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版
首页
2017年11月02日
国家铁路局党组成员郑健一行到集团公司调研

本报讯 10月12日至17日,国家铁路局党组成员郑健率调研组一行9人来浙江实地调研铁路投融资体制改革、铁路规划、运营管理等方面情况。10月16日上午,郑健一行专程赴集团公司调研,受到董事长俞志宏的热情接待。

郑健对集团公司在铁路投融资体制改革工作中的探索和举措给予充分肯定。他表示,金温铁路的自管自营模式、浙江省轨道交通运营集团的组建、以及杭绍台铁路、杭海城际铁路PPP模式的实践,对全国都有较强的引领和示范作用,也为深化铁路投融资体制改革提供了借鉴。自从2013年铁道部政企分开后,铁路改革稳步推进。铁路总公司近期密集提出深化改革举措,接下来将会进一步落到实处、细处、明处。对于集团公司提出的EPC建管模式、运输管理机制改革以及土地综合开发等建议,郑健表示赞同和支持,并要求既要控制项目投资,又要确保项目质量安全。

俞志宏对郑健一行的调研指导表示欢迎和感谢,并简要介绍了集团公司基本情况。他表示,在省委省政府正确领导及有关各方的大力支持下,集团公司积极参与杭绍台、杭温等高铁PPP项目的投资建设,并以市场化方式参与杭海、金义东等市域市郊轨道交通项目。同时,通过金温、金台、杭海城际铁路的建设运营管理实践培养了一支技术技能人才队伍,新近又专门成立了省轨道交通运营集团,积极推进以省为主建设的市域市郊铁路、普速铁路的统一运营管理,力争在铁路投融资和运营管理体制改革等方面实现新的突破,希望国家铁路局继续给予关心支持。

10月16日下午,调研组又与省级有关部门及杭州市政府进行了座谈。集团公司总经理詹小张、副总经理陈江等参加座谈,并在会上汇报了省轨道运营管理集团组建情况和运营模式;省发改委汇报了我省铁路网规划及市域铁路规划情况,以及杭绍台、杭温铁路PPP实施方案情况;省交通厅汇报了我省铁路安全质量监管情况;杭州市政府汇报了杭州铁路枢纽总图规划情况。