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版
要闻
2017年06月21日
集团召开二季度纪检监察工作例会

本报讯 6月1日,集团召开二季度纪检监察工作例会,传达学习了近期省纪委、省国资委有关会议精神,并听取交流了今年以来各子分公司纪检监察工作开展情况,对下一步纪检监察工作进行部署。集团公司纪委委员、各子分公司纪委书记及纪检监察审计部负责人、集团纪检监察审计部等60人参加了会议。集团公司纪委书记沈秋明出席会议并讲话,纪检监察审计部主任陈华主持会议。
  会上,23家子(分)公司纪委书记及分管纪检工作的公司领导逐一发言,对各单位上半年的特色、亮点工作进行了简要交流。
  沈秋明对集团今年以来的纪检工作进行了总结,对各子分公司上半年纪检工作开展情况现场简单点评,对各单位纪检工作落实情况予以肯定。他指出,今年以来,集团公司纪检工作有序开展,形成了一定的声势和力度,一是深入开展“两个责任”落实情况的检查和评议;二是围绕集团“两年”活动中心工作,集团纪委积极跟进,展开了对集团在建项目转分包情况的专项检查、对服务区的明察暗访、指导项目建设保廉工作;三是对公务用车情况开展检查并进行通报,对阳光预算、商务卡实施进行督促推动,规范了公务消费;四是抓住省委巡视反馈遗留问题整改落实不放,完成了资产损失责任追究,领导人员兼职取酬等难点问题的整改。
  沈秋明指出,今年集团纪检工作体现了三条原则,一是体现了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意识,二是体现了问题导向、严格监督的要求,三是体现了把握政策,注重效果的方法。但在具体实践中,也存在一些问题,比如子分公司之间工作还不够平衡,纪检监察人员工作精力还不够集中等。对这些问题,要高度重视,采取有效措施,加以改进。
  沈秋明书记对集团下一步纪检工作提出了要求,要求各子分公司要从工作的开局布局转向对工作的有效推进,要和集团的中心工作同频共振、同步推进。首先,要突出有效监督,推动工作深化。一要加强学习,提高认识,增强工作的指导性,注重从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中纪委、省纪委有关反腐败工作的决策部署,集团党委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部署等三个层面开展学习落实。二要抓住重点、精准发力,增强工作的针对性。对纪检工作重点要把握好三个角度的审视,要从集团的行业特性、业务特点去审视,要从集团阶段性工作安排去审视,要从各子分公司个性化方面去审视,抓住突出问题、主要矛盾,实施监督执纪问责。三要敢于监督、善于监督,增加工作的担当力。情况要掌握全面,政策要把握准确,处理要沟通到位。其次,要注重操作规范,提升工作水平。一是强化制度意识,运用好制度、管好制度执行;二是优化操作流程,统一格式;三是依靠科技手段,促进纪检审计工作的信息化建设。第三,要加强自身建设,树立良好形象。纪检人员要绝对忠诚,强化担当,严格自律,做到政治要强,业务要精,纪律要严,形象要好。
  集团纪检监察审计部副主任李海瑛对集团近期将要开展的几项工作任务进行了布置。一是规范集团党风廉政建设统计数据报表格式;二是修订集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考核办法;三是对纪检监察干部有关工作纪律进一步强调,对个人报告事项提出要求;四是精心组织纪检警企预防职务犯罪课题调研;五是对集团“廉洁好家风”主题教育活动进行了部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