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版
专版
2021年05月08日
交通资源公司:走出矿地绿色和谐发展新路子

4月8日至10日,2021年全国绿色矿山年会在山东召开,交通资源公司从全国同行中脱颖而出,荣获2020年绿色矿山杰出贡献奖,交通资源公司绿色和谐矿山创建经验得到行业领导、专家及同行的充分肯定。

近年来,交通资源公司作为集团公司矿产资源产业承接和运营主平台,担起国有企业的责任使命,以“学习型、智慧型、品质型、清廉型、先锋型”五型矿山创建践行新发展理念,以绿色和谐发展为目标,运用党建联建共建、精准帮扶等载体方式,积极推进生态保护和矿地共融,快速创建成为华东地区乃至全国绿色和谐矿山标杆企业。

 

绿色循环发展:走出“花园式矿山”新路子

春回大地,无论是地处海岛舟山的交投矿业,浙中金华的浦江矿业,还是浙南山区的丽新矿业,都呈现出一派生机盎然的景象。在矿区现场,交投矿海棠微红、丽新矿桃花成林、浦新矿绿草如茵,仿佛让人置身花园之中。低尘、低噪、三季有花、四季常绿成为“交投矿山”区别于其他传统矿山的新形象。

交通资源公司虽是矿业“新兵”,但始终关注生态,以人为本,致力在砂石行业成为绿色矿山典范。从设计之初,公司就将绿色矿山创建融入矿区规划,采用国际一流的全自动湿法加工生产线,各生产单元采用全封闭厂房,实现工厂化建设模式。生产线配备除尘系统、车辆冲洗系统、污水处理系统、雾化喷淋系统、雾炮机等环保设施,喷淋用水全部来自生产用水循环,实现水资源100%循环利用、零污染和零排放。同时,通过建立矿区环境在线监测系统,可对矿区噪音和粉尘进行实时监控,实时反馈及时处置。

公司坚持“边开采、边治理”的理念,积极打造花园式矿山。丽新矿业率先尝试将除尘设施产生的石粉、泥粉等进行收集再利用,石粉用于水泥、混凝土,泥粉作为土地复垦、土壤改良材料,进一步提高了资源综合利用水平。浦新矿业设置多处蓄水池,实现资源循环再利用。不断完善矿山排水系统,对周边村庄三个水塘的进行清淤工作,防止对周边自然环境造成不良影响。同时,采取多项绿植覆盖措施,最大程度降低视觉、听觉污染。2020年,交投矿业万元产值综合能耗同比下降25%;交投矿业、丽新矿业、浦新矿业均实现资源利用率100%,粉尘、废水“零排放”。

2020年,交投矿业和丽新矿业全面进入投产阶段,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冲击,生产建设与绿色矿山遴选压力巨大。两家矿公司迎难而上,最终以全省前两名的成绩通过省级验收,并双双入选全国名录,实现当年投产、当年申报、当年获评的佳绩。今年,公司下属浦新矿业和嵊兴矿业也将奋勇争先,力争列入全国绿色矿山名录。

 

企地融合发展:走出精准帮扶新路子

 

浦新矿业党支部与黄宅镇渠北村党支部达成结对共建

 

作为省属国企,各矿公司党组织积极践行社会责任,通过结对扶贫、解决就业等方式,推进企业和谐。

丽新矿业地处丽水畲乡,为实现“精准扶贫”,该矿业公司党支部积极为普通工人开展专业技能培训,将农民转变为产业工人,解决了30多位百姓的就业问题。同时,积极响应当地政府“消薄强村”号召,以公司名义发起“私人定制”,以农户自愿的形式,给十余户百姓送去26头碧湖小黑猪。百姓购买黑猪不需要百姓掏一分钱,且全部上了保险,只需负责原生态饲养,到年底,丽新矿业再以市场价回收,负责销路,从而帮助农户增收。“私人定制”的做法取得了良好效果,丽新矿业再接再厉,准备扩大定制规模,添加山羊等一些其它物种,力争为畲乡创出独具特色的农副产品特色品牌。在丽新矿业党支部助力下,矿区所在乡财政收入连续两年“翻番”,提前一年完成消薄任务。为了感谢丽新矿业对当地村民的帮助,丽新畲族乡组织部分村民,特地拍摄新年祝福视频,表达对丽新矿的赞美和感激之情。

