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版
专版
2017年06月21日
打造“家文化” 共圆实业梦


 “家”对中国人有着特殊的意义,从家庭、家族到国家,中国人以“家”为纽带,安身立命、构建社会,治理天下、世代传承。“家”是一个实体,是足行千里之外的港湾;“家”是一种情结,是情寄万里之滨的牵挂。
  交通实业公司管辖的服务区、加油站点多、线长、面广,工作地点离家远,这种相对“松散”、较为单调的工作环境,容易滋生倦怠情绪和消极心理。另一方面,市场经济时代,员工的人文关怀需求越来越多,需要企业由制度管理向文化管理迈进,强调最多的就是“以人为本”。如何调动员工的工作积极性,如何更好地为司乘提供优质的休憩环境和服务,需要通过“家文化”的建设和传承,把爱“家”的意识转化为建“家”的热情。
  交通实业公司在“家文化”建设上,着力于铸家魂、定家规、育家人、造家境、创家业、树家风等六个方面开展创建和传承,让实业公司所有在岗员工都能拥有稳定的工作、施展才干的舞台,共享企业发展成果,生活地更有尊严。
  一、铸家魂,提炼理念体系
  结合公司业务整合,进一步提炼和重塑了企业文化理念价值体系,以“成为‘国内领先的综合交通商业投资运营商’”为企业愿景,以“为客户创造价值,为员工提供平台,为出资人赢得回报,为社会贡献财富”为企业使命,以“为出行者提供更好的服务,为服务者创造更大的舞台”为核心价值观,以“实实在在做人,实实在在做事”为企业精神,引领全体实业人爱家爱岗、携手并进。
  在公司成立十周年之际,将开展覆盖全员的企业文化大讨论,集思广益,广泛征求合理化建议和“金点子”,进一步梳理企业行为规范和员工行为规范,修订和宣贯新版《交通实业企业文化手册》,力求公司企业文化体系为员工广泛认知、认同,并在企业生产经营服务活动和员工行为中得到全面体现。
  在此基础上,着力开展“一企一品”和“一区一文化”子文化体系建设。如丽水服务区的“秀山丽水,匠心筑梦”,聚焦工匠精神,倡导学中干、干中学,鼓励员工磨练出一身过硬的本领,真正成为岗位能手和技术标兵;如宁海服务区打造“书香”文化,通过每月一次的读书会活动,搭建读书平台,营造读书氛围,推进读书交流,传承读书文化,不断提高全员综合素质。逐步形成母子文化体系协同发展的氛围。
  二、定家规,完善制度建设
  唯其有序,方能安稳,唯其安稳,方能和谐。“家文化”以秩序为规,用制度管人,按制度办事。制度是价值观的体现,也是“家文化”的一部分。
  在制度建设和完善方面,公司建立了一整套合乎企业管理和发展实际的规章制度,涵盖了公司治理、子公司管理、行政管理、人力资源管理、党工团工作、安全质量管理、财务管理、内控法务管理、资产项目管理、项目管理等10个方面共99类制度规范,确保公司日常运营有章可循、有据可查。同时定期开展制度梳理和修订,以适应生产经营新常态。
  在制度落地和执行方面,要使“制度文化”能落到实处起到正面效果,公司着力建设好“三做”的整体系统:一是高层做“家长”:立规矩,讲故事,查细节;二是中层做“兄姐”:讲规矩,立榜样,做关怀:三是基层做“子弟”:行规矩,信目标,敬上级。大至报效国家,小至言行举止,使“家规”事事深入人心、处处细致着手、时时严格执行,保障工作有序开展。
  三、育家人,注重培养传承
  员工作为“家”的成员,自身素质的提升对于“家庭”目标的实现非常重要,这也是“家文化”得以传承的关键所在。
  利用“驿网学院”平台,开发课程体系,培育内训师队伍,立足企业发展目标,持续加强员工职业道德建设,培养员工爱岗敬业、团结拼搏精神;组织员工开展技能鉴定、技能比武,建立专业服务队,发挥岗位带头人创新创效的作用;加强学习型班组建设力度,开展“创建学习型班组,争做知识型员工”活动;强化各岗位专业技能的培训,通过开展职业经理人、保安保洁等专项业务知识培训和业务知识竞赛等活动,提升员工的工作能力和水平。员工在爱岗敬业、攻坚克难的工作中,不断向前迈进,实现人生价值。
