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8版
副刊
2017年06月21日
高考十年

: 26px; FONT-SIZE: 14px">  这几天的朋友圈被类似的段子刷屏了:中年朋友们,开车请勿鸣笛,不要觉得高考与你们无关,只要你混的够好,你媳妇此时正在高考。看完不禁莞尔,每年的高考时节总会有这样那样的段子出现,大家以这种调侃的方式回忆越来越久远的高考。
  今年是我参加高考的十周年,我的很多同学都在纷纷感叹,今年居然是最后一年90后的高考了,明年开始是00后的天下了。什么?作为80末的吃瓜群众,突然发现90后也开始“老”了,自己是不是已然成为网上调侃的“88年中年妇女”?思来想去,唯有感叹:逝者如斯夫,不舍昼夜!
  记得大一那年的6月高考季,我特地写了很多文字来纪念一年前的高考,紧张得为学弟学妹们捏把汗。因为我知道,高考考的不仅仅是知识,更多的是心态。我依然清晰地记得高考前在笔记本中写下的“加油”二字,彼时无他,只能靠这种最简单质朴的方式来为自己鼓劲,缓解那沉得快透不过气来的紧张感。
  作为普通家庭的孩子,高考是我们选择人生之路的一次重要机会。虽然如今的我早已明白,高考的成败决不意味着人生的成败。然而对于当时高三的我们而言,寒窗苦读十二载,心里认定了唯有高考才能见分晓。我看到过很多优秀的朋友因高考失利而落泪,也有朋友决心来年再战,再过一年昏天黑地的复读生活。当时高考前我就问自己,假如成绩不理想,会不会选择复读?我坚定地选择了不。即便再不满意,我也不愿意再过一次高三的生活。这样的经历,一次足矣。
  至今依然感谢上天的眷顾,我发挥正常,也进了心仪的大学。在大学自由开放的氛围中,我安心地上课、阅读、旅行、做兼职、参加社团,不仅认识了现在的先生,也认识了很多志同道合的朋友。我曾无数次地想过如果十年前的那次高考,自己没有发挥好,现在会怎样?确实,高考对于每一个经历过的人而言都是刻骨铭心的。所以很多人批判高考的残酷无情,批判衡水模式的疯狂,但是换个角度想想,如果我们这代人连这样一个最公平公正公开的权利都失去了,那么哪里再找这样通过努力还能实现梦想的机会?
  正如我当年的高考作文题一样,“行走在消逝中”,我们的一生都在自己的人生道路上行走,普罗大众都会随着时间而慢慢消逝。经历过高考,经历过高考前的努力与彷徨、压抑与挣扎,那种通过努力来换取更好生活的决心,那种相信奋斗就能实现梦想的信念,在任何时代都不会过时,对任何人都是一种激励!至今我依然怀念当初那个“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的状态,那时的自己心灵如此平静、快乐如此简单,这对我的人生而言,是一段非常重要的经历。
  每年的高考时节,我的内心都是波澜起伏,矛盾不已,既心疼考生们要经历这样残酷的高考模式,又感谢有这样一次公平公正的机会让他们可以选择自己的人生轨迹。我无力改变什么,唯有深深地祝愿,祝愿所有的学子都能发挥良好,不辜负付出的艰辛与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