在海岛舟山,交投矿业也始终关心支持着册子岛的经济发展。去年,该矿业公司投资1000余万的舟山矿地表引水工程建设完成,一条长约4公里、从交投矿业连接至册子岛北岙水库的输水管道成功通水,每年从册子岛2个水库为矿区输送80万吨水。不但减少了生产线自来水引用,同时可通过2元/吨的结算方式,每年为南岙村、册北村、桃夭门村等3个村合计增加年集体经济收入200余万元。此外,交投矿业还为桃夭门社区修筑了2公里长的沥青道路,为村民出行提供了极大地便利;主动帮助做好桃夭门社区村道路的洒水清洁工作,改善了村容村貌。

另外,在嵊州嵊兴矿业,“诚心采购”项目也全面启动了起来,食堂蔬果采购向当地村民购买,帮助百姓增收。石溪村党总支书记任团结说,销路有了保证,村民们将种植更多的瓜果蔬菜,村里的闲置土地也被利用了起来,村级集体经济上涨指日可待。

交投矿业引水工程

 

联建共建发展:走出共担共享新路子

交投矿业慰问留舟过年儿童

党建引领是和谐矿山创建的根本性路径,近年来,交通资源公司党委积极推进区域党建联建工作,各矿业公司党组织根据“组织联建、工作联推、安全联帮、文明联创、活动联办”的原则,积极打造区域党建共建中心,以党建共建创新矿地融合发展新模式,为企业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

去年起,交投矿业开展了“一矿连各方、党心连民心、聚力促发展”区域党建共建活动,实现要素保障部门共建全覆盖。区域化党建成员单位累计达16家,与驻地三个村、岑港街道、定海区发改局、经信局、自规局、人社局、公安等有关职能部门和要素保障单位建立起了共建关系。例如与中国移动定海分公司构建了“党建和创”新形式,开展理论同学、组织同建、品牌同筑、服务同行、成效同享,为党员及骨干开展学习活动、实践体验、结对帮扶、志愿服务等活动提供平台。通过与定海区检察院、岑港街道纪工委、岑港派出所开展纪检警企共建活动,共同打造“清廉矿山”,保持“风清气正”的良好生态。同时,交投矿业利用地方政府职能部门开展的“三服务”活动,顺利完成炸药库验收,国家级绿色矿山获评等工作。

今年,浦新矿业公司党支部聚焦“公益联脉、座谈联心、活动联通”三联渠道,打出联建组合拳。该公司先后成立“党员先锋队”“一线攻坚队”“星火青年团”,围绕消薄扶贫等经济难题,分批次组织慰问驻地居家老人,重阳节为老年活动中心打扫卫生公益活动、寻访抗美援朝英雄、为驻地村民写春联等活动,巩固村企结对共建成果。已与11家单位联合建立丽水区域联盟的丽新矿也正计划与丽新乡党委开展村企党建共建,建立联合党支部,共同提升党建水平,引领助推企地高质量发展。

2021年,交通资源公司将持续践行习近平总书记“两山理论”,积极培育国家级绿色矿山,确保浦新矿业、嵊兴矿业录入全国绿色矿山名录,将交投矿业成功建成省自然资源厅智能化绿色矿山试点单位,形成全省可复制、可推广的建设模式。同时,持续将党建工作深度融入中心工作,全力打响“绿矿红匠”“两山红石”等党建品牌,开展好党建联建共建,推进精准帮扶,从根本上实现企地和谐发展。着力推进砂石行业逐步向资源节约型、资源重复利用型和环境友好型的产业转型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