教育。随后,前往嘉兴南湖瞻仰了中共一大旧址——南湖红船,在红船面前庄严宣誓,从百年党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确保项目6月底前建成通车。同日,宁波舟山港主通道项目指挥部组织全体党员前往余姚梁弄镇革命烈士纪念碑敬献花圈,向革命烈士肃立默哀,表达对革命先烈的崇高敬意和无限哀思,并在党旗下重温入党誓词。杭绍甬公司台州片区党支部在组织赴临海东湖烈士陵园开展祭扫的同时,走进戚公祠廉政教育基地和郭凤韶烈士纪念馆,接受廉政警示教育,学习郭凤韶烈士坚定理想信念、视死如归的革命精神。

 

金温铁道公司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遵守党的纲领……”金温铁道公司运输部温州西站党支部、机辆部车辆党支部、客运部列车乘务党支部相继前往温州市翠微山革命烈士陵园,在青松翠柏的映衬下重温红色誓言,瞻仰珍贵史料,深刻感悟今日生活的来之不易。党员们通过“话初心、表决心”的形式,许下对未来奋斗的承诺,把党史学习教育的课堂推向实地。

在活动中,机辆部车辆党支部书记刘雪峰感触良多。面对公司即将实现的“三线合一”运营发展,他坦言身上的担子更重了,“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这是我们从党史学习中汲取精神给养的正确方式。”

 

浙商保险

4月2日上午,浙商保险杭州中心支公司与杭绍甬高速杭绍段项目指挥部、浙江交工杭绍甬高速杭绍段第SG01合同段项目部开展“学党史、促产融、保安全、树标杆”党建共建活动。三家单位的60余名党员及员工骨干前往萧山烈士陵园祭扫缅怀革命英烈。“烈士英名录”牌坊上镌刻着近百年来献身萧然大地的240余位革命烈士的英名,树起了一座永久的丰碑。大家怀着崇敬的心情,踏上层层的石阶来到纪念碑前,向烈士们献上鲜花,并在纪念碑下举行了庄严的宣誓仪式,重温入党誓词。

 

工商职院

4月4日,工商职院机电工程学院的青年学生们赴宁海县跃龙山革命烈士陵园,开展以“缅怀先烈学党史”为主题的清明祭扫活动。大家在纪念碑前合唱《祖国不会忘记》,用歌声向先烈致敬,抒报国情怀。参与活动的学生们纷纷表示这样的党史教育入脑入心,上了生动的一课。工商职院一直致力于依托宁波当地革命历史文化资源开展现场教学,先后建立了宁波樟村烈士陵园、余姚梁弄四明山革命烈士陵园等多个校外现场教学基地,积极打造“行走的课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