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版
要闻
2021年05月08日
集团公司召开 “十四五”发展规划专家论证会

本报讯 4月14日,集团公司召开“十四五”发展规划专家论证会,凝聚专家智慧,精准描绘蓝图,为“十四五”改革发展提供更加科学、前瞻性的指引。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俞志宏出席会议并讲话,副总经理陈敏主持会议。会议邀请到的专家包括省国资委副主任刘盛辉,省交通运输厅一级调研员汪会帮,省发展改革委原副主任黄勇,省政府咨询委员会委员程惠芳,集团公司原副总经济师周建平,普华永道管理咨询北京分公司合伙人李波。

“十四五”时期是集团公司趁势而上打造我省高水平交通强省建设“硬核”力量、继续向着世界一流企业加快迈进的重要时期。开展“十四五”发展规划编制工作,对集团更加准确地把握国内外环境发生的深刻复杂变化,抢抓发展机遇,破解发展难题,提升综合竞争力和持续发展力,实现由“大”向“强”的转变具有重要意义。

会上,战略发展与法律事务部介绍了规划编制情况、规划总体考虑、基本框架和主要内容,就目标设置、发展举措、保障措施等方面进行了重点阐述。随后,刘盛辉组织专家组成员对规划进行了论证、评议。各位专家结合“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形势研判,对规划进行了认真评议,发表了各自观点,并一致同意集团“十四五”发展规划通过评审。

专家组认为,浙江交通集团“十四五”发展规划体现了强中做强、优中做优的总体要求,定位明确、思路清晰,产业布局合理、举措有力,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规划中,对我省交通基础设施的高强度投资规划体现了责任担当,以服务客户为导向打造数字化智能化的投建运维体系体现了功能发挥,“一体两翼”产业布局和七大工程助推了企业高质量和可持续发展。规划文本结构完整、层次清晰、内容全面,符合企业发展规划编制科学性、准确性和实用性的要求。专家组指出,浙江交通集团在由“大”向“强”的转变过程中,要更加注重提升投资并购能力和风险管控能力,保障集团实现宏伟的战略目标,成为治理与管控能力、产业经营与资本运营能力国内领先的综合交通产业投资发展集团。

俞志宏对各位专家的悉心指导表示衷心感谢,要求集团“十四五”发展规划编制工作专班认真研究各位专家意见,进一步完善规划报告。他表示,集团公司高度重视“十四五”发展规划编制工作,领导班子多次反复讨论,最终形成规划文本。集团将始终围绕省委、省政府重大战略,坚持全省综合交通建设主平台主力军和“重要窗口”建设先行者的功能定位,牢记交通强国、服务为民的初心使命,积极贯彻落实交通强省建设战略部署,努力当好高水平交通强省建设“硬核”力量,为我省肩负起新发展阶段“五大历史使命”作出应有贡献。

省国资委发展处负责人、集团总部相关部门负责人、“十四五”发展规划编制工作专班成员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