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8版
副刊
2017年06月21日
那年高考

 其实每一年有那么几个固定的话题在媒体出现,成为老百姓关注的焦点。国家公务员考试、全国高考、研究生入学考试,各类考试成为我们热议的主题。高考,在如今多样化选择的年代或许已经褪去它神圣的光环,但作为一种时代印记它依然有其独特的魅力。
  40年前,1977年10月21日,教育部在北京召开全国高等学校招生工作会议,确定并经国务院批准,从1977年起,对高等学校招生制度进行改革。可以说,恢复高考是中国走向改革开放快车道的标志性事件之一,我们很多人受高考的恩泽改变了人生的命运。
  尤忆当年高考,我不禁想起那些人、那些事,身体里涌动起的热血。我们是2000年世纪之交的考生,那时候的我们还没正式步入网络时代的便捷,一想起即将各奔东西的命运,同学们总是有些惆怅。高中时那种并肩作战的革命友谊确实难以忘记,还记得下课后为了一个烤鸡腿飞奔下楼的大呼小叫,还记得半夜复习困倦时往脸上冲的凉水,还记得周末偷跑出来吃碗牛肉面打牙祭的快感,还记得图书馆里探讨问题时争执的面红耳赤,更不会忘记前后桌男女生互相画小人的幼稚举动。
  那年高考,那个口音严重到“阔赛银,袒肩亭,阔袒肩亭,那摸大,阿而法,呗塔,噶马,洗给马”的高中数学班主任在最后一节课默默看着我们:你们再最后看看试卷吧,我再看看你们。
  那年高考,我们依然信奉“万般皆下品,惟有读书高”,我们把自己最勃发的青春激情灌注于读书学习上。在此后的很长一段时间里,我们再回忆起那段岁月,有的只是那堆成小山的试题、那热火朝天的晚自习、那曾经热烈向往的虚构的大学生活。
  那年高考,考试语文试卷题目是“答案是丰富多彩的”,我愣是憋出内伤。在我眼里,高中的三年明明只有灰色,在灰色的砖瓦墙里穿着灰色校服的我们,面对着灰色的试题本奋笔疾书。但如今想起,那种专心一志的学习状态恐怕是再也找不回了。
  那年高考,太阳的炙热煎烤着我们躁动的梦想,当考试结束,奔向门口焦急等待的家长时,那种满眼眩晕的亮光依然存留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