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8版
副刊
2017年06月21日
闲话高考

去年高考前夕,朋友带着女儿来家玩耍。朋友的女儿即将参加高考,朋友把女儿带过来主要是想让她在考前放松放松紧张情绪。闲谈之间,朋友道出了自己对目前高考的疑惑及对女儿前途的担忧,她的成绩一直游离于中等水平,要想考上一本重点,除非超常发挥,否则难以企及。后来朋友的女儿还是上了一所普通的大学,朋友对此一直耿耿于怀,对现有的教育现状颇有微词。
  又是一年的高考季,街头巷尾,广播电台,网络媒体,有关高考的各种消息铺天盖地,占据着各大媒体的头版头条和显著版面,成为政府和民间最热门的话题,吸引眼球,引发热议。每当这一时刻来临,牵动的不光是那些寒窗苦读十多载的莘莘学子们的心,也牵动着神州大地千家万户的神经。高考成为这个国度持续不衰的热门话题和亿万民众关注的焦点,究其原因,自有其深刻的历史渊源,同时也包含了各阶层希望通过高考改变命运的殷切期待。
  岁月蹉跎,白驹过隙。转眼间,恢复高考已经整整四十年了。四十年前的1977年,当一切拨乱反正,被人为中断了近十年的高考之门再一次在我们这个国度重新开启的时候,那些被革命和运动耽搁了大好青春的“老三届”成为了那个时代的弄潮儿,有570万人亲身经历了一个新时代的大门被骤然撞开后的迷惘、挣扎和狂喜。当其中的27万幸运儿凭借着实力和知识改变了自己和家人的命运时,他们也为我们这个国家和民族开创了一个光明的未来。
  正是因为有了高考的恢复,我们的国家再一次把教育公平与社会公平拉回了正常轨道,同时也深刻地影响着这个国度的民主进程。正是因为有了高考的恢复,使得追求知识的个体有了改变自身命运的机会,任何一个人都可以依靠不断努力和积累知识为自己赢得踏入精英行列的通行证。
  可以这么说,高考是我们国家目前最公平的竞争舞台,它让所有人都站在同一起跑线上;同时,高考也是实现个人命运改变的最直接的渠道,它让“知识改变命运”的希望成为了一种可能。也许,这就是高考的核心价值之所在,也是牵动万千家庭神经之所在。
  但时隔四十年,在我们的社会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之后,高考的功能和作用仍滞留在原有基础上得不到进一步的扩展和提升,这不能不说是这种制度的固化造成的弊端及存在的不完善。诚然,十年寒窗,一朝题名,是每个莘莘学子的夙愿;每个家长望子成龙盼女成凤的愿望也无可厚非。然而,目前中国的教育现状实在令人堪忧,中国应试教育存在的问题更是一个不争的事实。
  中国的高考制度在刚恢复的很长一段时期里,确实发挥了它积极的作用,这一制度让一些优秀人才脱颖而出,造就了一批精英人物,在各行各业和各个领域起到了中流砥柱和领军作用,促进了整个社会的快速发展。但这种精英文化所产生的副作用也越来越明显的凸显出来。自古华山一条路,千军万马过独木桥。成者英雄败者寇。这种带有强烈功利色彩的精英文化左右着整个社会的舆论导向,引导着孩子们、家长们奋不顾身投入其中。当高考成为中国基础教育的指挥棒的时候,这种严重的缺陷就使得中小学教育深深地陷入应试教育的泥潭而难以自拔。
  其实,中国教育的症结所在早已为人所知,那就是应试教育而非素质教育,素质教育也喊了十多年了,但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收效甚微。道理很简单,那就是中国的高考制度仍停留在四十年前而没有与时俱进跟上时代发展的步伐。中国的经济已经踏上了快速发展的轨道,我们的社会不仅需要一批精英人物,更需要一大批高素质的建设者。改革目前高考制度重应试而轻素质的教育思想和教育方式已到了刻不容缓的时候了。
  真心希望再过三年五年,我们的高考能为我们社会的发展再开启一扇通向未来的智慧之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