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版
综合
2017年06月21日
一条路 一家人


    “人生匆匆,高速人的人生道路重叠在路上;人海茫茫,来自四面八方的车流穿梭在路上。有了路的承载,原本毫无关联的个体便联系在了一起。从此,“一条路,一家人”,为了高速人共同的信念和方向,风雨同舟,携手共进。在集团公司“优化服务提升年”活动的深入开展下,服务已深入人心。服务不单单是服务司乘,服务也服务员工,建设“一家人,一盘棋”的共融意识,是初心亦是归途。浙南板块龙庆管理处在集团公司大家庭的呵护下,立足浙闽地域特色,优机制、促提升、强服务、暖人心,倾力打造“浙闽通渠,最美窗口”,为旅客司乘营造“家”的温馨,也为职工带去“家”的温暖。“家”已在路上,既然认定了,便只顾风雨兼程……
  “以路为亲”热心巡查共建温馨路
  路赋予人使命,而人给了路灵魂。一年365天,都有这么一支队伍天天“坚守”在路上化解拥堵、排除隐患,给冰冷的路,注入一抹抹温馨的暖流。
  2月1日正月初五早上七点多,“破五”的鞭炮声还在此起彼伏,高速巡查大队的巡查员洪建伟和他的队友就已经提前到达大队,大家麻利地换好工作服,准备开始一天的工作。在交接班时洪建伟听老叶说自己昨晚当了一晚“老娘舅”,原来一对夫妻高速吵架,妻子一气之下独走高速,巡查员接警后立刻前往,将一对吵架夫妻接到大队,做了一晚的思想工作,终于夫妻和好,拜年去了。洪建伟憨憨地乐了,但是心里还是蛮佩服老叶的。老叶来到高速4年了,平时有脏活累活总是第一个上,在路上排险情、保畅通,一路还钱包、送老人、担当高速“老娘舅”、动物临时养护员等等,在路上谱写一曲动人的赞歌。老叶常说“一条路,一家人,在路上的都是一家人”。
  “以路为媒”夫妻兵共守平安路
  “路为媒,所为家”,高速公路大家庭,为年轻员工们提供了一片奋斗的天地,也让他们找到自己人生的归宿,高速队伍中有这样一个特殊群体,他们相识高速,结缘高速,相伴高速,他们就是高速路上的“夫妻兵”。
  陈琪璐和方昕磊都是龙庆管理处龙泉中心所的员工,方昕磊是查田站收费所的一名收费班长,陈琪璐因为孩子年幼所里照顾她在办公室当机动。这对高速夫妻同行不同岗,却有着共同的目标,为高速公路的安全与畅通默默奉献。作为班长,方昕磊既要兼顾新员工不出差错,又要保证车道安全畅通,哪里有需要,他的身影就出现在哪里。高速收费站是陈琪璐的第一份工作,在这里她不仅找到了自己的事业,也找到了自己人生的另一半。作为女同志,工作更不容易,陈琪璐往往是下了班,忙完路上还要忙家里,照顾好老人又要照顾孩子。今年春节,夫妻俩又分头投入到春运公路保畅工作中。值夜班,摆水码,不管多脏多累,他们都不曾埋怨过一句,默默地坚守在高速一线的工作岗位上。
  “以路为业”日夜共护畅通路
  在高速公路上行车并不总是一帆风顺的,因此,高速公路需要有人24小时全天候的守护。张德毅,一名普通的监控员,也是龙庆监控分中心唯一的男丁。来到高速大家庭4年了,3年春节坚守在工作岗位上,为此,张德毅总被妻子埋怨,但他总说“我是男人嘛,多做一点有什么关系呢。”
  5月27日凌晨2点,张德毅正在快速修改情报板,一边的电话铃声一直响个不停。由于路上发生追尾事故,张德毅一边要将全线相关路段的情报板进行修改,提醒路上的司乘人员注意安全,一边要通知到每一个收费站点,做好解释工作。一晚上,张德毅都是眼睛对着电脑,耳朵对着电话,看似简单的事情,必须要心细、手快、耳明,用脑、用心。说错话,打错字,发错提示,都将影响重大。
  “以路为家”青春共伴成长路
  “您好……请走好!”这是小童今天迎送的第505辆车,也是他第505次重复这套标准化动作,迎送一辆车3秒,这3秒的专业操作背后,是无数次的辛苦训练,每一个微笑都来之不易,只要真心付出就一定能收获理解和回报。“再过几个月就要举办技能竞赛了,可不能马虎,把时间利用好,要超过别人,首先得超越自己”。小童正在和组员们火热交流。
  童学冬一位福建籍小伙子,18岁来到金丽温高速大家庭,现在已经8年了,从原先班里最小的收费员成长为了一名实干型班长。为了提高组员们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建设起“学习型、创新型、实干型、和谐型”的班组文化,小童给班组提出了“每天进步一点点,工作跨越大一点”的“两点”口号。小童来到高速大家庭后,坚持每天学习,制定了个人和班组学习计划,形成了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汗往一块流的良好氛围。班组成员坚持从我做起,不断严格要求自己,努力做全线员工的表率,经过不懈努力,小童带领的班组连续两年被评为“先进班组”。
  “以路为荣”倾心打造和美路
  这是一段用勤劳和汗水守护的高速公路。龙庆高速53.961公里,龙浦高速23.192公里,还有大中小桥梁、涵洞和边坡。处长助理叶明,是龙庆管理处中的一员,皮肤黝黑的他与路相伴已有20多年,在他眼里,路是有生命力的,“这段高速是我市重要交通要道,守护好这段路是我们的光荣。”
  高速公路的管理,不单单只是收费,更多的在于它的管养,如何管好路,养好路,保障好路的安全畅通是高速人的职责所在。龙庆、龙浦高速都为山区高速,有着流量小、桥隧多、道路结构物复杂的特点,且遇雨季结构物水毁事件易发。2016年5月,因连续暴雨,龙庆高速引发26处结构物水毁、滑塌的地质灾害,给道路安全畅通带来了严峻的考验。叶明接到险情后带领着安全科设备科和养护科人员第一时间赶赴现场,现场情况十分危急,叶明不顾自身安危第一时间爬上边坡查看损毁情况,为防止山体再次滑坡,他二话不说又拿起彩条布爬上边坡,并时刻叮嘱救援人员注意安全,却忘记了自身也处于危险中,据现场人员回忆:当时暴雨入注,满路的泥泞,在叶明的带领下,全体工作人员在暴雨中连续坚守8个多小时,才完成全线隐患点的排查处置。经过174个小时的努力奋战,终于将水毁有效控制。水毁处置只是叶明这些年工作中的一个小小片段。多年来,高速路已深深地印刻在叶明的心里,哪里容易长草,哪里容易塌方,叶明总是一清二楚。
  
  “一条路,一家人”家是一个集体、一份亲情、一种文化、一份情怀、一段时光,龙庆处在集团公司大家庭的呵护下,协力奋进,借着服务提升的东风,各类家园文化建设正在逐步规范化、标准化,以“家”汇集人的力量、以“家文化”凝聚人的精神,让我们所有的高速人感受到“家”的温暖感、亲切感、成就感,全力以赴在工作生活的实践中不断成长,为我们的高速事业再立新功。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