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版
综合
2021年11月09日
玉米丰收村民笑开颜 订单农业推动共同富裕

本报讯 “这辆车共装玉米13310斤,发往温州……”近日一辆辆满载新鲜高山玉米的货运车在村干部的指挥下缓缓有序驶出云和县大源村村委大院,运往杭州、温州等地。一上午,陆陆续续一直有村民踩着三轮车、或是拉着手推车,把玉米送到便民服务中心来称重。在高高的玉米堆旁,村民们一边进行挑拣分装一边互相打趣着谁家玉米种的最多,谁家的玉米个大,感叹着今年的农业订单又要赶超往年了,收获的喜悦挂满大家伙脸上。

云和县紧水滩镇是集团公司对口结对帮扶单位。自2018年以来,集团通过“订单农业”模式加快推进“消薄”项目实施,达到村民与村集体增收的“双增”目标。这已是今年集团公司订单农业的第二季高山玉米,预计仅这一季高山玉米就可达9万余斤,销售额可达38万多元。大源村的村干部欣喜地说道,“农民们手里有了农业订单,可以通过自己的劳动创收,不仅能满足自己的生活所需,还有节余帮助孩子们生活,让他们活得更加有尊严,更有底气。”“订单农业”提高了农民种植的积极性,原来村里的闲置土地也得到有效“盘活”,城里子女也愿意回来帮忙,让整个乡村重新焕发了新活力。

乡村振兴联络员丁毅书记表示,接下来将对种植户继续深化“六统一”标准精细化管理,对玉米、小番薯等农产品制定收购标准,根据大小、品质、优劣标准进行等级筛选、定价。对非订单以外的农副产品采购逐步采取分级定价、统一包装等措施,先易后难,从浅到深,通过一手抓标准落实,一手抓培训指导,让种植户逐步从简单直销意识向市场竞争意识转变,从而提高产品质量,让订单农业的发展之路走得更加宽广长远,助力乡村振兴,实现共同富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