  同时,注重典型示范引领,通过各级优秀员工、先进集体、“两优一先”、党员精品工程、党员带头人等先锋模范的选树、表彰和宣传,营造“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以《企业文化手册》、《实业榜样——践行企业精神故事集》、《一党员一闪光》及公司网站、“高速驿网”微信公众号等为载体,发掘和集结身边的“美”,以鲜活的故事和感人的事迹感化和感召广大员工,秉持对平凡岗位的专业与敬业,对单位同事的关心与关爱,对内心梦想的执着与追求,用实际行动践行和书写实业人的真善美。
  四、造家境,强化两种关怀
  一方面,为给员工提供温馨舒适的工作、生活条件,公司以“职工之家”建设为抓手,有计划地开展以小食堂、小澡堂、小药箱、小宣传栏、小活动室为主要内容的“五小建设”。“小食堂”里配齐了厨房用品,即使在冬天员工也能吃上可口的热菜热饭;“小澡堂”可以天天洗澡,下班后洗个热水澡,舒舒服服地回家;“小药箱”带来一份安心,就像一个流动的小药店,为员工增添了一份安全感;“小宣传栏”贴上了全家福和员工的笑脸,不仅公开了司务区务,还可以反映员工的心声,搭建了服务区与员工之间沟通的平台;“小活动室”里充满欢声笑语,图书杂志、健身器材、电视电脑,让业余生活不再单调。如今,员工们表示,服务区的生活让他们找到了“家”的感觉。
  另一方面,只有凝聚“小家”,才能成就“大家”。为了更好地解决员工的医疗保障问题、提升员工的医疗保障水平、进一步增进员工的凝聚力与向心力,公司先后统筹为员工购置大病补充医疗保险,实施团体意外、医疗商业保障计划,一定程度上免除了员工的后顾之忧。这是“家文化”深入员工家庭的实实在在的落地,让员工感受到企业的人情味和亲和力,激励着大家珍惜当下、继续前行。
  五、创家业,树立品牌形象
  自衍生产业整合以来,公司注重集约化专业化发展,营收规模均实现了大发展,培育了“高速驿网”、“驿佰味”、“驿佰购”等自主品牌。“高速驿网”倡导“快旅途,慢生活”的品牌理念,经过近4年的深耕运营,成功实现了品牌向集团外、省外输出,目前广泛应用于浙江、江苏、山东、四川、广西、内蒙、贵州、重庆等近80对高速公路服务区,并于近期正式获得“浙江省著名商标”称号,交通实业公司也是中国高速公路服务区行业首批取得“省著”商标的企业之一。这标志着公司品牌战略实施取得重大阶段性成果,为员工、客户、出资人及社会创造更多的价值,也为公司未来战略实施打下坚实基础。
  品牌的成功离不开广大员工默默地坚守和付出,得益于服务区树立“以司乘为亲人”的理念,为司乘打造一个舒心满意的“家”。近年来,通过星级文明服务区创建、同城同价、百佳示范服务区创建、打造最洁净服务区、优化服务提升年等专题活动,服务区日益呈现出功能齐全、服务周全的新面貌。2010年以来,公司借助旗下服务区的平台优势开展志愿服务,累计有5万人次的党员群众,错峰错时利用双休日、节假日等业余时间,为近7亿人次的司乘人员提供累积近30万小时的“平安出行”、“温暖回家路”主题式服务、“送清凉”、“送暖茶”关爱服务及法治文明、旅游文化等宣传服务,彰显着企业的社会价值。
  六、树家风,携手并进共赢
  “家文化”建设的核心在于团结和凝聚员工,以先进思想引导员工树立发展观点,用优秀文化来塑造员工的三观。
  以“家文化”涵养员工爱企如爱家的幸福感和责任感,这是“家文化”的优势所在。公司“家文化”的内涵包括执行力文化、服务文化、创新文化、和谐文化、学习文化、廉洁文化和安全文化等7个方面。为促使员工进一步认同企业文化,将结合公司成立十周年之际开展好“12345”文化建构活动:一是塑造一个灵魂——公司是我家;二是铸造两个实力——软实力、硬实力;三是打造三个环境——工作环境、学习环境、生活环境;四是营造四个氛围——责任、亲情、互助、感恩;五是满足五个需求——生活、公平、自我价值、人格、梦想。
  同时,公司建立公平的竞争机制和良好的成才环境,深入探索扁平化管理、团队管理等模式,给予优秀管理者充分展示的平台,通过年度先进、服务之星等评选,培养和增强员工的成就感;通过职工代表大会、司务区务公开、经营管理金点子征集等民主管理措施的实施,培养员工主人翁责任意识,从而迸发出更加强烈的工作热情;组织开展演讲比赛、趣味运动会,组建篮球、羽毛球、摄影俱乐部,安排踏青郊游、疗休养等各类活动,进一步增强员工的归属感。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