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版
首页
2021年06月22日
集团公司启动企业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

本报讯 6月2日上午,集团公司组织召开企业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部署会,深入贯彻全省国企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部署会精神,有效落实集团公司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俞志宏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集团公司纪委书记沈秋明作具体工作部署。会议由集团公司党委副书记陈敏主持。

会上,沈秋明根据省纪委省监委和省国资委党委的统一要求,围绕“国有资产重大损失存量问题专项清理、金融企业不良资产‘回头看’专项行动、国企领导人员亲属违规与企业发生业务往来问题专项整治、国有企业‘同股不同权’问题专项整治、国有企业违规公款消费问题专项整治、国有企业违规出租出借房产问题专项整治”等八个方面,对集团公司开展专项治理工作进行了具体部署。

俞志宏指出,今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是推进国企改革三年行动计划关键之年,也是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深化“清廉交投”建设重要一年,开展国企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根本要求,是推进“清廉交投”建设的重要抓手,也是落实中央巡视反馈问题整改的重要任务。集团各级要严格按照实施方案的要求,按照“小切口、大治理”工作理念,逐个解决影响企业高质量发展的问题和症结,不断净化优化企业发展环境和政治生态,进一步推进“清廉交投”建设巩固深化,以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助推“十四五”高质量发展。

俞志宏强调,要坚持四项原则,有效推进八个方面专项治理。一是坚持“小切口”精准施治的原则,一项一项全面推进落实,一个一个解决具体问题,注重结合实际找准发力点,有的放矢,整治到位。二是坚持全覆盖系统施治的原则,治理范围上要横向到边、纵向到底,治理方式上要多措并举、精准有效,治理成效上,要各个击破、点面结合。三是坚持“三不”一体推进的原则,将治理工作融入企业发展大局,融入企业日常经营管理,将正风肃纪反腐与深化改革、完善制度、促进治理贯通起来,将解决突出问题与严密制度、严格要求、严肃教育贯通起来,不断推动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四是坚持统筹谋划整体推进的原则,各部门各单位要把这次专项治理工作与年度重点工作、阶段性攻坚任务有机融合、统筹开展,提高质效。

俞志宏要求,各级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强化责任落实,确保专项治理落地见效。各级领导班子,特别是“一把手”要做到认真、顶真、较真,切实开展好专项治理各项工作;要关注、关心、关爱,认真落实好“三个区分开来”要求;要严格、严肃、严查,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切实自查自纠;要从严、从紧、从重,做到宁愿听骂声也不要听哭声;要尽责、负责、担责,增强系统意识,提高谋划能力;要抓紧、抓实、抓细,有目标有考核,实行闭环管理。

陈敏对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提出三点要求:一要有很强的领悟力。集团各级党委纪委要认真学习领会省纪委、省国资委党委和集团党委有关会议精神和文件要求,提高思想认识和工作自觉。二要有很强的判断力。企业发展是主题,解决问题是对发展的保障,要有正确的判断,直面问题解决问题,促进企业健康持久发展。三要有很强的执行力。强责任明担当,切实加强对整治工作的领导,领导班子成员要按照分工具体抓好各项整治工作任务,确保取得实效。

集团公司监事会成员,各子(分)公司、所属院校党委书记、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集团总部中层正职等100余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